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肿瘤》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1973
气管右全肺袖状切除治疗肺癌
http://www.100md.com 《肿瘤》 2000年第4期
     作者:吕帆真 费苛 倪国兴

    单位:吕帆真 费苛 倪国兴(上海市华东医院胸外科 上海 200040)

    关键词:肺肿瘤/治疗;外科手术

    肿瘤000411 摘要:目的 对气管右全肺袖状切除治疗肺癌的手术和手术效果进行探讨。方法 本文总 结了21例气管右全肺袖状切除肺癌的手术方法和效果,其中男性20例,女性1例,年龄37-7 3岁。结果 术后一年以上生存率61.9 %(13/21),二年以上生存率40 %(8/ 20 ),三年以上生存率35 %(7/20)。四年以上生存率30.0%(6/20),五年以上生存率25.0%(5/ 20)。术后全组无气管支气管吻合口瘘。1例发生呼吸衰竭。结论 对心肺功 能大致正常及无肺外转移的病例,气管右全肺袖状切除肺癌有一定的价值。

    中图分类号:R655.3;R734.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0-7431( 2000)04-0269-02
, http://www.100md.com
    VIA RIGHT TRACHEOBRONCHIAL SLEEVE PNEUMONECTOMY FOR RIGHT LUNG CANCER

    LU Fan-zhen

    (Dept of Thoracic Surgery, Shanghai Hua Dong Hospital, Shanghai 200040, PR China)

    FEI Ke

    (Dept of Thoracic Surgery, Shanghai Hua Dong Hospital, Shanghai 200040, PR China)

    NI Guo-xing.

    (Dept of Thoracic Surgery, Shanghai Hua Dong Hospital, Shanghai 200040, PR China)
, 百拇医药
    Abstract:Objective To discuss the method and effect of right trancheob ronchial sleeve pneumonectomy for right lung cancer. Methods 21 cases of right tracheobronchial sleeve pneumonectomy for right lung cancers wer e analyzed. Results The 1 -yr survival rate was 61.9%(13/21), the 2-yr 40.0 %(8/20), the 3-yr 35.0(7 / 20), the 4-yr 30 %(6/20), and the 5-yr 25 %(5/20). No tracheobronchial fistul w as found in the group. One patient had respiratory failure. Conclusion There is certain clinical value of via right tracheobronchial sleeve pne umonectomy for treating right lung cancer.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Lung neoplasms/therapy; Surgery, operative

    当前支气管肺癌的治疗原则是多学科的综合治疗,肺切除术在综合治疗中占主要地位,是非 小细胞肺癌的首选治疗手段。由于对肿瘤生物学基础理论认识的不断深入,由于麻醉术后监 护和外科技术的进步,肺癌的手术适应证也有所扩大,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在医学历史上,气管外科可追溯至1884年Kuester作第一例人体气管环状切除对端吻合术之 后,这类手术被遗弃了半个多世纪。至1946年Delsey重新开展临床气管外科,此后各国学者 相继用于临床,我院胸外科自1967年开展支气管肺叶袖状切除治疗肺癌,1979~1990年施行 气管右全肺袖状切除21例,初步治疗结果报道如下。

    临床资料

    一般材料 男性20例,女性1例,年龄37~73岁,原发病灶部位均在 右肺。术前胸部X线片显 示右肺部分不张、或右肺块影伴周围炎性浸润,分层片示右总支气管开口阻塞15例。右上叶 开口阻塞8例,右中间支气管狭窄1例。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右总支气管开口肉芽肿阻塞11例 ,癌组织侵犯右主支气管外侧壁齐窿突水平6例,癌性溃疡侵犯右主支气管及窿突者1例。
, 百拇医药
    附表 21例支气管肺癌患者的肺功能情况 测定项目

