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动物类 > 蟾酥
编号:10282115
蟾毒与蟾酥制剂快速无痛切髓疗效的比较
http://www.100md.com 《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段建民 赵 皿 陶静仪

    单位:段建民 赵 皿 第四军医大学: 1.口腔医学院;陶静仪 药理学教研室; 陕西 西安 710032

    关键词:蟾毒;蟾酥制剂;无痛切髓

    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CHINESE JOURNAL OF CONSERVATIVE DENTISTRY1999年 第9卷 第1期 Vol 中图号:R781.0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2593(1999)01-0071-02

    蟾毒为中华大蟾蜍耳后腺分泌物,它是加工制成中药蟾酥的主要原料。我们已报道使用蟾毒制剂进行快速无痛切髓的疗效[1],但是,由于临床观察中未设立蟾酥制剂对照组,故与蟾酥制剂比较,其确切疗效如何尚不清楚。本文针对上述问题,在改进蟾毒制剂配方的基础上,对照观察了蟾毒与蟾酥不同提取物制剂快速无痛切髓的临床疗效,现将观察结果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材料和方法

    1.1 实验药物

    醇提物制剂:为蟾酥的700ml/L乙醇提取物(粉)加可卡因,按2:1(可卡因为1)重量比混合后,加入适量950ml/L乙醇、甘油(1:1)调制成丸膏状。

    氯仿提物制剂、蟾毒A制剂:分别为蟾酥的氟仿提取物(粉)和蟾毒(粉)按上述配方调制而成。

    蟾毒B制剂:将蟾毒粉、地卡因按4:1(地卡因为1)重量比混合,调制方法同上。

    1.2 适应证

    慢性牙髓炎。

    1.3 疗效标准

    成功:无痛切除冠髓。
, 百拇医药
    有效:切除冠髓至根管口处痛。

    失败:揭髓室顶时疼痛剧烈,需重封或改封其它失活剂择日切髓。

    1.4 操作方法

    患牙大致去龋,将穿髓点附近的龋坏组织去净,充分暴露穿髓点,取#5球钻大小药物轻置穿髓点,暂封,约1h左右后,去除封药,揭髓室顶,切除冠髓或同时拔除根髓,清理髓室,行干髓术一次法或去髓术。

    2 结果

    2.1 临床资料

    共治疗患者235名,患牙244个,患者年龄8~73岁,其中,男109,女126。将患者按就诊时间先后分为4个治疗组,各组患牙例数分别为:醇提物制剂组36牙,氯仿提物制剂组62牙,蟾毒A制剂组82牙、蟾毒B制剂组64牙。
, http://www.100md.com
    2.2 快速无痛切髓疗效(表1)

    表1 蟾毒与蟾酥不同提取物制剂的快速无痛切髓疗效

    成功(%)

    有效(牙数)

    失败(牙数)

    合计(牙数)

    醇提物制剂

    28(77.8)

    6

    2

    36

    氯仿提物制剂
, http://www.100md.com
    40(64.5)

    18

    4

    62

    蟾毒A制剂

    64(78.0)

    13

    5

    82

    蟾毒B制剂

    62(96.9)

    1

    1
, http://www.100md.com
    64

    χ2检验结果:蟾毒A制剂疗效与蟾酥醇提物、氯仿提物制剂无显著差异(P>0.05),而蟾毒B制剂疗效明显高于上述三种制剂(P<0.01至P<0.005)。2.3 封药后疼痛反应(表2)

    表2 蟾毒与蟾酥不同提取物制剂封药后疼痛反应(个)

    不痛(%)

    不适或轻度痛

    中度痛

    重度痛

    合计

    醇提物制剂

    12(33.3)
, 百拇医药
    16

    8

    0

    36

    氯仿提物制剂

    22(35.5)

    34

    6

    0

    62

    蟾毒A制剂

    40(48.8)

    22
, 百拇医药
    19

    1

    82

    蟾毒B制剂

    43(67.2)

    12

    9

    0

    64

    χ2检验结果:醇提物与氯仿提物制剂封药后二者疼痛反应程度无明显差异(P>0.05);蟾毒A制剂明显低于氯仿提物制剂(P<0.005),但与醇提物制剂无明显差异(P>0.05);蟾毒B制剂明显低于氯仿提物制剂(P<0.005)和醇提物制剂(P<0.025),但与蟾毒A制剂无明显差异(P>0.05)。2.4 切髓时出血情况(表3)
, http://www.100md.com
    表3 蟾毒与蟾酥不同提取物制剂切髓时根髓出血情况

    基本不出血(%)

    少许出血

    少量出血

    出血多

    合计

    醇提物制剂

    6(16.7)

    14

    12

    4

    36

    氯仿提物制剂
, 百拇医药
    6(9.7)

    28

    18

    10

    62

    蟾毒A制剂

    72(87.8)

    10

    0

    0

    82

    蟾毒B制剂

    60(93.8)
, 百拇医药
    1

    1

    2

    64

    χ2检验结果:蟾酥醇提物与氯仿提物制剂二者出血情况无明显差别(P>0.05);蟾毒A制剂出血明显少于上述两制剂(P<0.005),而蟾毒B制剂又明显少于A制剂(P<0.025)。

    2.5 影响疗效的因素(表4、5、6)表4 颌别与疗效的关系(牙数:个)

    成功(%)

