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82116
乳磨牙戊二醛冠髓切断术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1999年第3期
     作者:谢雷 张封媛 宋柏娟 郑楠

    单位:谢雷 张封媛 郑楠 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口腔科(150010);宋柏娟 哈尔滨市粮食局医院

    关键词:

    我科在临床上对89颗乳磨牙进行了戊二醛冠髓切断术 我科在临床上对89颗乳磨牙进行了戊二醛冠髓切断术,取得满意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病例来源于门诊患儿,共62例,89颗乳磨牙,其中下颌牙75颗,上颌牙14颗。男性29例,38颗牙,女性33例,51颗牙,年龄在3岁2个月~6岁5个月,多数牙处于牙根稳定期。

    根据牙位分别选用传导阻滞或局部浸润麻醉,用高速涡轮机牙钻去净腐质,制备洞形,开髓,低速牙钻磨去冠髓,生理盐水冲洗、消毒、干棉球吸干、止血、隔湿,将2%戊二醛水溶液棉球放置根髓断面约3~5min,再用加有2%戊二醛水溶液的氧化锌覆盖根髓断面,使之与切髓面密切接触,磷酸锌水门汀垫底,银汞合金充填,整个治疗过程中,应注意无菌操作和有效隔湿,避免术区污染。

    2 结果

    治疗成功75颗牙,占84.27%;治疗失败14颗牙,占15.73%。

    3 讨论

    乳牙牙釉质、牙本质均较薄,约为成人的1/2。

    冠髓切断术之所以能阻止炎症扩散并限制在髓腔内,防止根尖组织受累,很大程度上依靠冠部封闭,但继发龋的发生常常影响其疗效。本组14颗失败牙中10颗均有继发龋或不同程度的充填物折脱。因此,在做乳牙牙髓治疗时,更应注意去尽髓坏部分,并应注意其固位形和抗力形,特别是大面积龋坏,要注意充填效果,定期复查,及时修复脱落的充填体,有条件时可作预成冠修复,否则常可因充填不当或继发龋的产生而导致治疗失败。

    牙髓坏死和尖周有病变者均为非适应证,慢性牙髓炎急性发作,术前有明显症状者也不宜施行,乳前牙一般不作戊二醛冠髓切断术。

    (收稿:1998-03-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