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放射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2132
口服碘番酸胆囊造影CT的应用价值
http://www.100md.com 《实用放射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李宝山 陈英敏 刘连祥 吴育锦

    单位:李宝山(河北省人民医院医学影像中心 050051); 陈英敏(河北省人民医院医学影像中心 050051); 刘连祥(河北省人民医院医学影像中心 050051); 吴育锦(河北省人民医院医学影像中心 050051)

    关键词:断层摄影术,电子计算机 胆囊造影

    实用放射学杂志000114 摘 要:目的:探讨口服碘番酸胆囊造影CT的应用价值。方法:本文收集40例经手术病理证实的CT平扫及口服碘番酸胆囊造影CT资料完整的病例,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口服碘番酸胆囊造影CT在显示等密度、低密度结石及胆囊息肉样病变方面具有特征性表现,在胆囊与非胆囊病变的鉴别上具有一定价值。结论:口服碘番酸胆囊造影CT作为一种简便易行的检查手段,在胆囊病变的诊断及鉴别诊断中有着独特的应用价值。

    The Clinical Application of Cholecysltographic CT with Oral Telepaque
, 百拇医药
    Li Baoshan Chen Yingmin Liu Lianxiang Wu Yujin

    (Medical Imaging Center,Hebei Provincial People′s Hospital,Shijiazhuang 050051)

    ABSTRACT:Objective:To study the applied value of cholecysltographic CT with oral Telepaque.Methods:CT findings of gallbladder before and after oral telepaque in 40 cases were analyzed retrospectively.All the cases were confirmed by surgery and pathology.Results:Hypo or isodensity gallstones,polypus of gallbladder could be revealed clearly on cholecysltographic CT after oral telepaque.The disease of galloladder or non-gallbladder could also be distinguished with this methods.Conclusion:Cholecysltographic CT after oral telepaque is a simple and effective method.It is very valuable in diagnosis and differential diagnosis of disease of gallbladder.
, 百拇医药
    Key words:X-ray tomography Computed Cholecystography▲

    本文收集了40例经手术及病理证实且口服碘番酸胆囊造影前后CT资料完整的病例,并以此探讨口服碘番酸胆囊造影CT检查的应用价值。

    1 资料和方法

    1.1 资料:共40例,男性23例,女性17例,年龄30~72岁。其手术病理结果:胆囊结石21例,其中1例为双胆囊。胆囊息肉12例;胆囊腺肌瘤病2例;胆囊乳头状腺瘤1例;急性胆囊炎1例;小网膜囊粘液性脂肪肉瘤1例;肝脓肿1例;肝癌1例。

    1.2 检查方法:全部病例均行空腹常规肝胆CT平扫,层厚10 mm,层距10 mm,于胆囊窝区行5 mm连续薄层扫描。之后嘱病人于当晚6时口服碘番酸1.0 g。晚餐为普食。次日上午空腹,取仰卧位,屏气后再行5 mm层厚及层矩的连续薄层扫描,必要时加扫俯卧位。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胆囊腔内病变的显示:胆囊等密度结石13例,CT平扫表现为胆囊腔内密度均匀,伴或不伴胆囊壁轻度均一增厚。口服碘番酸胆囊造影后仰卧位CT显示:胆囊腔内可见数量不等之圆形充盈缺损,或沉积于胆囊腔内背侧(图1),或悬浮于胆囊腔内。俯卧位后充缺病变移至胆囊内腹侧(图2),或位置发生改变。胆囊低密度结石8例,CT平扫表现为数个悬浮于胆囊内圆形低密度影,CT值为-50~85 HU。口服碘番酸后扫描显示:胆囊显影良好,平扫时胆囊内低密度呈充盈缺损,且大小较平扫时增大。

    图1 胆囊多发等密度结石。口服碘番酸胆囊造影CT仰卧位扫描显示胆囊腔内背侧可见多个小圆形充盈缺损影,堆集成“液平”状

    图2 与图1为同一病人,口服碘番酸后俯卧位CT扫描显示原充盈缺损影随体位改变移至胆囊腔腹侧
, 百拇医药
    2.2 胆囊壁病变的显示:胆囊息肉12例,CT平扫表现胆囊腔内密度均匀,口服碘番酸仰卧位扫描,CT表现为与胆囊壁相连的圆形或以蒂与胆囊壁相连的梨状充盈缺损,俯卧位后其位置无变化。胆囊乳头状腺瘤1例,CT平扫示胆囊内密度均匀,壁不厚。静注造影剂显示胆囊内密度均匀,未见异常强化影。口服碘番酸胆囊造影后CT扫描显示胆囊底外侧壁可见一菜花状充盈缺损影,约1 cm×2 cm,有蒂与胆囊壁相连(图3)。胆囊腺肌瘤病2例,CT平扫表现为胆囊缩小,壁明显增厚,且不均匀。口服碘番酸后CT扫描胆囊壁内出现花环征。急性胆囊炎1例,CT平扫显示胆囊窝区可见一圆形低密度区,其间有一椭圆形略高密度影,口服碘番酸后CT其间椭圆形略高密度影显影。手术证实周边低密度为急性胆囊炎渗出所致。1例双胆囊,口服碘番酸后CT扫描表现双胆囊影,一淡一浓,其中显影较淡者内可见一移动性充盈缺损影。

