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2197
菖羌合剂对实验性脑缺血大鼠血液流变学影响
http://www.100md.com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叶俊杰 曾祥元 陈威巍 王天然

    单位:叶俊杰(成都军区成都总医院临床实验科,四川 成都 610083);曾祥元(成都军区成都总医院临床实验科,四川 成都 610083);陈威巍(成都军区成都总医院临床实验科,四川 成都 610083);王天然(成都军区成都总医院临床实验科,四川 成都 610083)

    关键词:血液流变学;脑缺血;中药;大鼠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000323 摘要:目的:探讨菖蒲羌活合剂对大鼠实验性脑缺血的作用。方法:用颈总动脉结扎法建立大鼠脑缺血模型,检测中药对大鼠脑缺血的血液流变学指标的影响。结果:用药组的红细胞压积和全血低切粘度明显低于盐水对照组(P<0.01),凝血酶原和纤维蛋白原指标各组间无明显差别,用药组脑含水量较盐水对照组显著降低(P<0.05)。结论:菖蒲羌活合剂能够降低脑缺血大鼠的红细胞压积及全血低切粘度,改善缺血脑组织的血液循环,对脑缺血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R 33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8622(2000)03-0219-02

    Effects of Changpu-Qianghuo decoction on hemorheology in experimental cerebral ischemic rats

    YE Jun-jie,ZENG Xiang-yuan,CHEN Wei-wei,et al.

    (Chengdu General Hospital,Chengdu Command,PLA,610083)

    Abstract:Objective:To study the effects of changpu(Chinese traditional drug calamus)-qianghuo(Chinese traditional drug notopterygium)decoction(C-Q decoction) on experimental cerebral ischemia injury.Methods:Rat models of cerebral arterial ischemia were established by common carotid artery ligation.Their hemorheologic indexes were investigated and their brain water contents(BWC) were measured in C-Q decoction treating group and normal saline(NS) control group.Results:Hematocrit(HCT)and low whole blood viscosity(LBV) were all significantly lower in C-Q decoction group as compared with NS group(P<0.01).Prothrombin time and fibrinogen in two groups hadn't obvious differences.BWC in C-Q decoction group reduced as compared with NS group(P<0.05).Conclusion:C-Q decoction can reduce HCT and LBV in experimental cerebral ischemia rat models.C-Q decoction has potential roles in promoting cerebral blood circulation and alleviating cerebral damage in cerebral ischemia injury.
, 百拇医药
    Key words:Hemorheology; Cerebral ischemia; Chinese traditional medicine; Rat

    脑血管疾病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威胁生命的常见病。血液流变学的改变在缺血性中风中的作用早已引起国内外的注意[1],本文通过对血液流变学指标的观察,研究菖蒲羌活合剂(简称菖羌合剂)对实验性脑缺血动物的作用。

    1 材料与方法

    1.1 动物模型:健康SD大鼠,体重150~170 g,雌雄兼用,四川抗菌素工业研究所提供。大鼠单侧脑缺血模型制备:大鼠3%戊巴比妥钠30 mg.kg-1麻醉后仰卧手术台上,切开右侧颈部皮肤,钝性分离颈总动脉,用医用手术丝线结扎颈总动脉,缝合皮肤。

    1.2 实验用药制备:两味中药合煎两次,每次30 min,合并两次煎液并调整为每毫升相当于中药材1 g。
, http://www.100md.com
    1.3 实验分组及用药:随机分为9组:假手术组;盐水对照A组,大鼠手术后每日灌胃1.5 ml生理盐水,于3 d处死;盐水对照B组,方法同上,于7 d处死;中药A、B、C组,从手术当天开始用药至2、5、7 d,剂量10 g.kg-1.d-1;中药DⅠ、DⅡ、DⅢ组,从手术当天开始用药,剂量分别为3.3、6.7、13.3g.kg-1.d-1,连续7 d。

    2 方法及实验指标

    2.1 脑含水量测定:每组动物腹主动脉放血致死,快速完整取下右侧大脑200 mg组织,采用称重法[2]测量脑含水量。

    2.2 血液流变学指标测定:STEELLEX-R20血液粘度仪测定血粘度,WB-A型微血管红细胞比积仪测定压积,纤维蛋白原和凝血酶原时间测定采用全国临检操作规程的方法。
, 百拇医药
    2.3 实验数据采用t检验处理,所得各组数据以±s表示

    3 结果

    3.1 脑含水量测定数据显示,盐水组脑含水量(80.24±1.24)显著高于假手术组(78.32±0.68),提示结扎侧脑组织有一定病理改变,说明颈总动脉结扎术成功地造成了脑缺血模型。但大鼠手术后没有饮食及行为学方面的障碍,反映大脑仅轻度供血不足。用药后脑含水量均下降,说明中药对脑缺血所造成的脑水肿有治疗作用。

    3.2 脑缺血大鼠不同时期及不同剂量的血液流变改变,见表1、表2。

    表1 脑缺血大鼠用药不同日期的血液流变学指标 分组

    n
, http://www.100md.com
    粘度(mPa.s-1)

    高切

    中切H

    中切L

    低切

    血浆

    RBC压积(%)

