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杂志》 > 1993年第6期
编号:10282213
特异性精子膜蛋白结构功能及基因克隆与表达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杂志》 1993年第6期
     作者:王春景

    单位:100730 北京 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

    关键词:

    中华医学杂志930614 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分子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自1979年开始精子膜蛋白的研究工作,1982年以后与中国科学院长海细胞生物研究所、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科学技术研究所合作,应用现代分子生物学技术就几种精子膜蛋白的分离纯化,结构功能及基因克隆与表达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取得了创新性科研成果。

    精子膜蛋白结构、功能及基因表达的研究是一项应用基础理论的研究课题,由于其高度复杂性,使国内外的大部分工作仍停留于特异性抗原的一般性质及功能的研究。近两年来国际上开始报道了部分基因工作。本研究开展了精子膜蛋白的分离、纯化、单克隆抗体、抗独特型抗体的制备、组织定位、各种抗生育实验、睾丸cDNA文库的构建、重组DNA技术及哺乳动物细胞体系中转录及翻译水平的表达等系统研究,获得了重要实验结果,为今后更广泛深入地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该成果的创新处为:(1)首次分离纯化了4种未见国际报道,具有强免疫原性的精子膜蛋白;(2)在国际上第一个研制出能引起人精子尾对尾凝聚的抗人精子膜蛋白特异单克隆抗体及抗独特型抗体;(3)4种抗原的相应抗体均显示体外抗生育效应;(4)构建了睾丸的cDNA库并从表位筛选出编码相应抗原的cDNA克隆RSD-1,RSD-2,完成了核苷酸序列测定脑结构分析,并在转录及转译水平上,研究了它们在哺乳动物细胞中的基因表达。本研究成果为进一步在分子水平上阐明精子膜蛋白结构和机能奠定了科学基础,为应用基因工程手段研制理想抗生育疫苗提供了重要线索,在精子膜蛋白研究领域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于最近通过了专家鉴定。

    (收稿:1992-12-0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