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82163
小儿白血病成分输血的合理应用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2000年第11期
     作者:马廉 林丽敏 李彤 李伟中 庄静文

    单位:马廉 林丽敏 李伟中 庄静文(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儿科 515041);李彤(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儿科 515041)

    关键词:小儿;白血病;输血

    广东医学001105 【摘要】 目的 了解白血病输血的合理应用、输血的临床效果及副作用,指导合理输血。方法 以《献血法》实施前后分阶段总结近年经输血治疗的52例白血病,了解其输血的理由,判断其输血的合理性,比较不同血液成分的疗效及副作用。结果 1995~1997年33例白血病共输血366例次,不必要输血16例次(4.4%),输血成分不适当的达189例次(51.6%),主要为全血的使用不当;《献血法》实施后1998~1999年19例白血病输血220例次,全血仅4例次(1.8%),无不必要输血。成分输血的疗效明显优于全血输注,输血副反应主要见于全血输注。结论 小儿白血病确需大量、多次输血,但应该强调合理应用成分输血,通过更新输血理论及加强输血管理能合理调控成分输血,节省血液资源,避免血液浪费,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提高输血疗效,减少输血副作用。
, 百拇医药
    输血是小儿白血病的主要治疗手段之一,因此合理输血非常重要[1,2]。为了解小儿白血病输血治疗情况,指导临床工作,特对我院近年小儿白血病输血进行总结,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来源及一般情况 收集1995~1997年收治的33例(前期组)经输血治疗的白血病患儿,男19例,女14例,年龄1~14岁。《献血法》实施后1998~1999年收治的19例(后期组)经输血治疗的白血病患儿,男11例,女8例,年龄2~14岁。

    1.2 输血指征及剂量 贫血(Hb<60 g/L):输红细胞(RBC)5~10 ml/(kg.d)。血小板计数(BPC)降低<50×109/L伴严重出血或BPC<20×109/L伴或不伴出血:输BPC 0.1~0.3袋/(kg.d)。同时有血红蛋白(Hb)和BPC的降低:分别输RBC和BPC。白细胞(WBC)降低:输粒-(单核)细胞集落刺激因子(CSF)或静注免疫球蛋白(IVIG),IVIG 200 mg/(kg.次);CSF 3~6 u/(kg.d);WBC降低伴抗生素治疗无效的严重感染:输WBC 0.2~0.4袋/(kg.次)。感染:输IVIG。低蛋白血症:输白蛋白;出血:BPC降低输BPC; 凝血因子降低可输血浆[2,3]
, 百拇医药
    1.3 输血统计方法及疗效判断 每天输注的同一血液成份为一次输血。输血前后Hb上升>20 g/L为有效:输血前后WBC超过1.0×109/L为上升;BPC输血前后超过10×109/L或出血停止为有效;IVIG的有效性以能否预防感染或能否控制感染来判断;低蛋白血症以浮肿或低蛋白血症能否纠正判断。

    2 结果

    2.1 输血原因 见表1。

    2.2 输血成分 见表2。

    2.3 输血效果

    2.3.1 前期组全血输注的效果 169例次输注全血,对Hb降低的有效率65.1%;对BPC降低的有效率25.8%,伴出血的有效率50%,2例因颅内出血死亡。

, 百拇医药     表1 两组病例输血原因例次 组别

    Hb降低

    BPC降低

    出血

    WBC降低

    感染

    低蛋白

    无原因

    前期组

    199

    158

    64

    131
, 百拇医药
    70

    4

    16

    后期组

    59

    7

    9

    80

    66

    1

    0

    表2 两组病例输注的血液成分例次 组别

    全血
, 百拇医药
    RBC

    BPC

    WBC

    血浆

    IVIG

    CSF

    白蛋白

    补血康

    总计

    前期组

    169

    19

    23

, 百拇医药     5

    11

    66

    48

    7

    18

    366

    后期组

    4

    55

    16

    0

    1

    63
, 百拇医药
    80

    1

    0

    220

    2.3.2 前期组成分输血的效果 输RBC的有效率89.5%。输注BPC的有效率73.9%,伴出血的有效率83.3%。联合使用IVIG和CSF预防治疗感染,有较好的临床效果,配合使用抗生素等药物,感染均得到控制,无感染致死病例。

    2.3.3 前期组其他输血的效果 输注WBC 3例次、输注白蛋白和血浆各1例有效。其余输注补血康18例次、血浆10例次、白蛋白6例次,WBC 2例次未见效果。

    2.3.4 后期输血效果 RBC输注55例次,有效率94.6%。BPC输注16例次,输注后BPC全部上升,出血停止,有效率100%,无出血致死者。使用IVIG和CSF预防治疗感染,有较好的疗效,无感染致死者。输注血浆、白蛋白各1次有效。4例次输注全血,1例次有效,1例次无效,2例次未复查输血效果。
, http://www.100md.com
    2.4 前期组输血效果比较 全血输注对Hb\,BPC降低及出血的有效率分别为65.1%、25.8%和50.0%。而输注RBC有效率89.5%;输注BPC的有效率73.9%,出血的有效率83.3%。经四格表χ2检验,P<0.05,输注成分血疗效明显优于全血。

    2.5 输血的适当性

    2.5.1 后期组适当输血 IVIG 66例次、CSF 48例次、BPC 23例次、RBC 19例次、WBC 3例次、血浆和白蛋白各1例共161例次成分输血,其输血理由及输血成分均是适当的。

