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健康教育》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82029
论卫生宣传画的选题构思与艺术表现
http://www.100md.com 《中国健康教育》 1999年第6期
     作者:王海森 林红

    单位:王海森 110034,沈阳市,全军卫生美术摄影中心;林红 沈阳市,解放军大连陆军学院

    关键词:

    所谓卫生宣传画 所谓卫生宣传画,它是科普绘画的一种,是自然科学与造型艺术的嫁接物。过去的那种图解式和说教式的挂图和墙报,曾发挥了一定的宣传作用。但是,随着生活水平和文化水平的逐步提高,人们已不满足于这些,而需要那种知识性和艺术性巧妙结合,既富于知识,又可供欣赏的科普性艺术品。这就给我们卫生美术工作者提出了一个很高的要求,如何为社会创作出既有现代感,又使人们乐于接受,高质量的卫生宣传画。

    不同的艺术种类,各有其特殊的规定性和规律性,同时又都遵循着艺术发展的共同规律,并在此基础上相互联系、相互影响。不言而喻,卫生宣传画旨在宣传卫生科学知识。因此,一幅作品的成败,不能单看它的绘画技巧如何,更主要的是取决于选题是否准确,是否具有科学性。
, http://www.100md.com
    昔日的传染病、流行病已非不治之症,新的医学科学提供了对付它的有效控制办法。然而,矛盾的法则告诉我们,旧的矛盾解决了,必然会出现新的矛盾。脑血管、心血管和癌症等发病率的剧增,以及艾滋病的出现,又在人们心头蒙上阴影,产生了新的恐惧。由于我国人民对卫生知识的贫乏和种种不卫生习惯,以及工业废料对大气和食物的污染,成为新的致病因素。因而,进行综合性的防治已势在必行。这就是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健康教育工作的宗旨,就是把保障健康的钥匙交给人们,增强自我保健意识,以达到自我保健之目的。我们在创作构思一幅卫生宣传画的时候,一定要明确这一点。

    一幅宣传画不可能像一篇文章那样,用大量的文字进行叙述和论证,它必须把一个或几个形象停留在画面中,通过形象,也就是运用绘画的形象语言来表达它的内容。这一点,卫生宣传画与一般宣传画相同。不过它更需要集中、概括、提炼,它只能通过一幅画说明一种医学知识,完成一个主题。

    医学科学知识的面相当广,我们不可能把其所有都通过画面反映出来。但任何事物都有规律可循,医学科学知识也不例外。经验告诉我们,在创作一幅卫生宣传画时,首先要收集熟悉各类卫生知识和信息,在查证了可靠的科学性以后,进行排队比较,把当前对人类健康威胁最大、人们普遍关心、且又适于绘画表现的主题选出来,从而使你创作构思的作品有很强的针对性。
, 百拇医药
    诚然,卫生美术工作者不可能又是医学专家,但他必须具备从医学专家那里和医学书籍中摄取信息与知识的能力。只有掌握了丰富的素材,才有供选择一定的主题和画面的可能性。例如日本的一幅卫生宣传画《全球性戒烟运动在发展》,如果作者没有对吸烟危害人体健康,以及世界各国对戒烟重视程度的了解,就不可能创作出这样一幅有影响的作品,笔者在创作《健康的生活方式,防癌的最佳途径》这件作品时,也是把医学专家提供的关于癌症的主要病因和预防措施,加以概括提炼,用简洁的画面表现出来,才产生了一定的社会效益。我们经常看到一些作品,绘画技巧和表现能力都很好,但由于没能抓准有普遍意义的,或科学性和针对性不足的选题,以至成为遗憾之作。

    我们知道,一幅卫生宣传画首先让人爱看,然后人们才关心里面的内容。这就要求创作者有较高的艺术修养和扎实的绘画基本功。

    当前,世界美术领域的诸流派都在争奇斗艳,各自显示自己的长处,争取观者的青睐。单宣传画而言,就可分三大类,即社会性的、文化性和商业性的。其艺术表现手法更是多种多样,诸如:装饰性、写实性、构成性、摄影与美术组合式,以及电脑制作、网纹和系列性等。凡此种种,创作者无非是想通过独特的、非同一般的表现手法,让人们对自己作品的理解达到最佳状态。因此,应该加强艺术修养,对于本民族的文化遗产和国外的先进文化“扬弃”地吸收,在风格上强调变化,在创新和突破上狠下功夫。
, 百拇医药
    艺术要追求藏而不露,所谓藏即含蓄。我们创作一幅宣传画,在选题确定之后,就要在构思立意上力图有所突破。一个主题尽可以从不同角度体现,聪明的作者总是抓取最含蓄、最巧妙、最动人的形象,从而给观者以联想的余地。保护环境,控制废气污染这个主题,很多作者从不同角度创作了一些宣传画。有从正面表现,也有从侧面表现的。而《珍惜我们的环境》这幅宣传画,则从反面表现了这一主题。蔚蓝的天空,一座烟囱冒着黑烟,当洁白可爱的白天鹅从浓烟中飞过,瞬时变成黑天鹅。它生动、含蓄地告诉人们,保护环境是何等的重要。卫生宣传画要表现的主题很多,如何使你表现的主题达到最佳效果,是作者具有较高审美感受能力和知识面广的标志。从这个意义上讲,很多老主题完全可从新的角度加以表现,给观者以别样的印象。

    目前,卫生宣传画大多限于张贴在公共场所的指定位置。因此,在画面的色彩处理上要充分考虑到这一点。如在街头巷尾张贴的,要求简洁明快,颜色要夺目,力求压倒周围其它的颜色,使人很容易被它吸引;如在门诊部或餐厅等处张贴的,则要求色调合谐,清新隽秀,与环境气氛相适应。
, 百拇医药
    卫生宣传画是向人民传播卫生知识的媒介。而我国各类人群的文化素质和欣赏习惯尚存在很大差别,在艺术表现风格上不可忽视这一点。如在大中城市,人们的文化程度和艺术鉴赏力普遍较高,他们对新东西很敏感,接受能力强,针对这类人群的作品在艺术处理上,应尽量采用形式感强的现代绘画手法;而针对城镇和农村的作品,由于这类人群文化水准普遍较低,则应在力求新意的前提下,多采用写实的手法,使之易于接受和理解,才能达到预期的目的。

    严格地讲,有造诣的卫生美术家,不管是采用具象的描绘,还是抽象的构成,他应该能够创作出适合各类人群雅俗共赏的卫生美术作品。日本有一幅《吸烟会损害你的心脏》的宣传画,画面处理简单且耐人寻味。黑地、红色心脏,一支燃着的白杆香烟从心脏中心穿过,附加一段简短文字,不管什么人一看便知,吸烟的后果是可怕的。这幅作品的成功贵在构思和艺术处理,他采用现代写实与夸张手法,大胆运用黑白红三色的强烈对比,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综上所述,要创作出高质量的卫生宣传画,须牢牢把握住科学性、针对性、艺术性、群众性的相互结合,它们之间的关系存在着辨证的统一。离开科学性,针对性就成为无本之木,而离开群众性,艺术性则成为无源之水,树木离不开水的滋润,水的保存依赖树木的根固。因此,有作为的卫生美术作者,要不断地学习探求,加深艺术造诣,丰富医学卫生知识,广泛收集素材,努力创作出不愧于时代的卫生宣传作品。

    (收稿:1998-10-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