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健康教育》 > 1999年第9期
编号:10282030
以小学生为龙头的农村社区健康教育模式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国健康教育》 1999年第9期
     作者:张爱民 刘忠华 蒋传运 李强

    单位:张爱民 刘忠华 山东省卫生防疫站 250014;蒋传运 李强 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卫生防疫站 253018

    关键词:农村社区;健康教育模式;大众传播;人际传播

    中国健康教育990911 摘 要 农村社区健康教育是关系到能否实现“人人享有卫生保健”的根本性问题。本文根据中国农村社区目前的实际情况,提出了:“一个龙头、二个目标、三个责任、四个步骤”的中国农村社区健康教育模式,并对其可行性进行了理论上的探讨和效果上的研究。实践说明以小学生为龙头开展农村社区健康教育是改变中国农村卫生状况的治本措施,是提高农村社区整体素质的有效模式。

    我国是农业大国,九亿农民是否能实现“人人享有卫生保健”的关键在于农村社区健康教育工作开展的成效,而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农村社区健康教育模式是农村社区健康教育工作之重点。按照全国爱卫办、中健所《中国农村社区健康教育模式研究》总课题的要求,在认真分析中国农村社区特点,总结以往农村开展健康教育经验教训的基础上,结合中国农村社区目前的实际情况及将来发展的方向,通过调研我们提出了:“一个龙头、二个目标、三个责任、四个步骤”的中国农村社区健康教育模式(以下简称1234模式)。我们在进行理论探讨的基础上,还以德州市德城区王村店乡中心小学的学生及其家长为研究对象,以宋官屯镇东西刘集村村民为对照,对这一模式进行了效果研究。
, http://www.100md.com
    “1234”模式内容如下:

    1.一个龙头:以小学生为龙头开展农村社区健康教育;

    2.二个目标:以小学生及其家长卫生知识知晓率的提高和健康行为形成率的提高为目标;

    3.三个责任:即明确健康教育者、学生、家长三方的责任;

    4.四个步骤:舆论发动作向导、需求调查明目标、实施健教定责任、效果评价促成效。

    一、以小学生为龙头开展农村社区健康教育模式研究效果

    为了验证“1234”模式的可行性,我们于1995年10月~1997年12月在德州市德城区开展了“农村社区小学生健康教育目标责任制效果研究”。

    “1234”模式中四个步骤实施方法如下:
, http://www.100md.com
    第一,舆论发动作向导阶段。我们除利用各种传播媒介进行广泛宣传外,还组织了区、乡、镇各级政府、教委、卫生、健康教育专家等参加的主题会议,以取得各级领导的共识,力争各级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得到教委等部门的协调与配合,保证了该项工作的顺利实施。

    第二,需求调查明目标阶段。我们组织了3次主要乡镇领导、乡镇卫生院的领导、医生、护士、乡镇防保站的领导、乡村医生、小学教师及部分村干部参加的卫生需求调查会,以问卷与座谈相结合的形式摸清了当前德城区的基本卫生需求及现阶段急需解决的卫生问题。在此基础上设计了包括卫生知识、卫生行为及牙菌斑指数检查等内容的本底调查表,对王村店乡中心小学二、三、四、五、六年级的学生及其家长和对照组村民进行本底调查。

    第三,实施健教定责任阶段。实验组王村店乡中心小学264名学生分别与健康教育人员及其家长签订了以学习卫生知识及改变不卫生行为为目标的《健康目标责任书》(以下简称责任制)。在各自明确自己的义务、职责后,重点对小学生进行健康教育。以自编《小学生健康教育》课本为主,辅以播放“全国九亿农民健康教育行动”录相带,配合举办卫生知识竞赛,以讲卫生为主题的作文比赛等多种形式进行了为时一年半的健康教育干预。
, http://www.100md.com
    第四,效果评价促成效阶段。

    完成对学生的健康教育干预后,即对学生及其家长与对照组村民进行了评价调查。本底调查及评价调查的结果通过DBASE软件建立数据库,用SAS软件进行统计分析,主要结果如下:

    1.小学生自身卫生知识与不卫生行为改变情况:小学生卫生知识正确回答率、卫生行为正确率分别由干预前的35.33%、67.04%提高到57.81%、83.98%。口腔卫生良好率由干预前的1.14%提高到8.85%,口腔卫生不良率由干预前的96.59%下降到73.56%。以上统计均有显著性差异(P<0.001)。

    2.小学生家长自身卫生知识与不卫生行为改变情况:统计学显示学生家长卫生知识正确回答率由《责任制》前的54.47%提高到68.77%(P<0.001);卫生行为正确率由《责任制》前的60.46%提高到75.15%(P<0.001),口腔卫生良好率由9.96%上升到21.15%(P<0.001),口腔卫生不良率由78.93%下降到57.69%(P<0.001)。
, http://www.100md.com
    3.小学生家长与对照组村民卫生知识及不卫生行为改变情况:评价调查与本底调查统计结果表明,学生家长与对照组村民在实施《责任制》前,卫生知识正确回答率分别为54.47%和57.53%(P>0.05),《责任制》后两者分别为68.77%和55.44%(P<0.001);卫生行为正确率《责任制》前分别为60.46%和64.22%(P>0.05),《责任制》后两者分别为75.15%和66.10%(P<0.05);口腔卫生良好率两组也分别由《责任制》前的9.96%和9.39%(P>0.05)改变为21.15%和8.27%(P<0.001)。