    图3 胆囊乳头状腺瘤。口服碘番酸胆囊造影CT清晰显示胆囊底外侧壁一菜花状充盈缺损影,大小约1 cm×2 cm,与胆囊壁以窄基底相连
, 百拇医药
    2.3 胆囊外病变的显示:小网膜囊粘液性脂肪肉瘤1例,CT平扫于右上腹可见一椭圆形肿块,边缘光滑,大小约10 cm×12 cm,与胆囊密度相近,分界欠清楚。强化CT显示:右上腹肿块轻度不均匀强化,与胆囊分界仍不清楚。口服碘番酸后CT扫描显示:胆囊明显受压,但正常显影,与肿块分界清楚(图4)。肝右叶肝癌及肝左叶内侧段脓肿各1例,CT平扫及强化均未肯定病变与胆囊的界面关系,口服碘番酸后CT扫描胆囊正常显影,其间界面清楚。

    图4 小网膜囊粘液性脂肪肉瘤。口服碘番酸胆囊造影CT显示胆囊正常显影,但前缘受压,与其前内侧肿物分界清楚

    3 讨论

    口服碘番酸胆囊造影是检查胆囊疾病的一种有效方法,其原理是通过胆囊对胆汁内造影剂的浓缩,提高其对比度,使胆囊特异得以显示[1]。CT为轴位断层扫描,避免了脏器间的结构重叠且具有高的密度分辨率。两者结合应用,其价值分述如下。
, http://www.100md.com
    3.1 提高胆囊结石的诊疗水平[2~5]

    胆石症是胆道系统的常见病变,按化学成分可将胆石分为三类:(1)胆固醇类结石,胆固醇含量占80%以上。(2)胆色素类结石,胆固醇含量少于25%。(3)混合类结石,胆固醇含量占55%~70%。胆石的CT表现与其化学成分密切相关,其CT值与胆固醇含量呈负相关,与胆色素和钙含量呈正相关,具体讲就是胆石的CT表现可以反映胆石的化学成分。后者正是现代体外震波碎石,药物融石技术所需要的重要参考信息。绝大多数胆色素类结石和少数混合类结石在CT平扫时即为高或略高密度,可明确得以显示,但对于与胆汁等密度的结石,CT平扫不能发现,只有借助口服胆囊造影剂才能得以显示,其典型CT表现为随体位改变而移动的充盈缺损影。因此口服碘番酸胆囊造影CT弥补了CT平扫在等密度结石显示上的不足。本组13例等密度结石得以术前确诊,证实了其价值所在。另外低密度结石虽可在CT平扫时显示,但胆石的大小往往不确切,口服碘番酸胆囊造影后CT扫描充盈缺损的范围与胆石真实大小相符合。本组8例低密度结石的造影CT结果反映了其价值所在。
, 百拇医药
    口服碘番酸胆囊造影CT与CT平扫相结合彼此取长补短,不仅可以明确胆石的有无、部位、数目、大小而且胆石的化学成份也得以体现,大大丰富了胆石症的影像诊断学信息,促进了胆结石诊疗水平的提高。

    3.2 提高胆囊息肉样病变的检出率[2,6]

    胆囊息肉样病变是一影像学术语,是指胆囊壁、腔内息肉状突起的一类疾病的总称。包括除胆囊结石以外的许多胆囊疾患,常见的有胆囊息肉、腺瘤、胆囊腺肌增生和早期胆囊癌等。其CT平扫共同的特点为影像信息量少,缺乏特征性表现。口服碘番酸胆囊造影CT的应用,提高了其中某些病变的检出率,其中部分可见特异性征象。胆囊息肉和腺瘤CT平扫检出率低,口服碘番酸后CT检出率明显提高,其CT表现为与胆囊壁相连的不随体位移动的充盈缺损。但两者进一步鉴别,尤其小的灶性病变的鉴别尚存在一定困难。胆囊腺肌瘤病CT平扫缺乏特征性,而口服碘番酸胆囊造影CT有时可见特征性花环征,为充盈造影剂的壁间憩室。从而可以明确诊断。
, 百拇医药
    3.3 鉴别胆囊与非胆囊病变[3]

    CT为轴位断层扫描,其不仅能清楚显示显影后的胆囊,也能清楚显示胆囊外正常组织结构和病变情况,这就为鉴别胆囊与非胆囊病变提供了影像学基础。因此可利用显影的胆囊来确定胆囊的位置和变异。本组中1例CT平扫胆囊窝内一圆形低密度区,其间见一椭圆形略高密度影,怀疑圆形低密度为胆囊,其中略高密度影为胆囊结石。但口服碘番酸造影后,其间椭圆形略高密度影内可见造影剂充盈,从而诊断为胆囊炎伴周围渗出并经手术得以证实。另外还可利用显影的胆囊来确定病变起源或病变与胆囊的关系,如胆囊窝区病变与胆囊分界不清楚时,胆囊癌与肝癌鉴别困难时确定胆囊的存在至关重要。本组3例胆囊外病变正是利用这点进行鉴别诊断的。

    由此可见,口服碘番酸胆囊造影CT作为一种简便易行的检查手段,在胆囊病变的诊断及鉴别诊断中有着独特的应用价值。■

    参考文献:
, http://www.100md.com
    [1]叶念祖.碘番酸胆囊造影的现代观点.临床放射学杂志,1983;2:95

    [2]周康荣主编.腹部CT.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3:73

    [3]高晓兰,张挽时.口服碘番酸胆囊造影CT扫描技术的探讨.空军总医院学报,1993;9:62

    [4]张忠嘉,宋宝庆.胆囊疾病CT诊断价值.临床放射学杂志,1987;6:102

    [5]刘宇光,关长群.慢性胆囊炎,胆囊结石的CT诊断研究.中外医用放射技术,1996;7:79

    [6]汪玲译.胆囊腺肌瘤病.放射学实践,1997;1:12

    收稿日期:1997-11-20

    修稿日期:1998-08-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