    假手术组

    7

    6.80±0.88

    8.73±1.02

    14.21±2.00
, 百拇医药
    25.69±5.17

    3.23±1.12

    39.86±4.74

    盐水A组

    6

    6.82±0.62

    8.91±0.98

    15.00±2.47

    29.68±4.69

    4.78±2.24

    42.83±4.54

    盐水B组
, http://www.100md.com
    6

    5.57±0.66

    7.50±1.07

    13.31±2.79

    27.76±3.49

    2.53±1.14

    38.67±3.44

    中药A组

    5

    5.63±1.40

    6.96±2.05

    10.74±4.07
, http://www.100md.com
    18.67±8.39*

    3.82±0.43*

    35.40±0.89**

    中药B组

    5

    5.51±0.85

    7.39±0.90*

    13.06±1.08

    25.24±1.20*

    3.72±0.73

, 百拇医药     37.20±1.48*

    中药C组

    6

    5.43±0.65

    6.93±0.71

    11.56±2.13

    21.50±5.70

    2.97±1.07

    36.33±1.86

    注:中药组A组,B组与盐水A组比较*P<0.05,**P<0.01;中药C组与盐水B组比较#P<0.05表2 脑缺血大鼠不同剂量用药的血液流变学指标 分组
, 百拇医药
    n

    粘度(mPa.s-1)

    高切

    中切H

    中切L

    低切

    血浆

    RBC压积(%)

    假手术组

    7

    6.80±0.88

    8.73±1.02
, 百拇医药
    14.21±2.00

    25.69±5.17

    3.23±1.12

    39.86±4.74

    盐水B组

    6

    5.57±0.66

    7.50±1.07

    13.31±2.79

    27.76±3.49

    2.53±1.14

    38.67±3.44
, http://www.100md.com
    中药DⅠ组

    5

    5.37±0.76

    6.71±1.05

    10.62±2.84

    18.89±7.59

    3.87±0.35*

    37.50±1.73

    中药DⅡ组

    5

    5.98±0.96

    7.14±1.41
, 百拇医药
    10.37±2.93

    16.82±6.39*

    3.32±0.88

    38.40±2.30

    中药DⅢ组

    5

    5.18±0.52

    6.37±0.94

    9.73±2.27

    16.62±5.30**

    3.83±0.41*
, 百拇医药
    39.00±1.41

    注:中药组与盐水B组比较*P<0.05,**P<0.01

    4 讨论

    脑缺血后存在高粘滞血症,血液处于高度浓、粘、凝、聚状态,造成脑血流瘀滞,表现为“血瘀滞不行”,“血气不至”等病理状态[3]。本实验中,盐水A组各项血流变学数值均比假手术组高,与脑缺血后的血瘀状态基本一致。盐水B组各项血流变学数值降低,血浆粘度甚至比假手术组和用药组显著降低,这可能反映机体为改善脑缺血状态而反馈性地调节血液循环。用药组的血浆粘度在脑缺血初期显著降低,此后维持与假手术组相同的状态,说明两种中药在增加毛细管通透性,通畅局部血液循环,维持机体内环境的稳定中具有一定的作用[4]

    脑缺血大鼠用药后红细胞压积降低,尤其在缺血初期血球压积明显降低,这对预防和治疗以压积增高、全血低切粘度增高为特征的缺血性脑血管病具有一定的意义[5]
, 百拇医药
    用药组从不同日期和不同剂量均能够降低低切粘度。用药早期的低切粘度降低可能与压积的降低有关,但7 d后低切粘度同样明显降低,说明菖羌合剂具有降低红细胞聚集性的作用。此作用随剂量的加大而增加,有一定剂量-效应关系。

    不同剂量中药对实验性脑缺血大鼠纤维蛋白原和凝血酶原时间的影响:文献报道[6]石菖蒲可轻度延长凝血酶原时间。本实验中未见凝血酶原时间明显改变:用药对纤维蛋白原含量影响不明显,提示对高凝状态的改善可能有另外的机制。

    总之,菖羌合剂在改善缺血脑组织的血液循环、防治缺血病程有一定疗效,其在缺血性脑血管病治疗中的药用价值是有广阔的开发意义。

    基金项目:成都军区医药卫生科研计划项目(992602)

    作者简介:叶俊杰(1971—),男,硕士,主治医师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施永德.缺血性中风先兆预报和预防性治疗的初步探讨[J].中华医学杂志,1979,12:710-715.

    [2]Resenberg GA,Scremin O,Estrada E,et al.Arginine vasopressin V1-antagonist andartrial natriuretic peptide reduce hemorrhagic brain edema in rats[J].Stroke,1992,23(12):1767.

    [3]李 泓.脑脉宝对大鼠脑缺血再灌注后血液流变性及血小板形态的影响[J].微循环学杂志,1998,8(2):3-5.

    [4]高家鉴.菖蒲、石菖蒲与九节菖蒲[J].浙江中医杂志,1997,32(5):231.

    [5]吴汉卿,陈 琢,黄 伟.214例心脑血管病的血流变性分析[J].微循环学杂志,1998,8(4):31-32.

    [6]范家骏,赵国欣.血液流变学基础与临床[M].西安: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1995.317.

    收稿日期:1999-11-16 修回:2000-01-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