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82202
XHD 150B X线机匹配5401型电视系统的方法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刘建刚 刘传亚 王秀山

    单位:250002 济南,山东省卫生学校(刘建刚、刘传亚);济南市历城区医院(王秀山)

    关键词:

    中华放射学杂志990321 一、现象

    某医院岛津XHD 150B X线机因电视系统老化,更换为航天工业部504所产的5401型电视系统后,出现两者IBS(image bright stabilization图像亮度稳定系统)不匹配现象。在做胃肠检查主机IBS置于“on”状态时,F-kV(透视千伏)经常达到120 kV,较薄部位也是如此,所以经常出现透视过载保护现象,需关机后重新启动方可继续透视。由于F-kV过高,图像进入饱和区,造成电视荧光屏显示图像对比度下降,经常出现白色淹没区,而点片则灰雾度过大。

    二、分析

    根据此现象对两套设备进行检查分析。将主机IBS置于“off”状态,取18 cm厚水模放入对数测试卡,手控F-kV下透视,使荧光屏图像达到最佳,此时F-kV是85 kV,F-mA(透视管电流)是1.5 mA,测量5401系统IBS输出信号是3.5 V。查阅5401电视系统资料,其IBS信号暗状态为1.2 V,亮状态为5 V。而主机中IBS信号输入参考电位是6 V,当5401电视系统IBS信号与其比较时,始终小于6 V,因此主机确认透视千伏偏低,需要增加,致很快达到最高透视千伏120 kV。但是由于5401电视系统IBS信号最高为5 V,仍小于6 V,故主机仍要求继续增加F-kV,所以就易出现过载保护现象。

    三、改进方法

    方法一:将主机图501-07019R的AI-08集成块的3脚参考电位降低。但由于主机IBS输入级是差动比较器,差动电路对元件要求很高,稍有改变就难以保证精度,故此法不可取。

    方法二:5401电视系统IBS信号电路最前级是共基放大电路,其输入电阻可以做得比较小,改变后对放大倍数无影响。因此可采用降低输入电阻的方法来提高电视系统的IBS输出信号。经过反复试验,在电视系统IBS输入电阻11RIC(原设计为1 kΩ)上并联一个100 Ω电阻,使5401电视系统IBS输出信号最高为8.5 V,最低为2.3 V。

    四、结果

    改进后5401电视系统与XHD150B主机配合使用,主机透视时,IBS置于“on”位,F-kV升降进入正常状态,再未出现过载保护现象,机器正常使用。

    (收稿:1998-04-29 修回:1998-10-0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