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老年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2130
20例原发性脑室出血临床与CT
http://www.100md.com 《中国老年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崔玉晶 李丽 金梅香 徐茂凤

    单位:崔玉晶 李丽 金梅香(吉林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长春 130021);徐茂凤(长春市卫生学校)

    关键词:

    中国老年学杂志000131 自CT问世后,原发性脑室出血(PLVH)诊断率明显提高,相应的对症治疗降低了病死率及致残率。现将我科收治的PLVH病人20例进行临床报道。

    1 对象及方法

    1.1 病例选择 本组20例(男12例,女8例),全部为住院病人,其中≤44岁9例,45~70岁11例(平均49岁)。均在发病后12 h住院。其中有高血压病史11例,有蛛网膜下腔出血(SAH)病史2例,急性起病15例,亚急性起病3例,2例无诱因。

    1.2 症状及体征 全部病例均有脑出血典型临床表现,其中头痛15例,其他有头晕、恶心、呕吐3例,浅昏迷3例,针尖样瞳孔2例。单侧病理征阳性9例,双侧病理征阳性4例。

    1.3 脑脊液及头部CT检查 20例患者15例进行脑脊液检查,压力增高者13例,2例压力正常。脑脊液外观呈均匀一致淡红色。头部CT所见一侧侧脑室出血6例,一侧侧脑室及第3、4脑室出血6例,双侧侧脑室及第4脑室出血5例,全脑室出血2例,CT所见有5例蛛网膜下腔积血。

    1.4 脑血管造影检查 有6例进行全脑血管造影(DSA)检查,其中2例为动脉瘤,1例为烟雾病,3例正常。

    2 结 果

    对未有意识障碍的室管膜下型出血病人采用脱水、降颅压、止血、预防感染、脑细胞保护剂等治疗措施,其中11例痊愈6例,好转2例,死亡3例。部分脑室出血病人保守治疗同时采用腰穿放液,脑脊液置换、椎管内注射地塞米松3例,此方法于病后2 d进行,3~5 d 1次,每例1~3次,2例于病后15~20 d症状基本缓解,1例死亡,6例全脑室出血病人于入院后当日行侧脑室穿刺,脑脊液引流。痊愈1例,好转1例,死亡4例。

    3 讨 论

    文献报导高血压病是PLVH最常见病因,其次为脉络丛动脉瘤,脑动脉畸形及烟雾病亦是本病的常见病因。PLVH传统概念是突然出现剧烈头痛、头晕、呕吐、抽搐、昏迷,针尖样瞳孔,脑膜刺激征,高热及血性脑脊液等,与继发PLVH及SAH临床表现相似,难与之鉴别,因此头部CT扫描是诊断本病的关键。

    对于PLVH病死率有不同报道,有报道手术可使死亡率降低,本组病死率为40%。可见根据分型采取相应治疗措施可挽救一部分患者生命。PLVH与SAH类似,有复发倾向,且复发后病死率高,应予注意。

    作者简介:崔玉晶,女,40岁,主治医师,从事老年脑血管的研究

    收稿日期:1998-07-15

    修回日期:1998-11-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