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1987
疤痕性食管闭锁或狭窄空肠移植食管重建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黄金林 沈小英 王茂娟

    单位:(解放军第四○一医院胸外科,山东 青岛 266071)

    关键词:疤痕性食管闭锁;食管狭窄;食管重建术;空肠移植术

    海军医学杂志000312 [摘要] 介绍了19例食管疤痕性闭锁或狭窄病例,应用显微外科技 术进行了游离或带血管蒂的空肠 段移植重建食管术。重点介绍了空肠移植的手术方法和循环重建的问题。结果表明这一手 术方法对于疤痕性食管闭锁或狭窄的治疗是一种积极有效的方法。

    [中图分类号] R655.4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9-0754(2000)03-0226-03

    Esophageal Reconstruction of Jejunum in Patients
, 百拇医药
    with Cicatricial Esophageal Stenosis or Atresia

    HUANG Jin-lin, SHEN Xiao-ying, WANG Mao-juan

    (No. 401 Hospital of PLA, Qingdao 266071, China)

    Abstract: This paper deals with 19 patients who developed cicatricial esophageal stenosis or atresia as a result of after burn of chemical material. Transplatation of free jejunal segment or pedicled segment was administered for reconstruction of esophagus with microscopic technique. Reestablishment of circ ulation and complication problems were also discussed in the paper. Esophageal re construction is an effective treatment for patients with cicatricial esophagea l stenosis or atresia.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icatricial esophageal stenosis; esophageal atr esia; reconstruction; transplantation of jejunum

    我院自1980年以来,应用显微外科技术,对19例疤痕性食管闭锁或狭窄的患者进行了吻合血 管的游离或带血管蒂的空肠段移植重建消化道连续性手术。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19例,男性17例,女性2例。年龄最大47岁,最小4岁3个月。因服“酸、碱”后导致食管完 全闭锁者18例,因患白喉后导致食管狭窄者1例。18例靠胃肠造瘘维持营养,1例只能进流汁饮 食 。病程最长26年,最短5个月 。应用吻合血管的游离空肠段移植重建食管者17例,应用一端吻 合血管,一端带血管蒂的空肠移植2例。游离移植空肠段长约40~45 cm,带蒂游离端空肠约45 cm。颈部总共吻合动脉19支,其中甲状腺下动脉16支,颈横动脉3支;吻合静脉19支,均为颈外 静脉,腹部吻合动、静脉16支,均为胃网膜右动、静脉。吻合血管最小直径1 mm,最大3.5 mm; 移植空肠均以胸骨后通道与颈部吻合。
, 百拇医药
    2 手术方法

    2.1 腹部手术组 全麻下行上腹部正中切口进腹,探查腹腔。自曲氏韧 带处将空肠上段及系 膜提出切口呈扇形展开,仔细观察肠系膜血管弓分布情况。一般情况下,选择肠系膜上动、静 脉的第二及第四直支血管为移植肠管上下端的滋养血管。

    2.1.1 游离空肠段移植:选择供血血管后,分离出第二及第四支,保护备用。切断结扎第三支 。 随后仔细将两支血管间的血管弓游离至最后一级血管弓,使肠管尽量伸直、展开[1, 2]。然后,将胃网膜右动、静脉游离出12 cm左右,备用。此时,腹部手术组与颈部手术组 配合,建立胸骨后通道。此时注意保护纵膈胸膜,以三横指宽为宜。最后,切断第四支动静脉, 于结肠前与胃网膜右动、静脉吻合,再切断下端空肠与胃作端侧吻合;接下来切断第二直支动 、静脉血管及空肠上端,将肠管及血管蒂一同装入备用的筒型塑料袋内经胸骨后上提至颈部, 分别与甲状腺上动脉或颈横动脉吻合,静脉均与颈外静脉吻合。颈部空肠端与颈部食管行端 对端吻合或与犁状窝吻合。腹部空肠与胃前壁行侧侧或端侧吻合。然后将空肠断端间吻合以 完成消化道连续性。
, 百拇医药
    2.1.2 带蒂空肠移植:带蒂空肠移植的上端空肠及血管的处理方法同游离空肠移植的手术方 法。空肠下端不切断并保留第4支血管。将切断的上端肠管及血管与颈部血管及食管吻合,其 吻合方法同游离空肠移植。最后将腹腔空肠端作Ronx—Y式吻合以建立消化道连续性。

