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2121
鼻腔窦部手术并发Marcus现象的抢救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余红春

    单位:余红春(广东省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广州510080 )

    关键词:

    广东医学院学报000292

    文章编号:1005-4057(2000)02-0229-01

    Marcus 现象是由于鼻腔鼻窦部手术致视神经损伤或视网膜缺血性损伤造成的 逐渐发生的视力障碍。其特点是发生率低,起病急,可于术后数天内随时发 生,如果超过12 h 不作适当处理易致失明。我科自1994年底至今 共发生并成功抢救护理了4例术后视力急性下降的患者,现将其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4例患者中,男3例,女1例,年龄最小13岁,最大42岁,均为鼻息肉摘除鼻 窦开放术后。4例患者术前视力正常,无高血压病史。

    1.2 手术情况

    常规表麻加局麻下行手术治疗,于术中应用肾上腺素2 mL 加入表麻液地卡因 中,术中无眶内纸样板损伤,术后患侧鼻腔各填塞凡士林纱条3~4条,检查视力 正常,眼球活动自如,无眶内血肿,排除了视神经间接或直接损伤。

    1.3 并发症及其抢救

    4例病者出现视力下降的时间分别为术后2、5、8及24 h,均主诉患眼畏 光、视朦。检查发现患眼瞳孔散大,直接对光反射消失,间接对光反射存在,视力 1例为眼前指数,3例为零。眼底检查发现患眼视网膜动脉变细,颜色变淡等痉挛、 缺血现象。即马上给予舌下含服三硝酸甘油,静脉输入血管扩张药、低分子右旋糖 酐、地塞米松、能量合剂、营养神经药等,同时给予间歇吸氧。经抢救处理后,病 者视力在2~8 h 得到完全恢复,平均5 d 后原发病治愈出院。

    2 讨论

    鼻腔鼻窦部手术并发 Marcus 现象,主要有下面几个原因:(1)视神经 直接损伤;(2)视神经间接损伤,常因眶内血肿压迫引起;(3)缺血性损伤。 后两者到失明有一段视力逐渐下降的过程,故此类手术病人应特别重视视力 观察。对此类手术后患者,应将观察视力及瞳孔、眶外观作常规护理内容。可让 病人阅读片刻报纸或眼前数指(全麻患者应完全清醒后),同时交代病者如觉视物 异常或视野缩小应及时报告医务人员。术后36 h 内护士应经常巡视观察,了 解病人主诉,以及时发现问题。此4例均为护士巡视中病人主诉视朦后发现。发现 并发症后,立即报告医生作相应处理,并每隔30 min 给予低流量吸氧,有 条件者可同时予高压氧舱治疗,以改善由于视网膜小动脉供血减少引起的缺氧状态, 使局部组织代谢产物及时运出,减轻视网膜细胞的损害。另外必须做好心理护理, 发现视力障碍后,应向病人解释发生的原因,并告知其预后;行各项操作前,做好 解释工作,取得病人的配合,树立治病信心。同时,医护人员也应该意识到,术前 谈话应包括术后可能并发的 Marcus 现象,以提高患者对该并发症的认识。

    作者简介:余红春,女,1973年4月出生,中专,护师

    收稿日期:2000-01-17;修订日期:2000-03-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