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82169
复层粘结剂对银汞合金粘结效果的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赵蕾 傅鸿隐 徐晓玲

    单位:200072 上海铁道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内科

    关键词:牙本质粘结剂;显微镜检查;电子;扫描;微嵌合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000624 【摘要】 目的 应用剪切力测试和扫描电镜观察,探讨复层粘结剂对银汞粘结力的影响。方法 选18颗健康新鲜的恒磨牙牙冠部,中央制备直径3 mm的圆柱形洞,分为A、B、C 3组,A组和B组的洞壁分别涂2层及1层Scotch-bond MP Plus粘结剂后充填银汞合金,C组仅填入银汞合金。2周后经冷热循环,测定各组的剪切力。另取完整双尖牙5颗分为3组,做相应处理后用扫描电镜和图像分析仪观测微嵌合层和粘结剂厚度。结果 3组的剪切力均数分别为25.27、20.69及13.05 MPa,差异均有极显著性,P<0.01;单、复层粘结剂的平均厚度无明显差异,复层且固化1 min的侧壁微嵌合层更明显。结论 复层粘结剂可增加银汞粘结的强度。
, http://www.100md.com
    Influence of multiple coats of bonding agent on the bond strength of amalgam bonding

    ZHAO Lei,FU Hongyin,XU Xiaoling.

    (Department of Oral Medicine, College of Stomatology, Tiedao Medical University, Shanghai 200072,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effect of multiple coats of bond on the bond strength of amalgam bonding. Methods One or two layers of Scotch-bond multi-purpose plus dental adhesive agent were applied on the dental walls of two groups of teeth respectively prior to amalgam condensation. The third group was set for control which only had amalgam filling. After one week, thermocycling, shear bond strength were tested for all specimens with 1195-Instron testing machine. Data were analyzed by SPSS 8.0. The SEM observation were made in other five modals with one or two layers bonding. Results The shear strengths of two or one layer bond and control one were 25.77,20.69 and 13.05 MPa separately. The difference among them was statistical significant (P<0.01). Conclusions The microlocking was more obvious in specimens of two bonding layer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Dentin-bonding agents; Microscopy,electron,scanning; Microlocking

    近十年来,牙体修复领域中银汞粘结术的诞生为银汞充填术的改良注入了新的生机。关于银汞粘结的机制普遍认为是在金属表面形成一种机械性的微嵌合,粘结强度可能与粘结剂的厚度也有关系,但尚无有力证据[1]。我们通过剪切力测定及扫描电镜分析,探讨了复层粘结剂对粘结力的影响,以期为提高粘结力、增加银汞粘结的临床应用价值提供依据。

    材料和方法

    1.材料:美国3M公司出品的化学固化粘结剂(Scotch-bond multi-purpose plus dental adhesive);北京四泰新技术开发公司出品的GK银汞胶囊。

    2.剪切力测试:取新鲜离体、牙体完整的恒磨牙18颗,取冠部制成3 mm厚的牙块,在其中央制备1个直径3 mm的圆柱型孔洞,使之侧壁均为牙本质。随机分为A、B、C 3组,每组6颗牙。按说明书要求酸蚀、活化及粘结,A组涂复层粘结剂(涂1层,吹薄,再涂第2层),B组涂1层粘结剂,吹薄。自然固化1 min 后填入新鲜调制的银汞合金。C组为空白对照,仅填入银汞合金。在37℃生理盐水中放置2周后,经4~60℃温度循环120次,包埋于自凝塑料中,在美国1195-Instron通用测试机上以2 mm/min速度加力,测得各样本的脱位力,再以脱位力除以表面积算出剪切力。统计学检验采用SPSS 8.0统计软件,各组均数的差异采用单因素方差分析,均数的两两比较采用Newman-Keuls test方法。
, 百拇医药
    3.扫描电镜:取新近拔除的健康双尖牙5颗,面制备4 mm深的Ⅰ类洞,2颗牙涂1层粘结剂,另3颗涂2层,涂法同上,然后充填银汞,其中复层有1颗吹薄后即刻充填。放置于37℃生理盐水中,48 h后纵剖充填体,剖面用细砂纸磨平,超声波振荡器清洗10 min,脱水,喷金,用JSM-840扫描电镜进行观察。将低倍放大全貌底片作图像分析,用德国Zeiss公司产的VIDAS型全自动图像分析仪通过CCD摄像机将图像摄入后,每张底片测定10个部位的粘结剂厚度,算出各样本的粘结剂平均厚度。

