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药师》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82172
甲磺酸培氟沙星凝胶剂的研制
http://www.100md.com 《中国药师》 1999年第5期
     作者:李荣凌 罗云 姜俊勇 袁才琼 于孝堂

    单位:李荣凌 罗云 姜俊勇 袁才琼(湖北医科大学附一医院药学部 武汉430060);于孝堂(山东威海市立医院药剂科)

    关键词:甲磺酸培氟沙星;凝胶剂

    中国药师990520 摘 要 目的:研究甲磺酸培氟沙星凝胶剂的处方、制备工艺、质量控制及稳定性。方法:采用CMC-Na为基质制成凝胶剂,用双波长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甲磺酸培氟沙星的含量。结果:平均回收率为100.0%,RSD为0.2%,稳定性好,临床疗效较好。结论:该制剂适合于临床应用。

    Research and Preparation of Pefloxacin Mesylate Gel

    Li Rongling, Luo Yun, Jiang Junyong, Yuan Caiqiong
, http://www.100md.com
    The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of Hubei medical University, Wuhan, 430060, P.R.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prescription, preparation, quality control and stability of pefloxcain meylate gel. Method: CMC-Na was used as base for preparating gel. The content of pefloxacin mesylate was determined by double-wave length UV. Result: The average recovery was 100.0% with RSD 0.2% (n=4). The gel was stable. Conclusion: The pefloxacin mesylate gel was available for clinical us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Pefloxacin mesylate; Gel

    甲磺酸培氟沙星为新型第三代喹诺酮类抗菌药物,对G+和G-菌均有很好的杀菌作用[1],其注射剂、片剂、胶囊剂在临床已用于治疗各种常见细菌性感染及某些难治性、重症性全身感染。我们研制的甲磺酸培氟沙星凝胶剂,用于治疗脓疱疮、毛囊炎、湿疹等皮肤的细菌感染,临床疗效显著。现将该凝胶剂的处方、制备工艺、质量控制、稳定性及临床应用等报道如下:

    1 仪器和材料

    2201型紫外分光光度仪(日本岛津);甲磺酸培氟沙星(深圳制药厂);羧甲基纤维素钠(CMC-Na,药用);其它化学试剂均为分析纯。

    2 处方和制法

    2.1 处方
, 百拇医药
    甲磺酸培氟沙星(以培氟沙星计算)10g、CMC-Na30g、EDTA-2Na0.5g、羟苯乙酯1g、丙二醇250ml、乙醇适量、蒸馏水加至1000g。

    2.2 制法

    按处方量称取羟苯乙酯用适量乙醇溶解,然后加入到丙二醇中,在水浴中加热至60℃,加入CMC-Na,搅拌溶解,再加入用适量水溶解的甲磺酸培氟沙星、EDTA-2Na溶液,搅拌,加蒸馏水至足量,搅拌均匀即可,分装于密闭避光的容器中,贮于凉处。

    3 质量控制

    3.1 性状

    本品为无色或淡黄色透明稠液。

    3.2 含量测定[2,3,4]

, 百拇医药     3.2.1 测定方法及波长选择

    精密称取干燥至恒重的甲磺酸培氟沙星适量,用0.1mol.L-1盐酸液溶解、稀释制成浓度约为6μg.ml-1,并以0.1mol.L-1盐酸液作参比,在400~200nm范围内扫描,在277nm波长处显示最大吸收。按处方比例配制不含甲磺酸培氟沙星和羟苯乙酯的空白液及相应只含羟苯乙醋溶液,在400~200nm范围扫描,显示只有羟苯乙酯在此有干扰(见图1)。羟苯乙酯在234.5nm,277nm处吸收值相等,故选择在234.5nm,277nm处进行双波长测定。

    图1 甲磺酸培氟沙星扫描图

    注:1.甲磺酸培氟沙星 2.羟苯乙酯 3.空白基质
, 百拇医药
    3.2.2 标准曲线绘制

    精密称取经干燥至恒重的甲磺酸培氟沙星50mg,置于50ml量瓶中,加入0.1mol.L-1的盐酸液使溶解并定容,摇匀,精密量取10ml置于100ml量瓶中,以0.1mol.L-1盐酸液定容、摇匀,再精密量取2、4、6、8、10、12ml分别置于100ml量瓶中,再用0.1mol.L-1盐酸液稀释至刻度,摇匀,以0.1mol.L-1盐酸液作空白于277nm,234.5nm处测定吸收值,按△A=A277-A234.5计算△A,以△A和C进行回归,得回归方程△A=0.0836C+0.002,(r=0.9999)。室温放置0,2,4,8h,吸收值无明显变化。

