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与实验病理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1963
印片与冷冻切片结合诊断乳腺肿块131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临床与实验病理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兰玉华 熊红梅 郑雪梅 林岳生

    单位:(福建省龙岩市第一医院病理科 364000)

    关键词:乳腺肿块;印片技术;冷冻切片

    临床与实验病理学杂志000233 中图分类号 R655.8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1-7399(2000)02-0172-01

    乳腺肿块种类繁多,术前检查往往不能确定良恶性,而在术中将印片与冷冻切片结合,可达到降低误诊率、快速病理诊断和指导临床医师确定手术范围的目的。我们通过对术中印片与冷冻切片相结合诊断乳腺肿块的病例进行回顾性分析,以便进一步提高术中乳腺肿块诊断的准确性。

    1 材料与方法
, 百拇医药
    1.1 材料 收集1992年6月~1999年5月的7年间,本科印片与冷冻切片档案中,乳腺肿块病例共131例,参照WHO标准组织学分类,归入炎症性病变、增生性和瘤样病变、良性肿瘤、恶性肿瘤4类〔1,2〕。131例中,炎症性病变 6例,增生性和瘤样病变 37例,良性肿瘤 27例,恶性肿瘤 61例均为乳腺癌。患者年龄12~80岁,良性病变平均年龄32岁,乳腺癌患者平均年龄53岁。

    1.2 方法 送检乳腺肿块取材1~2块,冷冻切片作HE染色,每例肿块不同切面垂直印片 2张,将载玻片在酒精灯上来回烤片刻,立即作瑞特染色并镜检。冷冻切片剩余组织留待石蜡切片对照,其余肿块按常规取材复核,并按以下标准分类,将所有诊断结果归入确诊、未能确诊和误诊三类。确诊包括完全符合(印片冷冻切片诊断与石蜡切片完全一致)和基本符合(病变良恶性基本肯定,而肿瘤具体分类不尽一致)。未能确诊指当时不能肯定良恶性者。误诊指冷冻切片和石蜡切片诊断良恶性不符者〔3〕
, 百拇医药
    2 结果

    印片冷冻切片诊断的131例乳腺肿块的符合情况见表1,确诊125例,确诊率95.42%(其中完全符合74例,基本符合51例)。未能确诊6例占4.58%,误诊率为0。对乳腺炎症性病变、增生性和瘤样病变、良性肿瘤、乳腺癌的确诊率分别为100%、94.59%、96.30%、95.08%。

    3 讨论

    为了防止手术过度或不足,避免不必要的第二次手术,术中应用印片与冷冻切片迅速判断肿块的性质,明确组织学类型,对确定手术范围具有重要的价值。笔者总结印片与冷冻切片结合诊断乳腺肿块131例,结果显示:确诊率95.42%,未能确诊率 4.58%,误诊率为0。与朱世能等〔3〕报道相比,确诊率相近,未能确诊率略高,避免了误诊率。

    病理医师首先要严肃认真地对待本工作,充分了解病史,加强临床科室与病理科的联系。对每例病人都做到术前亲自体检,做到对当天可能送检的病例心中有数。检查标本要全面、仔细、多做切面、常规印片与冷冻切片结合。印片设备简单,方法易行,制片时间短,细胞结构清晰,可以弥补冷冻切片造成的某些细胞增大的假象。对诊断确有困难者必须加强科室间协作,多人共同探讨,决不可牵强附会、勉强下诊断。印片与冷冻切片结合,有助于进一步提高术中诊断乳腺肿块的准确性,杜绝误诊。
, http://www.100md.com
    表1 131例乳腺肿块印片与冷冻切片诊断结果 肿块性质

    n

    确诊

    未能确诊

    误诊

    完全符合

    基本符合

    合计

    百分比(%)

    例数

    百分比(%)

    例数

    百分比(%)
, 百拇医药
    炎症性病变

    6

    5

    1

    6

    100

    0

    0

    0

    0

    增生性和瘤样病变

    37

    23

    12
, 百拇医药
    35

    94.59

    2

    5.41

    0

    0

    良性肿瘤

    27

    22

    4

    26

    96.30

    1

    3.70
, http://www.100md.com
    0

    0

    恶性肿瘤(乳腺癌)

    61

    24

    34

    58

    95.08

    3

    4.92

    0

    0

    合 计

, 百拇医药     131

    74

    51

    125

    95.42

    6

    4.58

    0

    0

    收稿日期:1999-07-28 修回日期:1999-11-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