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2015
50例子痫的急症处理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宋婵

    单位:阳江市人民医院妇产科 广东阳江市 529500

    关键词:子痫;处理;分析▲

    华夏医学000134 子痫为妊高征发展的最严重阶段,是较常见的产科急症之一,也是孕产妇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及早抢救并治疗得当,可降低母婴死亡率,现就我院1990年至1999年1月共收治子痫50例进行回顾性分析。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我院1990年至1999年1月分娩总数11 916例。子痫50例,发生率0.42%。其中产前子痫33例,产时子痫10例,产后子痫7例。年龄最小21岁,最大38岁。初产妇42例,经产妇8例。孕34~36+6周发病19例,孕37~42周28例,过期妊娠3例。其中有系统检查4例,其余均无系统产前检查及记录。
, 百拇医药
    1.2 临床表现 50例中抽搐次数<3次者32例,3~5次者17例,抽搐6次者1例;无前驱症状者10例,有前驱症状40例;神智清醒30例,昏迷者20例。双下肢浮肿~32例,18例。血压<21.3/14.6kPa者5例,血压在21.3~26/13.3~14.6kPa者42例。26~27/12~14kPa者3例。尿蛋白+~20例,以上30例,血HCT≤0.35者5例,其余均>0.35。合并心衰、肾衰2例,合并肾病综合征1例、酸中毒40例。合并脑出血1例,宫内死胎2例;产后大出血4例,其中合并胎盘早剥3例,贫血20例;眼底检查正常5例,血管痉挛20例,渗出、出血23例,视网膜脱离2例。

    1.3 处理 确诊后即控制抽搐,同时作各项实验室检查。置患者入单人暗室,保持安静,减少刺激,专人护理,监测血压、心率、呼吸、尿量,保持呼吸道通畅,严密观察。

    1.3.1 控制抽搐 25%硫酸镁20ml加25%葡萄糖40ml静脉缓注(>10min),然后以25%硫酸镁60ml加5%葡萄糖液1 000ml静脉滴注(8~10h内)。硫酸镁每日用量15~20g(不超过30g)、使用过程中严密注意膝反射、呼吸及尿量。
, http://www.100md.com
    1.3.2 镇静 安定10mg缓慢静注,需要时4~6h后重复使用。

    1.3.3 降压 舒张压>14.7kPa者给予肼苯哒嗪12.5~25mg肌注或加入5%葡萄糖250~500ml中静脉滴注,清醒者予25mg口服,3次/d,同时监测血压,使控制在18.6~20.0/12.0~13.3kPa范围。

    1.3.4 利尿 20%甘露醇250ml,快速静脉滴注治疗脑水肿,降低颅内压,必要时6h后重复给药。若患者有肺水肿时,改用速尿20~40mg加50%葡萄糖20~40ml静脉注射,必要时4~6h后重复给药。同时注意水电解质平衡。

    1.3.5 强心 心率>120次/min有心衰或心衰先兆时给西地兰0.2~0.4mg加在25%葡萄糖20ml中缓慢静注,同时予20~40mg速尿静脉注射以利尿,减少心脏负荷。

    1.3.6 扩容 当血HCT>0.35,尿比重>1.020者。给予低分子右旋糖酐;血浆蛋白低者给白蛋白或血浆;贫血者输全血。扩容必须在解痉的基础上进行。
, http://www.100md.com
    1.3.7 纠正酸中毒 给氧及5%碳酸氢钠250ml静脉滴注,并根据血气分析监测及电解质测定情况适当纠正。

    1.3.8 促胎儿肺成熟 孕龄<36周者,临产前24~48h内给予地塞米松5mg肌注,2次/d。

    1.3.9 终止妊娠 本研究33例产前子痫患者除2例宫内死胎外,23例于抽搐控制4~8h行剖宫产,6例控制抽搐后予人工破膜引产,其中顺产5例,吸引产1例。另2例静注催产素过程中血压升高,即改行剖宫产。10例产时子痫中,3例顺产,5例胎头吸引产。2例因第一产程延长改行剖官产。

    2 结果

    50例子痫经以上处理,48例未再抽搐。1例产前子痫患者于剖官后2h又出现抽搐,即以利血平1ml肌注,安定10mg及硫酸镁2.5g静脉注射后,抽搐停止,另1例孕34+1周,全身浮肿,视网膜脱离,引产后出现脑出血,转内科治疗无效死亡。4例产前子痫剖官产后出现大出血,3例合并胎盘早剥,术中行次全宫切除术;1例经止血,输新鲜血治疗好转;1例视网膜脱离者,视力于产后6个月后基本恢复;2例肾衰患者及1例合并肾病综合征,转内科治疗后好转;除宫内死胎及引产1例外,47例新生儿全部存活。
, 百拇医药
    3 讨论

    3.1 发生率 本研究子痫发生率高于一般文献报道[1,2],与我院为全市医疗急救中心,大多数患者由乡镇卫生院转来有关。

    3.2 子痫的药物治疗 子痫的基本病理生理变化为全身小动脉痉挛和水钠潴留。用药原则以解痉为主,同时予镇静,降压,利尿,扩容和纠正酸碱水电解质平衡[1]。过去我院多用冬眠合剂,因用药后嗜睡,抽搐易复发,也影响新生儿,近年来已较少使用,既往我院亦常用利血平降压,因可致胎心率减慢。亦影响新生儿呼吸,近年于分娩前已不使用。目前主张使用足量的硫酸镁和安定。降压首选肼苯哒嗪。

    3.3 子痫的护理与监测 对子痫患者的护理与治疗同样重要,必须专人护理,防止受伤,保持绝对安静,置于暗室,避免一切外来刺激和不必要操作。严密监测生命体征。记录出入量,注意瞳孔大小,肺部罗音,四肢运动情况,腱反射及有无宫缩出现。及早发现和处理脑出血、心衰、肺水肿、肾衰及胎盘早剥等并发症。
, http://www.100md.com
    3.4 终止妊娠的时间与方式 一般子痫抽搐控制后2~12h即可终止妊娠,终止妊娠的方式根据宫颈条件、有无其他产科合并症、血压及有无重要器官损伤等综合考虑。宫颈条件欠佳,估计4~6h内不能经阴道分娩或胎儿宫内窘迫及病情危重者,则行剖宫产。

    3.5 产后处理 分娩后患者应转入特护病房继续监护24~72h,根据病情继续予硫酸镁治疗及降压镇静治疗,新生儿亦应转入新生儿病室重点监护。

    3.6 子痫的预防 定期产前检查,增加孕期营养,深入基层进行宣教,对于防止子痫发生能起到重要作用[2],本研究46例子痫患者无系统产前检查,并绝大多数(44例)由乡镇医院送上来。4例产前检查正常患者,产时或产后却发生子痫,可能与精神因素有关,如焦急、忧虑、疲劳等、导致大脑皮层功能失调,引起血压升高[2]。另外,宫缩时子宫胎盘阵发性缺血,以及阵痛影响产妇的进食和休息,特别产程长者,如不适当增加营养和补液,会影响有效循环量,胎盘和肾脏灌注量减少,胎盘肾素分泌增多,血管紧张素增加血管的敏感性,以至血管痉挛,导致子痫的发生[3]。故还应加强产程和产后观察,注意产妇血压、饮食和休息,消除产妇的恐惧、焦急心理,减少不良刺激,降低子痫发生率。

    参考文献:

    [1]赵瑞琳.子痫抽搐的紧急处理,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0,6(22):66

    [2]王淑贞.实用妇产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7.12

    [3]丛克家.子痫防治的探讨.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89,5(4):184

    收稿日期:1999-09-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