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82141
玻璃体切割术在眼外伤治疗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1999年第6期
     作者:史 萍 黄顺清 袁小江

    单位: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 湖南怀化市 418000

    关键词:眼外伤;玻璃体切割;并发症

    华夏医学990678 严重的眼外伤,包括穿通伤及钝挫伤,常造成角膜、虹膜、晶体、玻璃体、视网膜的损害,给患者的视功能造成毁灭性的损害,治疗上亦十分棘手。我科自1997年1月至1999年5月对20例眼外伤患者施行玻璃体切割手术联合其它手术治疗,取得一定的疗效,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共20例,其中男性16例,女性4例,年龄10~50岁,右眼8例,左眼12例,其中穿通伤8例,钝挫伤10例,爆炸伤2例,伤及晶体6例,玻璃体9例,视网膜脱离3例,眼内炎2例。
, 百拇医药
    1.2 手术器械 采用苏州医疗器械厂生产的VD7A型玻璃体切割机,配用STORZ公司玻璃体切割头,灌注液为本院自制平衡盐溶液。

    1.3 手术方法 一期急诊手术缝合角膜巩膜伤口。对于前、后囊均有破口或玻璃体已疝出而不能以常规方式摘除的白内障及晶体脱位,采用经睫状体平坦部做闭合式玻璃体切割,切除受损的晶体及前段玻璃体,对于脱位的晶体先切除晶体周围玻璃体,然后将晶体移至瞳孔区,年龄40岁以下,无硬性晶体核者则可直接将晶体完全切除,有硬核者,则将晶体托入前房,从角巩缘切口娩出晶体,并将脱入前房的玻璃体切除干净。

    玻璃体积血并视网膜脱离者,采用经睫状体平坦部做玻璃体切割、玻璃体腔内注气,并做巩膜环扎硅压术。

    化脓性眼内炎者,首先经睫状体平坦部穿刺取玻璃体送培养+药敏,做睫状体平坦部切口的玻璃体切割,晶体破损或混浊者一并切除,晶体完整透明则保留,尽可能干净的切割玻璃体后,玻璃体腔内注入5mg“头孢哌酮”,常规做巩膜环扎。
, 百拇医药
    2 结果

    观察组病例随访3~6月无眼球萎缩发生,视力不同程度得到提高,详见表1。

    表1 手术前后视力恢复情况(n) 组别

    无光感

    光感

    手动

    指数

    0.02~

    0.1~

    0.5~

    1.0~

    术前
, 百拇医药
    2

    8

    5

    3

    1

    1

    0

    0

    术后

    0

    1

    1

    2

    3
, 百拇医药
    6

    5

    2

    从表1可见,玻璃体切割手术在眼外伤治疗中取得较显著效果。

    3 讨论

    严重的眼外伤及其并发症是主要致盲原因之一,玻璃体手术发展至今,已广泛应用于眼外伤的治疗,使过去一些疗效很差的眼外伤及其并发症获得治疗成功。

    手术时机:外伤性质及并发症是决定手术时机的主要因素[1],穿通伤所致白内障,晶体破损严重者,而角膜伤口允许则在缝合伤口的同时进行晶体切割。晶体完全性脱位者,脱入前房及脱入玻璃体腔而致炎症、青光眼者则需急诊手术,若无以上情况可追踪观察。

    单纯玻璃体积血多选择在受伤后2周,最迟不超过4周手术,而伴有视网膜脱离的玻璃体积血患者应早期手术,经确诊为化脓性眼内炎者在药物治疗包括玻璃体腔注药治疗48h无效即可考虑玻璃体切割手术。
, 百拇医药
    手术意义:对于穿通伤所致的外伤性白内障,可能会同时存在前囊及后囊的破裂,伴晶体皮质的溢出,虹膜后粘及瞳孔区渗出膜,玻璃体的损伤,常规的白内障囊内、囊外摘除术难以完全抽吸干净晶体皮质,引发晶体源性眼内炎的机会较大,并且玻璃体脱入前房,与角膜内皮接触,继而发生青光眼、角膜内皮失代偿等。运用玻璃体切割术可较完全清除晶体皮质及脱入前房的玻璃体,使虹膜恢复自然形态,亦减少上述并发症的发生,为后段玻璃体切割创造了较好的条件,且手术切口小,术后角膜散光机会相对减少,对恢复视力有一定帮助。目前有学者认为从睫状体平坦部做闭合玻璃体切割是处理眼前段外伤最佳方式[2]

    单纯的玻璃体积血,可较彻底清除病变玻璃体,恢复玻璃体清晰度,避免产生血影细胞性青光眼,并可清除因外伤后血—眼屏障的破坏及玻璃体积血而导致进入玻璃体腔内的血液中某些生长因[3]。亦可清除已形成的玻璃体腔内增殖,减少其对视网膜的牵拉,有利于发现视网膜裂孔,减少视网膜脱离的发生。
, 百拇医药
    合并视网膜脱离的玻璃体积血,采用玻璃体切割联合巩膜环扎硅压冷凝及注气,避免了单纯巩膜环扎硅压的手术盲目性,增加了视网膜复位机会,并减少视网膜脱离的复发,挽救有用视力。

    化脓性眼内炎是眼球穿通伤中较严重的并发症,并且由于血—眼屏障的影响,药物治疗难以在眼内达到有效的浓度,可能延误治疗时间,使细菌毒素对视网膜产生损害,造成不可逆的视功能损伤。玻璃体手术的应用可早期取得较可靠的玻璃体标本做培养及药敏,可直接清除细菌及其毒素,减少增殖性玻璃体病变的发生及化脓性眼内炎所致的眼球萎缩甚至眼球摘除。

    参考文献

    1 惠延年,王琳,韩泉洪.严重眼球外伤的玻璃体手术治疗.中华眼底病杂志,1997,15(9):4

    2 汤爱菊,曾小勤.闭合式玻璃体切割术治疗复杂眼外伤的临床观察,中国实用眼科杂志,1998,15(9):556

    3 李绍珍.眼科手术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710

    收稿 1999-07-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