    以上结果表明,以小学生为龙头对农村社区居民进行健康教育的模式研究收到预期的效果,同时也初步证实“1234”模式是一个比较行之有效的符合我国农村实情,且易操作的农村社区健康教育模式。尤其通过《责任制》的实施,为目前农村健康教育中如何将卫生知识转化为卫生行为,如何激发个体行为转变,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二、农村小学生是目前农村实施健康教育可开发的人力资源
, 百拇医药
    “1234”模式研究效果表明,农村小学生是农村社区开展健康教育可开发利用的人力资源。

    1.小学生在实施健康教育前后,总体上其卫生知识水平及不卫生行为转变均有极显著性差异(P<0.001),说明农村小学生是卫生知识易感者。与农村社区其他人群相比,他们自身具有许多优势,如强烈的求知欲、接受信息快且记忆力强、集中稳定的学习条件和学习时间、受传统旧观念影响较少可塑性强等等,他们能较快地将所学的卫生知识转化为良好的卫生行为。

    2.实施《责任制》后,学生家长的卫生知识水平及不卫生行为的转变也有了显著性差异(P<0.001)。这一结果初步证明,农村小学生在农村社区开展的健康教育中具有传播卫生知识,帮助、指导、督促家长及亲友改变不卫生习惯的能力。同时也反映了随着改革的深入发展,逐步富裕起来的农民,也由对温饱的要求逐渐改为对生活质量的追求,他们对孩子提出的学习卫生知识和改变不卫生习惯及生活方式的要求绝大多数都能接受。
, 百拇医药
    3.实施《责任制》后,学生家长与对照组村民在卫生知识正确回答率及卫生行为正确率方面的显著性差异(P<0.001),使我们进一步认为,开发利用学生这一庞大的人力资源,是目前农村社区深入有效地开展健康教育的捷径。学生们在学校是学员,在社会、家庭中可担任教员、监督员职责,不仅克服了农村社区健教人员少,需受教育人员多的矛盾,而且弥补了农村中村落分散、交通不便、人员不易集中、不卫生行为缺乏监督等等缺陷。

    三、“1234”模式的优势

    目前在农村社区中,开展以小学生为龙头的健康教育模式,有以下几方面的优势。

    1.此模式建立的以学生为中心的人际传播,弥补了以大众传播为主的“全国九亿农民健康教育行动”的某些缺点,如受经济条件制约、转瞬即逝等等。人际传播与大众传播的优势互补,使农村社区健康教育不仅达到人力、物力、财力上的低消耗而且达到高效率的目的,此模式的实施使“全国九亿农民健康教育行动”落到实处,可谓农村社区开展健康教育行之有效的一种方法。
, 百拇医药
    2.此模式针对我国农村及家庭的特点,有效地发挥了学生学习、宣传、监督、促进的优势,也是农村社区的健康教育工作由单纯宣传卫生知识向改变不卫生行为转化的有效途径。尤其是此模式中《责任制》的实施,为个体行为转变建立了有效的监督机制。

    3.此模式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第十四届世界健康教育大会曾强调指出:“今天的儿童青少年将成为明天的父母、公民和领导者,他们的健康状况将影响整个世界”。农村的小学生是21世纪中国农村的未来,以小学生为龙头开展农村社区健康教育,不仅有利于改变目前农村的卫生状况,也为农村社区整体素质的提高奠定了基础。

    4.教育针对性强,信息反馈较快,教育覆盖面较广。以小学生为龙头的健康教育模式,健康教育者、学生及其家长,三者之间的教育宣传属面对面直接传播,尤其是学生与他们的家长长期生活在一起,对家长的不卫生行为非常直观,同时由于相仿的生活方式,也比较了解家长们的健康需求,教育后的效果反馈速度快而直接,因此有利于健教人员及时了解掌握本地区社会卫生需求及不卫生行为转变情况,及时适宜地调整健康教育的内容及方式方法。由于此模式受教育者辐射范围较大,教育覆盖面较广,还有利于疾病的防治和控制流行。
, http://www.100md.com
    四、建 议

    1.在本模式实施过程中,我们认为目前农村许多小学未开设健康教育课的主要原因是缺乏师资,建议各乡镇可根据实际需要拟定健康教育人才培训计划,选派具有一定素质的教学人员到有关学校进修学习,以改善目前农村学校健教师资缺乏的现状。

    2.目前我国卫生事业的管理体制仍是卫生工作由各级政府分级管理,因此领导重视、部门协调是做好这项工作的关键。应使各级领导明确这项工作不是增加学生的学习负担,而是促进学生及农民健康,解决因病致贫、返贫的一项有益于群众、有益于社会的长期工程。故建议在开展此项工作中,应坚持健全组织、总体规划、部门配合、政策倾斜的原则。

    3.此项工作的开展,学校是重要环节。建议在工作中注意发挥学校教职员工及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重点抓好《责任制》的落实,根据实际情况制订奖惩制度和开展评比活动,以促进工作深入发展。

    4.鉴于目前农村中农民的文化知识水平相对较低,建议将此项工作与农村扫盲工作结合起来,使学生家长随着文化水平的提高由被动学习卫生知识到主动学习卫生知识,自觉改变其不卫生行为,使学生与家长在“教”与“学”的角色交换中互相帮助、互相促进、共同提高。

    总之,以小学生为龙头,以家庭为单位,以《健康目标责任制》为措施的农村社区健康教育模式,是配合“九亿农民健康教育行动”改变农村卫生状况落后行之有效的方法,是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改变农村脏、乱、差等不文明现象,提高农村居民健康素质的一条捷径。

    (收稿:1999-04-07 修回:1999-08-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