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2065
β-胡萝卜素对吸烟所致大鼠支气管炎的保护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庞宝森 王辰 翁心植 唐小奈 张洪玉 牛淑杰 毛燕玲 辛平 黄秀霞 张海燕

    单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红十字朝阳医院呼吸科 100020)

    关键词:

    中华医学杂志000333 吸烟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的重要致病因素之一[1]。但其引起COPD的机理尚不完全清楚。临床上对COPD也没有比较特效的早期防治方法。β-胡萝卜素是体内必需的抗氧化维生素,它具有增强细胞间的信息传递、刺激机体免疫功能增强等作用[2]。近年来研究发现,β-胡萝卜素可以抑制氧自由基诱发的急性炎症反应,但其对慢性炎症有无作用和对体内(NO)、白细胞介素(IL)IL-6、IL-8含量的影响尚少见报道。

    一、材料和方法

    1.大鼠慢性支气管炎模型的复制与分组:选用Wistar雄性大鼠,体重230~300 g(购于首都医科大学动物中心)。慢性支气管炎模型复制:将大鼠放入80 cm×60 cm×58 cm的有机玻璃制成的染毒箱内。每天吸烟2次,每次吸烟16支,每次间隔4 h,每次30 min,连续吸烟75 d(北京卷烟厂生产的金健牌香烟)。实验分3组。(1)正常对照组:15只,不做任何处理;(2)单纯吸烟组:15只,于每天吸烟前向大鼠口内注入食用油1 ml;(3)吸烟+β-胡萝卜素组:每天吸烟前向大鼠口内注入β-胡萝卜素1 ml/只(15 mg/kg,天津中央制药二厂生产的天然β-胡萝卜素胶丸,天然β-胡萝卜素胶丸含量为0.6%/粒,溶于食用油中)。
, http://www.100md.com
    2.光镜标本制备:于吸烟实验结束次日,各组随机取大鼠5只,取相同部位肺组织,用10%甲醛固定,送病理科,由专业人员做病理切片,光镜观察肺组织病理变化情况。

    3.各项指标检测:NO检测采用生化分光光度法测定NO-2/NO-3含量,表示大鼠体内NO水平。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检测采用邻苯三酚法。过氧化脂质(LPO)检测采用硫代巴比妥酸法。IL-6、IL-8检测,采用酶联免疫酶标法。

    4.肺匀浆的制备:取各组大鼠右肺组织1 g,用冷盐水制备成10%的肺匀浆(宁波新芝仪器研究所生产的DY-891型匀浆器)。支气管肺泡灌洗液的制备:将大鼠剖胸取肺,用生理盐水洗去表面血渍,从气管缓缓注入15 ml冷盐水,反复抽吸3次,最终回收量可达10 ml,4℃离心(1 500 r/min,15 min)取上清做液体成分检测。
, 百拇医药
    5.统计学处理:实验数据以±s表示,2组间比较用t检验,多组间比较用方差分析(F检验和q检验)。

    二、结果

    1.光镜观察:大鼠慢支的组织病理学改变与文献报道相近[3]。单纯吸烟组,肺内细支气管、终末细支气管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慢性炎性细胞和中性粒细胞浸润;粘膜上皮细胞严重受损,纤毛细胞变性、坏死;杯状细胞增生,肺边缘可见支气管扩张,肺泡壁也明显扩张,呈现明显的肺气肿。β-胡萝卜素组,细支气管部分上皮增生,有部分脱落缺失,肺泡腔充气良好,腔内有少量吞噬细胞。支气管炎症较轻,有少量炎性细胞浸润。

    2.各项检测指标变化情况见表1~3。

    表1 各组大鼠血清IL-6、IL-8、NO、SOD、LPO变化情况(±s) 组别
, 百拇医药
    鼠数

    IL-6

    (ng/L)

    IL-8

    (ng/L)

    NO

    (μmol/L)

    SOD

    (U/g.Hb)

    LPO

    (nmol/L)

    正常对照组

, 百拇医药     15

    260±3

    110.2±1.0

    11.6±2.6

    1 258±182

    263±10

    单纯吸烟组

    15

    480±3*

    330.4±6.0**

    4.0±1.0*

    826±140*
, 百拇医药
    459±40*

    β-胡萝卜素组

    12

    360±4*△

    260.1±2.0**△△

    5.2±0.8*△

    1 062±136*△

    327±20**△

    注:与正常对照组比较*P<0.01,**P<0.05;与单纯吸烟组和β-胡萝卜素组比较P<0.05,△△P>0.05
, 百拇医药
    表2 各组大鼠支气管肺泡灌洗液中IL-6、IL-8、NO变化情况(±s) 组别