    2.2 颈部手术组 于左侧胸锁乳突肌前缘至锁骨上缘作“L”形切口。 首先游离出颈外静脉, 保护备用。然后按解剖投影游离出左侧甲状腺下动脉或颈横动脉。继续于颈内动脉与气管间 游离出颈段食管备用。此时,颈部手术组与腹部手术组配合建立胸骨后通道。如果在颈部行 空肠食管对端吻合时,须将颈段食管分离至胸锁关节处,距其2 cm处横断,将远端食管结扎,将 其放置于原位。近端与空肠端行端对端吻合。如为咽部狭窄者,须将食管分离至犁状窝处切 断吻合。先吻合血管,后吻合食管。

    3 结 果

    手术成功16例,其中3例发生并发症,2例胸腔内肠管疝,1例血管弓断裂。3例并发症中,2例结 肠 代食管治愈,另1例死亡。16例术后两周行稀钡检查,显示吻合口通畅,病人均能自口中随意进 食,痊愈出院。术后随访最长10年。近期及远期效果良好。
, 百拇医药
    4 讨 论

    4.1 空肠移植食管重建的价值 18例病人均不能从口进食,以胃肠造瘘 维持营养,完全失去 工作能力,影响病人身心健康。1例长期进流汁饮食,长达26年。经本术式治疗后,16例均能 自 由进食,痊愈出院,显示近期及长期效果良好。空肠代食管可以克服结肠代食管术中的不足之 处,如口中粪臭给病人带来心理上和精神上的极大痛苦。而空肠移植食管重建比较符合生理 状况、外观美、生活质量高,长期效果可靠,容易被病人接受。

    4.2 移植空肠的血管重建 ①游离空肠段移植的血管重建:本术式移植 空肠段40~45 cm,肠管 两端均需要血液滋养才能保证肠管的存活。一般情况下,颈部的动脉供应可用甲状腺下动脉 、颈横动脉及颈深动脉;下端的动脉供应则以胃网膜右动脉为主。其静脉回流、颈 部均用颈外静脉;下端均用胃网膜右静脉。本组16例肠管存活好。②带血管蒂空肠端移植的 血 管重建:本术式只有颈部端空肠需要重建血液供应,其方法是应用第2血管直支的动静脉分别 与颈部的甲状腺下动脉或颈横动脉等和颈外动脉吻合即可。本组3例应用此法。
, 百拇医药
    4.3 须注意的几个问题 ①建立胸骨后通道时,通道不宜过宽,以三横 指为宜[3]。 在分离过程中尽量不损伤两侧纵膈胸膜。在胸骨后通道中上提肠管时,勿使用暴力,以免撕裂 血管弓。术后近期均不宜暴饮暴食。②游离血管弓时,应十分仔细,切勿损伤血管弓或过多地 剥离血管外膜。③此类病人长期缺乏营养,术后宜加强营养支持,尤其注意纠正低蛋白血症。 术中吻合时,勿使断端张力过大,缝线切勿过密、过粗和过紧;术后要有效地减压。④腹部吻 合口尽量大些,以免食物存积在肠段肠管内,导致肠管疝入胸腔。

    [参考文献]

    [1] 黄金林,程国良,李风池,等.显微外科技术在食管外科的应用[J].中华显 微外科杂志,1991,14(1):31.

    [2] 张涤生,王 伟,黄偶麟,等.应用显微外科技术进行空肠移植修复食管缺损 [J].中华外科杂志,1979,17:154.

    [3] 黄金林,郭正文.游离空肠代食管术及术后并发症[J].中华胸心血管外科 杂志,1991,7(2):106.

    (收稿:1999-08-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