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2157
鼻出血指套凡士林纱条填塞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程成龙

    单位:程成龙(浙江省安吉县第一人民医院 安吉 313300)

    关键词: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000254 鼻出血临床较常见,笔者采用指套凡士林纱条填塞治疗鼻出血,现报道如下。

    方法:鼻腔常规1%的卡因表麻,取中指(或食指)乳胶指套(内塞一条凡士林纱条头端),自鼻底部放入鼻腔,沿指套腔自鼻底部填塞凡士林纱条,松紧适宜,前鼻孔外作一球形物固定,以防滑脱,24~48小时后取出。笔者试行治疗30例,均为鼻腔中后部出血,其中25例经一次填塞治愈,4例加用凡士林纱条后出血止,1例因填塞时指套破裂,重新填塞后出血止。指套凡士林纱条填塞有以下优点:①填塞方便简单,不需要做“袋”。②无纱条落入鼻咽部的顾虑。③填塞不紧时可直接加入纱条,不必取出重新填塞,减轻患者痛苦。④填塞后鼻腔感染机会少,因凡士林纱条不直接与鼻腔粘膜接触。⑤取出纱条时对鼻腔粘膜损伤小。

    收稿日期:1998-05-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