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解放军护理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2128
闭合性腹部外伤的早期征象及护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解放军护理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仲月霞 张嵘 赵丽文 王亚婷 倪小琴

    单位: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急诊科,陕西 西安 710038

    关键词:闭合性腹部伤;早期征象;护理对策

    解放军护理杂志000318 摘要:通过对46例闭合性腹部外伤患者的救治,观察到其早期临床表现有腹痛、腹胀、不明原因的心率加快或血色素下降和排便感觉异常等征象;并总结出为尽早发现腹内脏器损伤而应采取的护理对策:科学评估患者受伤机制,仔细体格检查,动态监测血红细胞数和血红蛋白浓度的变化,重复、多点腹腔穿刺,正确预见,全面分析,认真记录等,从而使腹内脏器损伤得到早期发现,为抢救和治疗赢得时机。

    中图分类号:R472.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8-9993(2000)03-0031-02
, http://www.100md.com
    Early Symptoms and Sings of Closed Abdominal Injury and Appropriate Nursing Countermeasures

    ZHONG Yue-xia,ZHAN Rong,ZHAO Li-wen,WANG Ya-ting,NI Xiao-qin

    (Department of Emergency,Tangdu Hospital,Fourth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Xi'an 710038,China)

    闭合性腹部外伤是指腹部外伤后腹壁完整而腹腔内脏器有严重损伤,如实质性脏器肝、脾、胰、肾破裂,肠管、腹腔内大血管的破裂,从而致腹腔内出血、腹膜炎。由于这种闭合性腹部外伤的早期临床表现多无特异性,因而极易被忽视,导致延误诊断而使患者出现失血性休克、严重感染性休克等,从而引发脏器功能衰竭,甚至导致患者死亡。现将我院急诊科自1992年2月至今救治的46例闭合性腹部外伤患者的早期临床征象及护理对策总结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本组46例,男35例,女11例,年龄4~62岁。致伤因素:交通事故13例,高处坠落10例,钝物击伤10例,摔伤9例,动物致伤2例,挤压伤2例。伤后来诊时间最短20 min,最长6 h,均经外科手术证实为闭合性腹部外伤。经积极抢救治疗后,43例痊愈出院,其余3例因合并其他部位的严重创伤而致抢救无效死亡。

    2 早期临床征象

    2.1 腹部疼痛 多有轻到中等程度的腹部隐痛,如有实质脏器包膜下破裂可有该部位的胀痛;肠系膜或肠管浆膜下出血可有胀痛或绞痛,且位置不易确定;如肠管破裂致腹膜炎则会出现局部或全腹弥漫性疼痛及反跳痛;而当腹腔内出血较多时,腹痛甚至可减轻。

    2.2 腹胀 可缓慢出现腹胀,如发展迅速,常提示腹内有出血或积气量较大、较快。创伤后暂时性肠麻痹可出现腹胀,膀胱或输尿管破裂致尿液进入腹腔也会出现腹胀,要注意鉴别。
, 百拇医药
    2.3 不明原因的心率加快或血红蛋白下降 心率是反映有效血容量是否充足的较敏感的指标,有些闭合性腹部伤患者内脏出血较慢或为包膜下出血,无明显局部症状,血红蛋白在正常范围,但心率明显增快,无法用其他可见的器官损伤来解释,要仔细注意可能是内出血早期血容量下降引起外周血管床收缩,为维持主要脏器的血供机体出现的代偿状态。依据出血量的多少和快慢不同,心率变化不一致,但至少在平卧时仍比患者本人平时的心率快10次/min以上。当出现不明原因血红蛋白下降时,除外其他器官可见损伤引起的失血及输液引起的血液稀释外,尤应注意腹内出血早期代偿性组织间液进入血循环补充血容量不足所导致的血红蛋白下降。

    2.4 排便感觉异常 有些患者因肠系膜或肠壁内出血刺激肠管蠕动增强,或腹膜腔内出血、肠破裂漏出物在直肠陷窝压迫、刺激直肠和膀胱,可使患者产生迫切的便意。

    2.5 发热 腹腔内出血多为低热或中等度发热,而腹腔炎者则可出现发冷、寒战、高热等。
, 百拇医药
    2.6 其他 对有意识障碍的复合伤患者,当疑及有闭合性腹内伤的可能性时,除上述可参考的特点外,还需观察腹围、尿量、肠鸣音等的变化,以便为早期诊断提供依据。

