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军医进修学院学报》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82011
患者标本产超广谱β内酰胺酶细菌的分析
http://www.100md.com 《军医进修学院学报》 1999年第1期
     作者:沈定霞 吴坚 赵莉萍 徐雅萍

    单位:解放军总医院微生物科,北京 100853

    关键词:细菌;超广谱β内酰胺酶;抗生素

    患者标本产超广谱β内酰胺酶细菌的分析 摘要 目的:了解产超广谱β内酰胺酶细菌的种类及其对抗生素的敏感性。方法:用双纸片扩散试验从 1997 年我院患者标本中检测产超广谱β内酰胺酶的细菌,测定它们对抗生素的敏感性。结果:产超广谱β内酰胺酶细菌以大肠杆菌和肺炎克雷伯菌为主,从正常为无菌部位的标本中分离的菌株产酶者占 47%。体外药敏试验提示,产超广谱β内酰胺酶细菌对亚胺硫霉素全部敏感,对阿米卡星耐药率低,对氧哌嗪青霉素、三代头孢类抗生素及喹诺酮类耐药性高。结论:产超广谱β内酰胺酶细菌种类多,对抗生素耐药性高。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R 378
, http://www.100md.com
    Analysis on the extended sprectrum βlactamase-producing

    bacteria in patients specimens

    Shen Dingxia,Wu Jian,Zhao Liping,Xu Yaping

    (Department ofmicrobiology,General Hospital of PLA,Beijing 100853)

    Abstract Objective:To observe the kinds and the sensitivity to antibiotics of extended spectrum βlactamase-producing bacteria.Methods:Extended spectrum βlactamase-producing bacteria were detected by double disk diffusion test in patientsspecimens,their susceptibility to antibiotics was also examined by routine test.Results:Extended sprectrum β lactamase-producing bacteria in specimens of the sterile regions held the positive rate of 47%.Of which Escherichia coli and Klebsiella pneumonia account for themajority.All extended sprectrum β lactamase-producing bacteria were sensitive to impenem.They and lower resistant rate to amikacin,higher resistant rate to piperocillin had third generation cephalosporins.Thery were also resistant to quinolone simultaneously.Conclusion:There are various kinds of extended sprectrum β lactamase-producing bacteria with high resistance tomany antibiotics in daily use.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bacteria; extended sprectrum beta lactamases; antibiotics

    细菌产生超广谱β酰胺酶(Extended spectrum βlactamases,ESBLs)是近年来发现的导致细菌对三代头孢类抗生素耐药的主要原因。随着三代头孢类抗生素的广泛应用,产生ESBLs的细菌在临床标本中的分离率有增加趋势,由其引起的医院感染暴发流行也时有发生〔1,2〕。为了解产ESBLs细菌在我院的分布及其对临床常用抗生素的敏感情况,为临床医生合理选择抗生素做参考,我们检测了 1997 年我院临床送检标本中的产ESBLs的细菌。

    1 材料和方法

    1.1 菌株来源 实验菌株来自我院门诊及住院患者送检标本,包括血液、胸腹水、肝穿刺液、胆汁及痰、尿等标本。药敏质控菌株采用大肠杆菌ATCC 25922,肺炎克雷伯菌ATCC 27736。
, http://www.100md.com
    1.2 药敏试验

    1.2.1 药敏纸片 购自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部分纸片为Oxoid公司产品。

    1.2.2 检测方法 采用MH培养基,按K-B纸片法药敏试验方法进行。

    1.2.3 结果判定 按NCCLS 1995 年 12 月制订的标准判定,以敏感、中介及耐药表示。

    1.3 双纸片扩散试验 参考Jarlier等〔3〕的方法,基本上同K-B纸片法细菌药敏试验,只是贴放纸片时,将含酶抑制剂的抗生素(本实验用阿莫西林加棒酸)纸片放在平板中央,三代头孢类抗生素(头孢他啶、头孢噻肟、头孢三嗪)及氨曲南纸片放在阿莫西林加棒酸纸片周围,并使纸片间中心的距离为 20mm。37 °C培养 24 h后,在阿莫西林加棒酸与三代头孢类抗生素或氨曲南各自抑菌圈间增加一抑菌环,或靠近阿莫西林加棒酸侧的三代头孢类抗生素及氨曲南的抑菌环有明显扩大,判为ESBLs阳性。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不同来源标本中产ESBLs细菌的分离情况

    从表1可看出,产生ESBLs的细菌主要为大肠杆菌和肺炎克雷伯菌,也可见于肠杆菌科其它属细菌,如枸橼酸杆菌属、肠杆菌属、沙雷菌属及变形杆菌属。从血液、肝胆液及胸腹水这些无菌部位分离出的产ESBLs细菌占实验所测全部产ESBLs细菌的 47%。

    表 1 不同来源标本中产ESBLs细菌的种类

    细 菌 名 称

    产ESBLs细菌株数

    血液

    肝胆液

    胸腹水
, http://www.100md.com
    痰

    尿

    伤口分泌物及其它

    合计

    大肠杆菌

    6

    2

    6

    2

    3

    3

    22

    肺炎克雷伯菌

    1
, http://www.100md.com
    1

    1

    2

    2

    2

    9

    弗劳地枸橼酸杆菌

    1

    1

    1

    3

    阴沟肠杆菌

    1

    2
, http://www.100md.com
    2

    聚团肠杆菌

    1

    1

    2

    产气肠杆菌

    1

    1

    液化沙雷菌

    1

    粘质沙雷菌

    1

    1

    普通变形杆菌
, 百拇医药
    1

    1

    2.2 产ESBLs细菌对常用抗生素的敏感性

    表2列出了我们检测出的42株产ESBLs细菌对临床常用抗生素的耐药株数。产ESBLs细菌对青霉素类和头孢类抗生素(除外头孢他啶)耐药率高,对环丙沙星,庆大霉素,复方新诺明和氨曲南也有较高的耐药,对丁胺卡那耐药率低,对亚胺硫霉素则无一耐药者,而且抑菌环直径均较大。

