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2106
强化医学情报意识,搞好医学情报专题服务
http://www.100md.com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郑萍 罗书练 洪彤 王毅 刘景

    单位:郑萍(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信息科,新疆 乌鲁木齐 830000);罗书练(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信息科,新疆 乌鲁木齐 830000);洪彤(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信息科,新疆 乌鲁木齐 830000);王毅(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信息科,新疆 乌鲁木齐 830000);刘景(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信息科,新疆 乌鲁木齐 830000)

    关键词:医学情报;专题服务;情报检索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000363

    中图分类号:G 350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8622(2000)03-S38-01

    针对医学课题进行医学专题情报服务对于搞好医学情报工作,促进医教研工作,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加快医学科技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 百拇医药
    1 发挥医学专题情报服务在医教研工作中的作用

    1.1 开展医学专题情报服务是时代发展之需要:随着近几年医学信息迅猛发展,人们对医学信息需求的愿望愈来愈强烈,要想搞一项课题,必须耗费大量人力物力查阅大量资料,否则搞出的成果就可能是重复性的,毫无意义。为此,搞课题前后一定要进行检索查新,而且检索查新不仅限于课题研究,还逐步向书写论文、疑难病人诊断、评奖等方面拓展。通过几年开展医学情报专题服务,我们已为临床和机关做了大量工作,并初步取得了一些成效。例如,我们开展了“医疗远程会诊的进展”、“枸椽酸钠抗凝在肾脏病血液透析中应用”等专题服务。这些服务在帮助临床解决某些问题,医教研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领导决策服务提供了重要依据。

    1.2 强化医学情报意识,搞好医学专题服务:搞好医学专题情报服务首先要具备良好的医学情报意识,医学情报工作者能否捕捉到有价值的信息,提炼出快捷、丰富的信息是搞好医学情报专题服务的关键。这取决于对搜集到这类医学专题情报信息有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能否搞好预测医学情报工作,迅速准确地把握实际应用的最新动态。为此,我们对医学情报人员进行教育,针对科室课题,进行医学专题服务,取得了一定效果。
, 百拇医药
    1.3 培养医学情报人员具备的各种能力:医学情报人员必须具备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科学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研究医学情报、分析情报的能力,具有现代化技术和进行医学情报信息服务的能力,具有掌握获得医学情报信息的方法、并善于将情报转化为能量,用于社会生产及高新技术的能力,还必须具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这些能力的具备,除自身具有基础素质外,还得靠进一步的深造和培养,有了很强的情报能力,才能更好地服务于临床医教研,在医教研工作中发挥作用。

    2 医学专题文献情报服务的特点与方式

    医学专题文献情报服务是定题服务中一种最有效的方式。具体做法是:针对课题需要的范围,抓住文献资源追踪检索,广泛搜集国内外有关期刊资料,并按课题要求回溯检索至特定年限,然后按标准著录项目,积累卡片,分组组成卡片式专题目录,在此基础上加工成书本式专题文献检索工具或建立专题文献数据库的特点有以下几点:
, http://www.100md.com
    2.1 主动性服务:医学情报人员要深入科室,了解科研过程中的情报需求,根据科研人员各阶段的科研需要,主动为他们提供医学情报信息服务,帮助他们解决难题,以达到和满足于服务效果。

    2.2 服务要有针对性:每一项课题都有主攻点。为此,要对课题中急需解决的问题有针对性,提供医教研人员急需的信息。提供医学专题文献服务应简单明确,尽量减少医疗科研人员在服务过程中所消耗的时间。

    2.3 掌握快捷的服务节奏,加强专题服务的时效性:应与课题服务者加强联系,在不同时间、不同阶段,做到有计划、有步骤地提供快捷的医学信息,加强提供反馈意见,帮助他们随时改进研究内容、方法和进程。

    2.4 服务要具有连续、全面、多样性:专题服务和定题服务一样,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课题难易程度,当课题大而难时,一定要加强对课题研究的跟踪,搜集资料要全面,服务模式要广泛,提供资料要具有深度,采取多样性形式主动传递信息。
, 百拇医药
    3 开展医学专题服务的方法和步骤

    开展医学专题服务就是深入了解课题,制定服务计划措施,有针对性地搜集加工整理资料,提供文献信息,及时提供反馈意见。

    3.1 选择课题并了解课题,做到胸中有数:首先要了解课题内容,如不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一旦承担起专题,有可能出现资料不足或费用太高等状况。只有对课题内容、意义、目的、方法等作到深入了解,才能制定出切实有效的可行办法。

    3.2 加强医学文献资料搜集加工整理:搜集医学文献应力求完整、全面,要具有针对性,根据搜集到的医学文献认真进行筛选,并根据课题内容进行加工,要紧扣课题主题,尽量做到准确,适用。

    3.3 提供医学专题文献信息资料:完成好医学文献整理后,以不同形式将原文或题录文献、综述、查新报告等材料完整地提供给医教研人员,供他们参考使用。必要时可跟踪课题再进行服务,直到研究课题结束,并通过鉴定。
, 百拇医药
    3.4 及时提供对医学信息资料的反馈意见:提供医学信息资料后,应尽快了解对医学专题信息资料使用情况的反馈意见,及时获取提供医学专题服务实际效果评价,根据医教研人员所提意见及时总结,不断完善服务程序,加强改进措施,提高服务质量,以利更好地做好医学专题服务工作。

    医学专题情报服务既是传统的二次文献服务的深入,也是情报资源开发利用的最好方式,只有搞好医学专题服务,才能提高文献资源利用率,才能将信息资源更快更好地转化为生产力。

    作者简介:郑 萍(1962—),女,馆员

    参考文献:

    [1]朱景荣,周丽华,王耀慧.论图书馆怎样选择为企业提供情报信息服务[J].情报杂志,1999,18(SS):73-74.

    [2]孙海琴.专题服务之我见[J].信息管理与利用,1999,201.

    收稿日期:1999-09-0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