    60~70

    71~80

    81~90

    91~100

    >100

    肺活量

    4

    6

    6

    3

    2

    最大通气量
, http://www.100md.com
    3

    7

    8

    3

    时间肺活量FEV11374-2257 ml之间

    正常心电图17例,大致正常1例,低电压窦速1例,窦速2例,完全性右束支传导阻滞1例。

    手术操作 先作常规全肺切除,去除肺组织及窿突下淋巴结后,解剖 切断奇静脉(右侧),沿 气管外侧壁解剖气管下段,窿突及对侧主支气管根部段,分离时尽量保留气管周围组织,只 需解剖需要切除的气管段,切忌作广泛分离,以保证血供,为吻合口的愈合提供良好条件。 在 气管切断线上缘及对侧主支气管切断线的下缘两侧各置牵引线两条,帮助吻合时减张。切断 需要切除的气管及对侧主支气管,主支气管内插入麻醉导管,供余肺通气,最后作对端全层 贯穿间断式吻合。吻合时请麻醉师将患者头颈向前曲弯15~20°,减少吻合口张力,同时拉 紧牵引线,减少张力。先缝合内侧切端,再后侧切端,最后缝合前侧切端,完成全部吻合。 缝线结扎应在管腔外,缝合时上下端必须对齐,环部对环部,膜部对膜部,切忌套叠缝合。 吻合段用周围组织埋藏。膜部极小漏气处勿须反复缝合。吻合完毕后,患者头颈部应继续保 持前曲15°左右,保持3~4周。
, http://www.100md.com
    左全肺袖状切除,因解剖关系较为困难,在切除左肺后,需切断2~3支肋间动脉,将主动脉 弓向前上方牵拉,将食管向后上方牵拉,暴露气管及右主支气管,然后切断气管,支气管, 再 作对端吻合。正常生理解剖学上,左侧主支气管较右侧主支气管长1倍左右,因此,这类病 例较少。

    术后处理:全肺袖状切除术后处理,完全不同于常规全肺切除。在解剖生理上,切除了窿突后,它的正 常咳嗽反射功能及排痰功能不复存在,(Kreitmann P & Dor V.1971);同时术后因患者头颈 须保持在前曲位,妨碍咳嗽效能,两者给术后咳嗽排痰带来了一定困难。如不及时有效地处 理,将导致呼吸道分泌潴留,气管阻塞,呼吸困难,最终酿成呼吸衰竭,或肺部感染死亡。 Deslauries的早期病例死亡率在30%以上,主要死亡均由术后呼吸道处理不当所致。因此, 术后呼吸道管理至关重要。清除呼吸道的方法以纤维支气管镜直视下吸痰为最有效的方法。 其他处理一般同全肺切除。三个月后作纤维支气管镜复查,观察吻合口情况,如有肉芽增生 ,可切除,送病理检查,既可减轻管腔狭窄,又可安排其他治疗。
, http://www.100md.com
    结果

    鳞癌15例,腺癌2例,腺鳞癌2例,腺样囊性癌2例,按UICC-PTNM分期,T4N0 6例,T 4N1 4例,T4N2 11例。术后随访1~10年以上,1例失访(作术后一年内死亡统计)。术 后15例COF方案定期化疗,6例因化疗反应严重或其他原因停止化疗。术后全组无气管支气管 吻合口瘘或脓胸;1例并发呼吸衰竭。1例并发血清性肝炎。术后一年以上生存率为61.9 %( 13/21例),二年以上生存率40.0 %(8/20例),三年以上生存率35 %(7/20例),四年以上生 存率30 %(6/20例),五年以上生存率25 %(5/20例)。

    后期死亡(1~10年)原因分析发现癌转移死亡9例(包括1例失访者),非癌死亡8例,生存率在 术后化疗或未化疗两组中未见差异,生存率与淋巴结转移情况(N0N1或N2)在本组中也 无显著差异。
, 百拇医药
    讨论

    原发气管癌较为少见,支气管肺癌侵犯气管窿突的病例,以往都被列为晚期病例,放弃外科 手术。从文献及本组21例资料分析,这种手术难度并不高,手术死亡率及并发症亦不高,能 达到延长生命的目的[1]。因此凡心肺功能大致正常又无肺外转移,对侧肺健康的 病例,有手术适应证。

    麻醉方法恰当、手术操作合理是手术成功及术后处理有效的关键。本文21例均按上述手 术方法操作及术后处理原则处理。手术保持充分供氧清除呼吸道血液 及分泌物,手术无早期死亡,缝线与全肺切除缝线并无特殊[2]。术后呼吸道管理 ,早期主要是咳痰困难,呼吸道痰液滞留,因此主动气管内吸痰是最积极的方法。

    本组21例,切除主支气管长度1.5 cm~3.5 cm,左侧支气管1 cm~2 cm,总长度3 cm~4 .5 cm,切除范围包括癌肿上下约2 cm,Grillo认为气管切除4 cm~6 cm后作气管支气管对 端吻合术并无困难[3]。本手术对气管内癌肿及中央型肺癌侵犯左、右支气管及窿 突者有实用价值。
, http://www.100md.com
    作者简介:吕帆真,男,大学本科,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Muysoms FE, Ee la Riviere AB, Defauw JJ, et al. Completion pneu monectomy : analysis of operative mortality and survival〔J〕. Ann Thorac Surg, 1998, 66(4 ):1165

    [2]Kutlu CA, Goldstraw PJ. Tracheobronchial sleeve resection with the use o f a continuous anastomosis: results of one hundred consecutive cases〔J〕. Thora c Cardiovasc Surg, 1999, 117(6):1116

    [3]周汝元,薛贞尧,马诒缙. 肺切除术后心血管并发症的防止〔J〕. 中华胸心血管外科 杂志,1999,15:358

    (收稿日期:2000-01-25;修回日期:2000-04-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