    3 护理对策

    由于此类患者多为除腹部外他处伤来诊,故早期及时发现患者闭合性腹部内伤的存在是挽救患者生命,掌握救治主动权的前提。急诊科接诊护士应对闭合性腹内脏器伤有高度的警惕性[1],遇到此类患者应采取下列对策:

    3.1 科学评估患者受伤机制 仔细询问受伤史,包括受力部位、力量大小、倒地姿势、首先着地部位、距离以及受伤时间等。通过了解受伤机制,一方面可初步评估病情的严重程度及可能伤及的腹内脏器,另一方面也可籍以了解有无其他组织器官的损伤,如脑、胸、骨骼系统损伤等。

    3.2 认真做好体格检查 接诊护士在查体时,除明显、直接损伤的部位外,若疑及有闭合性腹内伤的可能时,则应对其腹部进行细致检查,观察腰腹部皮肤有无挫伤、瘀痕,腰腹部有无胀满、压痛、反跳痛,有无腹膜刺激征和腹水移动性浊音,肠鸣音有无异常等。若当腹部胀满、膨隆、移动性浊音阳性、腹膜刺激征阳性、血压进行性下降时,应考虑实质性脏器破裂的可能。若当腹痛进行性加剧、腹膜刺激征明显、肠鸣音减弱或消失时,提示空腔脏器穿孔。若当腹痛伴血尿时,应考虑有泌尿系损伤。测量腹围,并做记录。定时重复上述检查,以便早期发现异常。
, 百拇医药
    3.3 严密观察生命体征 尤其心率或脉搏能早期反映血容量的变化。当心率加快、脉压差减小时,则提示腹腔内出血的可能。否则当患者进入休克期,血压下降、外周循环状况差等典型休克表现出现时,诊断容易,但抢救的难度则大大增加。因此要结合患者的实际情况仔细分析生命体征改变的意义,早期发现闭合性腹内伤。

    3.4 动态监测血红细胞数量和血红蛋白浓度的变化 当RBC<3.0×1012/L,Hb<90 g/L,且有继续下降的趋势时,除外前述的原因外,应考虑有腹腔内出血的可能,及时抽取血样,作好输血的准备[2]

    3.5 诊断性腹腔穿刺 腹穿是简单、安全、迅速且行之有效的诊断手段,对腹腔内脏器损伤的诊断甚为重要。若伤后一次未穿刺出不凝血并不能完全排除内出血的可能,更应密切观察病情变化,提示医生必要时重复穿刺,多点穿刺,以免延误诊断。

    3.6 采取必要的辅助检查 经密切观察,疑及患者有闭合性腹内伤时,如条件及患者病情允许,在护士陪同监护下,可做B超、CT及X线检查以尽早明确诊断。但切忌只为明确诊断而不顾患者的病情状况,盲目进行辅助检查而造成不良后果。
, 百拇医药
    3.7 正确预见,动态观察,全面分析,认真记录 急救护理要求护士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对患者病情的发展要有正确的预见和判断,对病情观察应注意动态性和连续性,对各项观察指标进行全面综合分析,认真记录,重复检查,早期发现异常,及时处理。

    3.8 严密组织,统一指挥 急诊科护士既是病情观察者,也是抢救工作的组织参与者。抢救工作应由护士长统一指挥,严密组织,分工协作,忙而不乱,并做好急诊手术术前准备。

    3.9 作好心理护理 在紧急情况下,不要忽视患者的心理护理,做好病情解释工作,安慰鼓励患者,避免在患者面前表现出惊慌失措和使用不恰当的语言,以取得患者与家属的充分合作。

    作者简介:仲月霞(1966-),女,山东德州人,护士长,护师,大专,主要从事急诊护理工作

    参考文献

    [1]华利德.腹部内脏伤468例的救治[J].中华创伤杂志,1992,8(5):278

    [2]李云山.腹部闭合性损伤的观察与护理[J].护士进修杂志,1996,11(10):47

    收稿日期:1999-11-10

    修回日期:2000-01-1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