    鼠数

    IL-6(ng/L)

    IL-8(ng/L)

    NO(μmol/L)

    正常对照组

    15

    280.3±1.1

    110.1±1.0

    8.6±1.3
, 百拇医药
    单纯吸烟组

    15

    1 060.1±1.2*

    240.2±3.0*△

    4.6±1.0*

    β-胡萝卜

    素组

    12

    680.4±19.0*△△

    180.1±1.0*△

    6.3±0.6*△
, 百拇医药
    注:与正常对照组比较*P<0.01;与单纯吸烟组与β-胡萝卜素组比较P<0.05、△△P<0.01

    表3 各组大鼠肺组织中IL-6、IL-8、NO、SOD、LPO变化情况(±s) 组别

    例数

    IL-6

    (ng/L)

    IL-8

    (ng/L)

    NO

    (μmol/L)
, 百拇医药
    SOD

    (U/g.Prot)

    LPO

    (nmol/L)

    正常对照组

    15

    300±6

    160.1±3.0

    9.8±1.2

    2 106±246

    416±60

    单纯吸烟组
, 百拇医药
    15

    1 040±7*

    1 100.0±20.0*

    4.2±0.6*

    1 088±203*

    718±110*

    β-胡萝卜素组

    12

    400±6**△△

    300.0± 2.0*△△
, 百拇医药
    6.7±0.8*△△

    1 634±282*△△

    566±120*△

    注:与正常对照组比较*P<0.01,**P<0.05;与单纯吸烟组和β-胡萝卜素组比较P<0.05,△△P<0.01。IL-6含量变化F=9.35、P<0.01,F=5.26、P<0.05,F=7.25、P<0.01。IL-8含量变化F=4.54、P<0.05,F=9.66、P<0.01,F=9.0、P<0.01。NO含量F=10.5、P<0.01,F=7.27、P<0.01,F=7.06、P<0.01

    三、讨论

    本项研究表明,长期吸烟形成慢性支气管炎的大鼠模型,其血液中、肺组织中NO含量均明显低于正常对照组。在临床COPD形成过程中NO起着重要的病生理作用,吸烟可以引起肺血管收缩和肺动脉高压[4]。此研究表明,NO的合成和释放减少是形成COPD的重要因素之一。长期吸烟大鼠口服一定量的β-胡萝卜素,对机体NO含量具有一定的提高,但和正常对照组比较其NO含量仍有一定的差距。有文献报道,氧自由基是吸烟引起肺损伤的病理基础之一,本研究表明,长期吸烟大鼠体内存在明显氧化与抗氧化失衡现象,给予一定剂量的β-胡萝卜素可以对抗吸烟引起的氧自由基对肺组织的损伤作用。
, 百拇医药
    IL-6是一种具有多种生物学活性的细胞因子,它是重要的炎症介质,可以导致机体一系列免疫、病理损害[5]。IL-8是近年来发现的一种对炎性细胞具有趋化作用的细胞因子,在炎症反应及变态反应中具有重要的调节作用。本研究表明,吸烟大鼠的血液和肺组织中IL-6、IL-8含量均明显增高,提示这2种细胞因子均参与了吸烟引起的大鼠肺损伤过程。给予一定量的β-胡萝卜素口服后,这2种细胞因子有一定程度的降低,提示β-胡萝卜素也有一定的抗炎作用。

    参考文献:

    1 Higgins M. Epidemiology of COPD state of the art. Chest, 1984,85:35.

    2 王强.β-胡萝卜素增强细胞间隙连接通讯与抑制癌变.国外医学卫生学分册.1998,25:77-79.

    3 任勃,马淑扬,甘萍.β-胡萝卜素对吸烟所致小鼠慢性支气管炎的影响.中国病理生理杂志,1996,12:81-84.

    4 王迪浔.吸烟引起的肺血管反应性变化.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1,14:267-268.

    5 刘林英.内毒素所致急性肺损伤大鼠白细胞介素6含量改变.中国病理生理杂志,1997,13:729-731.

    收稿日期:1999-04-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