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民间疗法》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81993
“蛤蟆眼专治吞针于脘”的机理答案
http://www.100md.com 《中国民间疗法》 1999年第3期
     作者:肖成钰

    单位:贵州省师范大学附中,贵阳550001

    关键词:

    中国民间疗法990310 《中国民间疗法》1998年12月第6期刊出山东省刑承方、刑承正两医师的家传验方,用蛤蟆眼治疗患儿误吞缝衣针5例,疗效较佳。原文称:“但其机理尚有待探讨。”

    本人现将幼时从父辈听来的故事简述之,或可从中找到答案。我父亲肖明九是解放前遵义市很有声望的老中医。他曾讲过这样一个故事:解放前的陪都重庆市,中西医高手云集,互不服气,互争医求高低。有好事者倡议擂台比武。便约定日期,各自选出高手出赛。比赛开始,一西医甲大谈中医的不科学,不能开肠破肚。一中医老者反问之:“若一小孩误吞下缝衣针,该如何处置?”西医甲大笑曰:“此有何难,先用X光检查其所在部位,然后开刀取出即可。”中医老者叹曰:“此多烦琐,且针在腹腔还有移动,开刀破腹,病人多有危险。”西医甲反问之:“中医有何良策?”答曰:“取大蛤蟆眼一对,拌一碗水吞下,蛤蟆眼在孩子腹中找到了钢针,随大便解出来,病人毫无痛苦。”西医乙发问:“若是冬天,怎样去找蛤蟆?”答曰:“去田野选大桑树,根向南方部位挖掘,在其根缝洞中,可找到蛤蟆。”西医丙又问:“何以知之?”答曰:“桑树根萎缩常出现空洞,朝南方向,日出即照,比较暖和,蛤蟆之类喜在此过冬。”西医丁又问:“蛤蟆已死,其眼何以能找到钢针?”答曰:“蛤蟆眼带磁性,吞入腹内后,钢针两端都吸上蛤蟆眼,更起保护作用,加之有水润肠,便能随大便排出。”众人佩服。中医老者叹曰:“三国时,华陀便有开颅术。中医并非不科学,乃世人不知耳。”

    (收稿日期1998-02-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