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2117
年轻恒前牙外伤冠髓部分切除术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张晋萍

    单位:张晋萍(太原铁路中心医院 030013)

    关键词:

    山西医药杂志000256 年轻恒前牙冠折是一种常见的牙外伤,以前对于冠折露髓孔小、露髓时间短的牙齿采用直接 盖髓术,但由于外伤牙牙髓均伴有不同程度的充血、出血,以及露髓断面污染等因素,导致 直接盖髓不易成功[1]。冠髓切断术成功率高,但是在牙颈部形成钙化桥以及颈部 的硬组织发育缺陷,为以后的治疗带来不便,选取我科1995—1999年共31例近远中切角折断 露髓、露髓孔小、露髓时间短的就诊患者采用冠髓部分切除术,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总结 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31例中,男性23例,女性8例,年龄最小7岁,最大10岁。上中切牙28例,上侧切牙3例。外 伤冠折均在5 h以内,为近中或远中切角折断,露髓孔小于1 mm。
, http://www.100md.com
    1.2 盖髓剂的配方:粉剂:纯氢氧化钙和碘仿按重量比为7∶3,配成混合粉剂,消毒避光密闭保存。溶液:蒸馏 水10 mL,盐酸地卡因0.2 g,安息香酸0.5 g配制后密闭保存,用时粉液调成糊状即可。

    1.3 操作方法:常规麻醉、消毒,2.5%碘酊和75%酒精消毒手机,以涡轮钻从露髓孔处切除髓角,达一定的 深度,制备成Ⅰ类洞型以利固位,生理盐水反复冲洗,去净多余的牙本质碎屑及凝血块,无 菌小棉球擦干窝洞,断髓面覆盖活髓保存剂1 mm厚,小干棉球轻压使其与断面紧密接触,并 吸干多余的液体,玻璃离子粘固剂充填,同时覆盖整个暴露的牙本质,1~2个月后,可以在 釉质制备一斜面,光固化树脂修复,以增强固位。

    1.4 疗效评定标准:成功:患牙无自觉症状,无叩痛,牙髓活力测试正常。X线片示:切断部位出现钙化桥,根 尖无病变,根管影像清晰,牙根继续发育。失败:患牙出现自觉症状,叩痛,牙髓活力测试 异常。X线片示:根尖周出现病变,根管影像不清,牙根无发育,出现其中之一即为失败。
, http://www.100md.com
    2 结 果

    31例患牙通过1~2 a的临床观察,成功28例,成功率90.3%。失败3例中1例为1 a后复诊,X 线片示根管影像不清,另外2例为充填物脱落未及时复诊,出现慢性根尖炎的症状。失败的3 例均改做其他治疗。

    3 讨 论

    3.1 适应证的选择

    选择年轻恒前牙外伤,外伤时间在5 h内,近中或远中切角折断,露髓孔小于1 mm,切除髓 角处牙髓,能制备成Ⅰ类洞型,充填后可获得很好固位者,临床检查患牙无明显的松动。X 线片示:无根折影像,牙周间隙无明显异常或只稍增宽。

    3.2 冠髓部分切除术的生物学基础

    冠髓部分切除术是切除暴露髓角处污染的牙髓断面,保留健康的冠部及根部牙髓,通过盖髓 剂诱导牙本质细胞形成牙本质桥,封闭露髓孔。牙髓组织的修复再生能力是活髓保存的生物 学基础,只要能把感染的牙髓去除,切髓部位可以选择在牙髓的任何一段[2],年 轻恒牙由于髓角高,髓角暴露后很容易只切除暴露髓角污染的断面,并制备成一定的固位形 ,以利于盖髓剂及充填材料的固位。
, http://www.100md.com
    通过临床观察也可以看到,3个月切髓部位就有明显的钙化桥形成。

    3.3 冠髓部分切除术的优点

    3.3.1 以往认为外伤时间短,露髓孔小的冠折,采用直接盖髓术;但是,外伤牙均伴有 不同程度的牙髓充血或出血[3]。同时口腔为有菌环境,露髓断面均有不同程度的 污染,直接盖髓不易成功。许多学者从临床效果考虑,也反对直接盖髓术[3]。冠 髓部分切除术,即切除了露髓孔处污染的牙髓,同时又使牙髓充血和出血得以引流,从而提 高了活髓保存的成功率。

    3.3.2 常规的活髓切除术,均选择切髓部位在牙颈部以下根管处,即切除全部的冠部牙 髓,仅保留根髓的活力,导致牙颈部内壁不再有牙本质的形成,而出现牙颈部硬组织薄的状 态。冠髓部分切除术,钙化桥形成在髓角部,它保留了整个根髓及大部分冠髓的活力,使整 个牙根部可以正常发育,避免了牙颈部牙体硬组织发育的缺陷[4],为以后的永久 性修复提供了良好的固位力,同时外伤牙均伴有不同程度的牙震荡,远期可能出现牙髓钙变 或牙内吸收[1],需要做根管治疗,冠髓部分切除术可以直接从舌侧窝开髓进入根 管,避免打通颈部钙化桥引起侧穿的可能。
, 百拇医药
    3.3.3 冠髓部分切除术,由于冠部保留了大部分的活髓,牙冠颜色无变化,同时牙髓的 电活力测和冷热测试均同正常牙相近,为临床观察牙髓的状态提供了便利条件。

    从临床结果观察,成功率为90.3%,失败的3例中有2例为充填物脱落导致。充填物有良好的 固位是成功的关键,如果充填物固位好,本研究的成功率可能还会提高,同时严格选择适应 证,严格无菌操作,也是成功的关键。

    作者简介:张晋萍,女,1965年11月生,医师,太原铁路中心医院,030013

    参考文献:

    1,杨是,石四箴,主编.口腔预防学及口腔儿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 .251-255

    2,牛忠英.活髓切断术的进展.国外医学口腔医学分册,1985,12(4):208

    3,李新球,宋惠民,白丽娟.年轻恒牙外伤牙髓处理.中华口腔医学杂志,1986, 21(6):229

    4,文玲英.儿童恒前牙冠折切髓术的选择.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1999,9(1): 69

    收稿日期:1999-10-1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