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医药》 > 2000年第14期
编号:10281945
食管鳞癌的血管新生、PCNA表达与其增殖及转移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山东医药》 2000年第14期
     作者:张哲 高松 郑勇 纪波 张强 徐五音

    单位:张哲(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 山东泰安271000);高松(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 山东泰安271000);郑勇(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 山东泰安271000);纪波(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 山东泰安271000);张强(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 山东泰安271000);徐五音(苏州医学院)

    关键词:食管鳞形细胞癌 微血管密度 增殖细胞核抗原 增殖 转移

    山东医药001406 摘要 利用抗人血管内皮细胞Ⅷ因子相关抗原(F-ⅧRAg)抗体的 免疫组化SP法对33 例食管鳞癌手术切除标本中微血管密度(MVD)进行染色计数。同时用增殖细胞核抗原( PCNA)表达来代表肿瘤的增殖,对代表血管新生的MVD与食管鳞癌的不同临床病理因 素及PCNA表达间的关系进行探讨。结果显示不同的TNM分期间MVD不同(P<0.05):在有无淋巴结转移组间及不同瘤体长度组间M VD不同(P<0.01):MVD与PCNA表达正相关(r =0.4、P<0.05),PCNA表达与淋巴结转移相 关。认为血管新生在肿瘤生长中发挥作用,并与其增殖及转移有关。MVD、PCNA表达 可作为预测食管鳞癌恶性行为的一个重要指标。
, 百拇医药
    中图类分号:R655.4 文献标识码:A

    Abstract To determine whet her angiogenesis correlates with gro wth and metastasis of squamous cell carc inoma of esophagus.Microressel density(M VD)of 33 specments resected from patient s with esophagus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were investigated by immumhistoligical staining with monoclonal antibody agains t FⅧRAg,counting the maxima number of mi crovessel in the four areas of highest v ascular density under 2oo times magnific ation microscopy.The expression of PCNA was used to represent tumor growth,the d etective way of PCNA expression was the same as MVD.Corr elation amoung MVD,PCNA expression and v arious clincopathol-ogic factors was studied.MVD increased with t umor stage(P<0.05),the MVD o f patient wi th large tumor size was significantly hi ger than that of small size.Patient(P<0.01),lymph node metastasis(P<0.01)than th ose without such metastasis.MVD has post ive relation with the expression of PCNA (r=0.4),We concluded that angiogienesis act as an important factor in growth and metastasis of esophagus squamous cell c arcinoma.MVD and PCAN expression were ma in indicators of tumor malignant behavio r.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Squamous cell ca rcinoma of esophagus Microvessel dinsity Proliferating cell unclear antigen Grow th Metastasis

    为进一步明确食管鳞癌的血管新生在其增殖及转移中的作用,探讨微血管密度(M VD)与增殖细胞核抗原(PCNA)表达作为判断食管鳞癌恶性行为指标的可行性,我们 用抗人血管内皮细胞因子Ⅷ相关抗原(FⅧRAg)抗体的免疫组化技 术显示微血管,同时 对标本中PCNA表达应用免疫组化进行检测,以观察MVD、PCNA表达与临床病理因 素间的关系。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33例食管鳞癌标本取自 本院1997年12月~1998年12月间行手术切除的食管鳞癌患者,且术前未经放化 疗或其他抗癌治疗。男21例,女12例;年龄35~72岁,平均57.2岁。溃疡型2 2例,蕈伞型6例,髓质型5例。瘤体长度1.5~8.5cm,平均5.5cm。手术共 清扫淋巴结116枚,其中18枚查见癌转移。TNM分期参照UICC 1987年标准 。
, http://www.100md.com
    1.2 主要试剂 抗F-ⅧRAg 抗体、PCNA单抗(PC-10)均为San t a cruze公司产品。标本经福尔马林固定,石蜡包埋,切片厚度4μm,免疫组化染 色用SP法。 以正常IgG代I抗做阴性对照。MVD计数方法采用Weidner的方法[1] ,低倍镜下寻找血管密集区,在高倍镜(20×10)视野下计数4个密集区血管数,以单 视野下最大值代表MVD。PCNA染色用样采用SP法,以细胞呈清晰棕色为阳性,随机 计数5个视野下每1000个细胞中阳性百分数。阳性细胞<5%为(-),6%~10% (+),11%~50%(++),51%~80%(+++),>80%为(++++) 。

    1.3 统计学处理 MVD、PCNA表达与不同病理学因素间关系用方差分析。MVD 与 PCNA表达间关系用回归分析。MVD对预测淋巴结转移相对危险度用Logistic 分析。

    2 结果

, http://www.100md.com     2.1 食管癌的MVD 在浸润前缘及坏死区周围较高,肿瘤MVD均 数为每视野平均48条血管。MVD与临床病理因素间关系见表1。MVD与淋巴结转移相 关,并且不同瘤体长度组间MVD不同,MVD随TNM分期增加而增高。