    2.5.2 前期组不适当输血 输血成分不适当189例次,占输血总数的51.6%,主要是全血使用不当,占89.4%。其他不适当输血20例次:血浆9例次、补血康6例次、白蛋白3例次、WBC 2例次。

    2.5.3 不必要输血 前期组无适当理由输血16例次(补血康12例次,输白蛋白3例次,血浆1例次),不必要的输血占输血总数的4.4%。
, 百拇医药
    2.5.4 后期组输血适当性 除4例次全血输注可用成分输血替代,为不适当输血外,其余216例次输血其输血理由、输血指征、使用的血液成分均是适当的。

    2.6 输血副作用 前期组病例,出现发热19例次,发生率5.2%,过敏性皮疹13例次,发生率3.6%,发生于全血26例次,成分输血6例次。

    2.7 后期组同前期组输血比较 前期组共输血366例次,成分输血占58%,除外IVIG等血液制品,成分输血率仅25.6%(58/227)。后期组病例,仅4例次输注全血,成分输血比例明显提高,由前期组的53.8%升至98.2%,除外IVIG、CSF等血液制品,共输血76例次,成分输血比例由前期组的25.6%升至达到94.7%。输血效果较前期组有明显提高,后期组RBC的疗效达94.6%,BPC对提升BPC和出血的疗效均100%。3 讨论

    目前,有关小儿白血病输血的临床研究较少,本研究分阶段较为系统、全面地总结了白血病输血的必要性、成分血的合理应用、输血的临床效果及副作用。
, http://www.100md.com
    前期组33例白血病共输血366例次,平均输血11.1次,不必要的输血仅16例次,占4.4%,证明白血病在强化疗过程中确有多次输血的必要。有作者报道5岁以下小儿输血中有31%~52%是不必要[4],本组病例不必要输血仅4.4%,较国外报道低,提示小儿白血病输血指征的掌握较为合理。

    前期组的资料证实,成分输血的疗效明显高于全血输注。Hb下降的病例,输注压积RBC的有效率89.5%,全血仅65.1%;对BPC下降的病例,输注BPC无论是提高BPC,还是止血的临床效果都好于全血输注[5]。成分血IVIG和CSF的临床应用也取得较好的疗效,本组病例无感染致死亡者,也证明合理应用成分血的重要性[6,7]

    前期组病例输血成分使用不当的达189例次,占输血总数的51.6%,其主要原因为全血的输注不当,共有169例次,占89.4%,这些输血可通过提高成分血的应用,尤其是输注压积RBC、BPC来纠正,这样可节省出大量的BPC、血浆、WBC用于需要的患者[2,3]。另外20例次不适当输血主要为血浆、白蛋白、补血康等提高免疫功能、治疗Hb和BPC降低。16例次不必要输血主要是应患者家属的要求输注补血康、白蛋白。因而,在强调成分输血的同时,要避免为成分输血而成分输血的行为,主意合理使用血浆、白蛋白、补血康等成分血[8]
, 百拇医药
    本研究通过对前期组病例资料的整理,尤其是1998年《献血法》贯彻实施后,从1998年开始,对临床输血给予严格的、科学的管理。严格输血指征,尽量减少不必要输血,尽量避免全血输血。后期组的资料显示,成分输血率达98.2%,扣除IVIG等血液制品,成分输血率也达到94.7%,随着成分输血率的提高,输血疗效也相应提高,后期组RBC输注的有效率达94.6%,BPC输注的有效率100%,前期组有2例患儿死于颅内出血,后期组无出血致死者,也无感染致死者。

    全血输注的副作用较常见,发热、皮疹多见,有研究提示,大量全血输注与白血病的复发有关,因而避免全血输注,对白血病的治疗有相当重要的关系[9,10]

    总之,白血病患者的输血需强调合理应用成分输血,同时要避免为成分输血而成分输血的行为。临床医生通过规范的管理,提高临床输血的理论及实践经验,可大幅度提高成分输血的比例,提高临床输血的效果。这样可节省宝贵的血液资源,避免血液浪费,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提高输血疗效,减少输血副作用。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廖清奎,马廉.常见小儿血液病输血.国外医学输血及血液学分册,1994,17(3):145

    2,廖清奎.恶性肿瘤患儿的输血问题.中华儿科杂志,1995,33(5):310

    3,杨天楹,主编.临床输血学.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3. 144~173

    4,Metha J, Powles R, Singhal S, et al. Transfuswion requirement ater bone marrow transplantation from HLA-indentical siblings: effects of donor-recipient ABO incompatibility. Bone Morrow Transplant, 1996, 18(1):151
, 百拇医药
    5,应大明.血小板减少时的血小板成分输注治疗.中国实用儿科杂志,1997,12(4): 197

    6,廖清奎,贾苍松.大剂量免疫球蛋白在儿科常见疾病中的应用.中国实用儿科杂志,1997,12(4):199

    7,Huan SD, Hester J, Spitzer G, et al. Influcence of mobilized peripheralblood cell on the hematopoietic recovery by autologous marrow and humangranulocyte-macrophage colony-stimulating factor after highdosecyclophosphamide, etoposide and cisplation. Blood, 1992, 79: 3388

    8,马廉, 李彤, 陈根本.白血病输血的合理性.实用儿科临床杂志,1998,13(3): 148

    9,廖清奎.输血不良反应.华西医学,1994,9:185

    10,贾苍松,罗春华,汪志凌.128例急性白血病患儿输血治疗与复发的关系.中华儿科杂志,1999,37(11):700

    (收稿日期:2000-08-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