    结果

    1.剪切力测试:统计学结果显示,单层和复层粘结剂组的剪切力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两组剪切力与空白对照组相比差异均有显著性,P<0.01(表1)。从脱位后的样本看,大多数涂2层粘结剂样本的脱位面位于银汞层,而涂1层粘结剂样本的脱位面位于银汞与粘结剂之间。

    表1 各组剪切力均数()及其差异的比较(MPa) 组 别
, 百拇医药
    两两比较组别

    组间差异

    P值

    A

    25.27

    A-C

    12.22

    <0.01

    B

    20.69

    A-B

    4.58

    <0.01
, 百拇医药
    C

    13.05

    B-C

    7.64

    <0.01

    2.扫描电镜观察:从放大200倍的影像中可见,无论单层还是复层,粘结剂的银汞合金面均凹凸不平,有些区域形成微嵌合层;洞侧壁的粘结剂厚薄不均,单层粘结剂的洞侧壁的某些区域未见粘结剂层(图1),而复层粘结剂组洞侧壁均有粘结剂。计算机图像分析结果表明,单层与复层粘结剂在实际形成的平均厚度方面无明显差别(表2),而复层粘结剂的微嵌合层更为显著(图2),但未经自然固化而即刻充填的微嵌合层却不显著(图3)。

    表2 电镜下粘结剂平均厚度的计算机分析结果(μm) 样本号

    涂层情况
, 百拇医药
    平均厚度

    1

    1层

    44.90

    2

    1层

    51.10

    3

    2层

    42.12

    4

    2层未固化

    57.57
, 百拇医药
    讨论 80年代初问世的银汞粘结技术引起了临床医师的极大兴趣,对它的粘结机制和粘结效果倍加关注。大量的体外实验证明,各种树脂类粘结剂均有不同程度增加银汞充填体粘结力,减少牙体预备、减少洞缘微漏及延长充填体寿命的作用。但临床追踪调查发现其增加固位力的作用不明显。因此,学者们对临床操作因素做了研究,认为粘结剂厚度、充填时机等对粘结力有影响[1]

    大多数粘结界面的超微研究认为,界面粘结剂的厚度从增加修复体粘结力的角度看应该越薄越好[2],但银汞粘结的主要机制在于银汞合金与粘结剂之间相互渗透形成的微嵌合层,这就要求粘结剂必须具有一定的厚度,并在银汞充入之前正处于半固化状态,以便两者充分嵌合[3]。银汞粘结剂的厚度多少为适宜至今尚无定论,一般认同在10~20 μm之间[4]。对粘结剂与银汞固位的研究也有相反的报道[5],这是否与认同的粘结剂厚度太薄有关。本研究中的粘结剂平均厚度为40~50 μm,但剪切力比无粘结剂组提高了58.5%~93.6%。
, 百拇医药
    从增加剪切力的效果看,复层粘结剂明显优于单层。扫描电镜下所见复层粘结剂并未增加洞侧壁粘结剂的实际厚度,而是使整个洞壁均覆衬了粘结剂,同时其微嵌合层也更为明显。说明复层粘结剂对微嵌合的形成有促进作用,从而增加固位力。

    充填时机对微嵌合的形成也是个关键,充填太早会把粘结剂挤出洞缘,形成一线状界面层;太晚则粘结剂的可塑性下降,不利于形成微嵌合。因此,临床操作中应特别注重半固化状态和一定厚度的粘结界面的形成,以提高粘结力。

    图1 扫描电镜下显示,涂1层粘结剂的侧壁界面结构,某些区域无粘结剂( ×40) 图2 扫描电镜下显示,2层粘结剂的洞壁界面结构,微嵌合层明显( ×60) 图3 扫描电镜下显示,涂2层但未经固化的洞壁界面结构,微嵌合层不明显( ×40)
, http://www.100md.com
    基金项目:铁道部医学专项基金资助项目

    参考文献

    1.Jendresen MD,Allen EP,Bayne SC,et al. Annual review of selected dental literature: report of the Committee on Scientific Investigation of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Restorative Dentistry. J Prosthet Dent, 1995,74:60-99.

    2.Peter A, Paul SJ, Luthy H, et al. Film thickness of various dentine bonding agents. J Oral Rehabil,1997,24:568-573.

, 百拇医药     3.Eakle WS, Staninec M, Yip RL, et al.Mechanical retention versus bonding of amalgam and gallium alloy restorations. J Prosthet Dent, 1994,72:351-354.

    4.陈秀梅, 段海燕. 玷污层和粘结剂对银汞合金充填体与洞壁密合度的影响. 华西口腔医学杂志, 1997,15:303-305.

    5.Santos AC, Meiers JC. Fracture resistance of premolars with MOD amalgam restorations lined with amalgambond. Oper Dent, 1994,19:2-6.

    (收稿日期:1999-07-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