    3.2.3 回收率试验
, 百拇医药
    精密称取经干燥恒重的甲磺酸培氟沙星对照品适量,按处方比例称取空白基质,混匀,以适量0.1mol.L-1盐酸液溶解,定容,滤过,取续滤液制成含甲磺酸培氟沙星2~10μg.ml-1范围内的系列溶液,按标准曲线项下的方法,测定吸收值,计算△A,代入回归方程计算出甲磺酸培氟沙星的含量,平均回收率为100.0%,结果见表1。

    表1 回收率测定结果(n=4) 样品

    加入量

    (μg.ml-1)

    测得量

    (μg.ml-1)

, http://www.100md.com     回收率

    (%)

    平均回

    收率(%)

    RSD

    (%)

    1

    3.516

    3.508

    99.8

    2

    4.688

    4.680
, http://www.100md.com
    99.8

    100.0

    0.2

    3

    5.860

    5.865

    100.1

    4

    7.032

    7.038

    100.1

    3.3 样品测定

    精密称取样品适量,用0.1mol.L-1的盐酸液溶解,定容,滤过,按“3.2.2”法配成2~10μg.ml-1溶液测定,结果见表2。表2 样品测定结果(n=3) 批号
, 百拇医药
    相当标示量(%)

    RSD(%)

    980327

    100.2

    0.4

    980424

    98.9

    0.5

    980504

    99.3

    0.3

    4 稳定性试验

    4.1 离心试验
, http://www.100md.com
    取3批样品各10g,分别装入带有刻度的离心管中,以3000r.min-1,离心30min,凝胶无分层,也无渗水现象。

    4.2 留样观察

    将样品置于室温避光条件下,分别于0,15d,1月,2月,4月观察外观,未见明显变化。

    4.3 光照试验

    将甲磺酸培氟沙星凝胶剂置白色透明的密闭容器中,在强度2000~4000lx的光照条件下,放置0,1,3,5,7,10d,颜色逐渐加深变黄,故应遮光保存。

    5 临床应用

    采用单纯随机分组法将61例脓疱疮、毛囊炎等细菌感染性皮肤病,分实验组(甲磺酸培氟沙星凝胶)31例和对照组(1%依诺沙星软膏)30例,每日2~4次,5d为一疗程,观察2个疗程。结果实验组无效1例,对照组无效4例,其总有效率分别为96.8%,86.7%。
, 百拇医药
    6 讨论

    6.1 如处方中不加EDTA-2Na,则其凝胶呈黄绿色,加EDTA-2Na后,颜色很快变为淡黄色甚至无色。另外在制备过程中不宜使用金属器具。

    6.2 不能选用卡波姆(carbomer934、940)作甲磺酸培氟沙星凝胶基质,因为两者混在一起时即产生混浊,在显微镜下观察,发现有针晶析出。

    6.3 甲磺酸培氟沙星见光易分解,在含量测定时应选用棕色量瓶,并避免强光照射。在贮存时也应遮光保存。

    6.4 采用双波长分光光度法测定甲磺酸培氟沙星凝胶剂中甲磺酸培氟沙星的含量,实验方法可行。由于分光光度法测定时影响因素较多,通常宜采用对照品法,在完全相同的条件下,测定结果较准确。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 杨国昌.甲氟哌酸的抗菌活性、药理和临床应用.国外医药.抗生素分册,1990,11(2):129

    2 秦秀娟.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制剂中甲磺酸培氟沙星的含量.药物分析杂志,1994,14(1):61

    3 陆一心.培氟沙星的紫外分光光法测定.中国医药工业杂志,1995,26(1):35

    4 冯琳,张黎明,王景祥.二阶导数光谱法测定培氟沙星片的含量.中国医院药学杂志,1998,18(2):64

    (19981207收稿 19990425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