    表 2 产ESBLs细菌对常用抗生素的耐药株数

    产ESBLs细菌(株数)

    PIP

    AMS

    CFZ
, http://www.100md.com
    CFP

    FRX

    CRO

    FTX

    CAZ

    AUG

    CIP

    GEN

    AMK

    SXT

    AZT

    IMP

    大肠杆菌(22)
, 百拇医药
    19

    16

    20

    22

    20

    18

    18

    7

    1

    21

    17

    2

    18

    14
, 百拇医药
    0

    肺炎克雷伯菌(9)

    9

    7

    9

    8

    8

    8

    6

    1

    2

    1

    5

    1
, 百拇医药
    3

    2

    0

    枸橼酸杆菌属(3)

    3

    2

    3

    3

    3

    3

    2

    0

    1

    0
, 百拇医药
    2

    0

    2

    1

    0

    肠杆菌属(5)

    5

    5

    5

    5

    4

    4

    5

    0
, 百拇医药
    4

    3

    4

    1

    4

    2

    0

    沙雷菌属(2)

    2

    2

    2

    1

    1

    1
, 百拇医药
    1

    0

    2

    1

    2

    1

    2

    1

    0

    变形杆菌属(1)

    1

    1

    1

    1
, http://www.100md.com
    1

    1

    1

    1

    0

    0

    0

    0

    1

    1

    0

    注:PIP:氧哌嗪青霉素;AMS氨苄青霉素+棒酸;CFZ:头孢唑林;CFP:头孢哌酮;FRX:头孢呋辛;CRO:头孢三嗪;FTX:头孢噻肟;CAZ:头孢他啶;AUG:阿莫西林+棒酸;CIP:环丙沙星;GEN:庆大霉素;AMK:丁胺卡那霉素;SXT:复方新诺明;AZT:氨曲南;IMP:亚胺硫霉素
, 百拇医药
    3 讨论

    本实验中产生ESBLs细菌均为肠杆菌科细菌,以大肠肝菌和肺炎克雷伯菌居多,此与国外文献报道一致〔4~6〕,我们还在沙雷菌属、枸橼酸杆菌属和变形杆菌属中检测到产ESBLs细菌,国外对此较少报道。说明我院产ESBLs细菌种类较多,临床实验室应加强对这类细菌的监测并注意发现新的产ESBLs细菌种类。

    ESBLs是由β内酰胺酶TEM-1,TEM-2和SHV-1基因发生单个或多个点突变而来,其作用底物除β内酰胺类抗生素外,还包括三代头孢类抗生素和氨曲南。有作者指出,产生ESBLs的细菌对三代头孢类抗生素尽管体外药敏试验结果为敏感,但体内药物疗效不好〔7〕。我们测定的产ESBLs细菌对头孢他啶的敏感性较好,但未对实际治疗效果做调查。本实验中的产ESBLs细菌对多种抗生素耐药,且耐药程度高,多数抗生素纸片周围无明显抑菌环可见,此与细菌携带ESBLs的质粒上同时带有对氨基糖甙类和喹诺酮类等多种药物耐药的基因有关。
, 百拇医药
    由于质粒具有可传递性,能在同种和不同种细菌间导致耐药性的扩散,故临床医生应给予足够的重视,加强对产ESBLs细菌感染患者的治疗和管理。部分细菌对酶抑制剂棒酸与阿莫西林的复合制剂敏感,而亚胺硫霉素则对所有产ESBLs细菌均敏感,可根据患者具体情况选择使用。

    参考文献

    [1]Donald JL,Olaf S,Folorunso AB et al.Antimicrobial susceptibility and extended spectrum β lactamases of Hong Kong isolates of enterobacteriaceae.Scand J Infect Dis,1996,101(Suppl)∶17

    [2]Meyer KS,Urban C,Eagen JA et al.Nosocomial outbreak of Klebsiella infection resistant to late generation cephalosporins.Ann Internmed,1993,119∶353
, http://www.100md.com
    [3]Jarlier V,NicolasmH,Fournier G et al.Extended broadspectrum β lactamases conferring transferable resistance to newer β lactam agents in enterobacteriaceae: hospital prevalence and susceptibility patterns.Rev Infect Dis,1988,10∶867

    [4]Emery CL,Weymouth LA.Detection and clinical significance of extended-spectrum β lactamases in a tertiary-caremedical center.J Clinmicrobial,1997,35(8)∶2061

    [5]Coudron PE,moland ES,Sanders CC.Occurance and detection of extended-spectrum βlactamases inmembers of the family enterobacteriaceae at a veteransmedical center: seek and youmay find.J Clinmicrobia,1997,35(10)∶2593
, 百拇医药
    [6]Blahova J,Kralikova K,Krcmery SV et al.Transerferable resistant to cefotaxime,ceftazidime,and aztrenam and production of extended-spectrum β lactamase in a strain of Salmonella enteritidis.Eurmicrobiol Infect Dis,1997,16(9)∶703

    [7]Livermore DM,Yuanm.Antibiotic resistance and production of extended-spectrum β lactamase amongst Klebsiella spp.from intensive care units in Europe.J Antimicrob Chemother, 1996,38(3)∶409

    (1998—09—27收稿,1998—11—03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