    2.2 PCNA表达 在 有无淋巴结转移组间PCNA表达有显著差异(P<0.01) 。不同瘤体长度组间,浸润 深度间TNM分期及不同细胞学分级间未见PCNA表达间的差异。

    2.3 MVD与P CNA表达 将PCNA表达行百分数转换后,与MVD做线性回归分析,结果显示MVD与PCNA表达直线相关,r=0.4,y=0.43x+48.96。

    表1 MVD与临床病理因素间的关系

    n

    MVD
, http://www.100md.com
    P

    淋巴结转移

    有

    8

    56.67±17.06

    无

    25

    44.92±9.8

    <0.01

    浸润深度

    粘膜下+肌层

    10

    43±10.1
, 百拇医药
    全层

    13

    45.15±17.6

    >0.05

    外侵

    10

    49.5±13.8

    细胞分级

    Ⅰ

    9

    45.7±14.1

    Ⅱ

    16
, 百拇医药
    46.19±22.34

    >0.05

    Ⅲ

    8

    56±25.68

    瘤体长度

    ≤3cm

    5

    47.4±23.76

    ~5cm

    13

    43.46±18.16

    <0.05
, http://www.100md.com
    ≥5cm

    15

    49.87±23.64

    TNM分期

    Ⅰ+Ⅱ

    9

    37.25±10.49

    Ⅲ

    25

    51.28±0.93

    <0.01

    2.4 其他病理 因素与淋巴结转移 用方差分析不同浸润深度、瘤体大小、细胞学分级与淋巴结转移间的关 系,P>0.05,无统计学意义。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近几年来,肿瘤血管新生在肿瘤生长、转 移中的重要作用受到广泛关注,并在某些肿瘤研究中得到证实[2,5]。然而,有 关血管新生在食管鳞癌生长、转移中作用的报告甚少,并且由于各研究者所用抗体、标本 来源、计算方法等不同,结果也存有差异[3,4,5]。本研究发现,MVD与瘤 体长 度有关,与PCNA高表达正相关。因为随瘤体生长,其所需营养增加,需要大量新生血管 的形成;同时瘤细胞生长过程分泌大量血管生长因子VEGF等,刺激了血管的新生[ 5]

    在有淋巴结转移的食管鳞癌组MVD显著升高,且随MVD的升高转移危险度显 著增高。而瘤体大小、淋巴结转移是TNM分期的两个重要指标,因而显示出MVD在不同 TNM分期间的不同,提示MVD可反映食管鳞癌的生物学行为。血管新生引致淋巴结转移 的原除食管粘膜下及肌层间有丰富淋巴引流外,从结构上讲,淋巴结无基膜,内皮细胞间隙 大,使肿瘤细胞易于侵入形成转移[6]
, http://www.100md.com
    PCNA 高表达与淋巴结转移相关,提 示肿瘤细胞的活跃增殖,使细胞表面Icam-1、CD44等粘附分子发生异常变化或( 和)缺失,而使细胞易于脱落、转移[7]。本研究还显示MVD、PCNA表达与 浸润及细胞学分级无关。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应用免疫组化方法在标本上检测血管密度及 PVNA表达,有助于对肿瘤恶性程度的判断,可作为判断TNM分期的参考指标。MVD 可作为某些抗肿瘤血管新生疗法在食管癌的实验及临床应用中评价的一个指标。

    参考文献

    1,Weidner N,Fol kman J,Pozza F,et al.Tumour angiogenesis : a new significant and independent progno stic indicator in early stage breast car cinoma.J Natl Cancer Inst,1992,84:1875~1 876.
, 百拇医药
    2,Maeda K,Chung Y s,Ogana Y,et al.Prognostic value of vasc u lar endothlial grouth factor expression in gastric carcinoma.Cancer,1996,77:850~ 863.

    3,Igarashi M,Dhar DK,Kubot a H,et al.The prognostic expression in s q uamous cell carcinoma of the esophagus.C ancer,1998,82:1225~32.

    4,Inoue K,Ozeki Y,Suganuma T,et al.Vascular endothlial growth fact o r expression in prmary esophageal squmou s cell carcimoma,Association with agioge nesis and tumor progression.Cancer,1997, 79:206~13.
, 百拇医药
    5,Sarbia M,Bittinge r F,Porsche n R,et al.Tumour vecularization and prog n osis in squamous cell carcinuma ofthe es ophayas.Anticancer Res,1996,16:2117~21.

    6,何泽涌主编.组织与胚胎学,.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3 .

    7,Horrlich P,Zoller M,Pal s ST,et al. CD44 splice variants metastasis meet lym phocytes.Immunol Today,1993,14:355~399.

    (2000-03-10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