    有效

    失败

    合计
, 百拇医药
    上颌

    112(76.7)

    27

    7

    146

    下颌

    82(83.7)

    11

    5

    98

    χ2 检验结果:P<0.005表5 牙位与疗效的关系(牙数:个)

    成功(%)
, http://www.100md.com
    有效

    失败

    合计

    前牙、前磨牙

    69(90.8)

    7

    0

    76

    磨牙

    125(74.4)

    31

    12

    168
, 百拇医药
    χ2检验结果:P<0.01表6 洞型与疗效的关系(牙数:个)

    成功(%)

    有效

    失败

    合计

    Ⅰ类洞

    47(87.0)

    7

    0

    54

    Ⅱ类洞

    129(75.0)
, http://www.100md.com
    31

    12

    172

    Ⅲ、Ⅴ类洞

    18(100.0)

    0

    0

    18

    χ2检验结果:P<0.05

    3 讨论

    3.1 快速无痛切髓疗效及其影响因素

    据赵皿等报道,蟾酥醇提物制剂快速无痛切髓的成功率为86.0%,有效率为11.6%[2]。本组病例蟾酥醇提物制剂(配方同赵皿等报道)的成功率为77.8%,有效率为16.7%,其成功率略低于上述报道结果,但从总的有效率(成功+有效)看两者比较接近,表明蟾酥醇提物制剂快速无痛切髓的疗效比较确切、稳定。另外,本组病例中蟾毒B制剂的疗效明显高于蟾毒A制剂和蟾酥醇提物、氯仿提物制剂,由于蟾毒B制剂内蟾毒含量较高,因此,该结果提示蟾酥快速无痛切髓的有效成分以蟾毒内含量较高。鉴于蟾酥氯仿提物为蟾酥经加热回流提取所得的脂溶性成分,而醇提物所含成分较蟾毒也有所减少,因此,我们推测蟾毒快速无痛切髓(即麻痹牙髓神经)的有效部位可能为一种不耐热的水溶性成分。
, 百拇医药
    此外,上述4种制剂快速无痛切髓的总体疗效经统计学分析,与患者年龄、性别以及患牙的穿髓点大小、封药时间等因素无明显关系(P>0.05),但受颌别、牙位和洞型等因素影响(P<0.005至P<0.05),其中,以下颌、前牙、前磨牙、Ⅲ、Ⅴ洞疗效较高,由于该类牙齿冠髓量少,穿髓点距离根髓近,因此,从一个侧面上反映药物的渗透性仍是影响其疗效的一个主要因素。

    3.2 封药后疼痛反应情况

    本组病例显示蟾毒A、B制剂封药后疼痛反应程度分别明显低于蟾酥氯仿提物制剂和醇提物制剂,由于蟾毒B制剂中蟾毒含量较A制剂高,而配伍的地卡因含量小(地卡因的麻醉效力与可卡因相近,但其毒性较小[3]),因此,表明蟾毒本身对牙髓的刺激性较小。出现该结果的原因可能有2个:一个由于蟾毒的牙髓神经麻痹作用强、起效快[4],则牙髓神经由感受刺激至出现麻痹的时间缩短;二是可能与蟾毒通过血管收缩作用降低髓腔内压力有关[5]
, http://www.100md.com
    3.3 根髓断面出血情况

    本组病例显示蟾毒制剂切髓时根髓出血较少,而且出血比例随着蟾毒含量增高而明显降低,表明蟾毒具有收缩血管的作用,推测该作用的出现可能与蟾毒内肾上腺素等缩血管物质的含量较高有关[6],但也不排除毒性物质作用的可能。

    3.4 蟾毒制剂无痛切髓的特点

    与蟾酥制剂相比,蟾毒制剂具有以下优点:①治疗选择余地大。蟾毒短时间封药对牙髓组织损伤较小[5],因此,临床上根据牙髓的健康状况,可以酌情进行保存治疗[7]

    ②起效快、封药时间短。蟾毒B制剂封药1h以内(包括1h)的无痛切髓成功率为92.6%,超过1h成功率为100%。

    ③副作用小。蟾毒制剂封药后疼痛反应轻,其中,蟾毒B制剂封药后不痛和轻度痛的出现比率为85.90%,且无剧痛的反应出现。
, http://www.100md.com
    ④根髓出血少,操作方便 参考文献

    1 段建民,赵皿,陶静仪等. 蟾蜍耳腺浆冻干制剂快速切髓的疗效观察. 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1998,8(1):53

    2 赵皿,谢欣梅,张翠贤等. 干髓术一次法应用蟾酥制剂无痛切髓的研究. 中华口腔科杂志,1979,14(2):92

    3 兼子忠延. 局部麻醉药の种类と使い方. 临外,1993,48(3):293

    4 段建民. 蟾酥制剂快速无痛切髓和牙髓失活的基础与临床研究. [学位论文]. 西安:第四军医大学,1997.34

    5 段建民,赵皿. 蟾蜍耳腺分泌物对狗牙髓超微结构的影响. 第四军医大学学报,1997,18(2):封三

    6 金向群. 蟾蜍化学与药理作用的研究进展. 中草药,1996,27(4):246

    7 段建民,赵皿. 蟾毒制剂对狗牙切髓术影响的实验研究. 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1997,7(2):114

    收稿日期:1998-05-27

    ,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动物类 > 蟾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