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美容整形外科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82228
高密度多孔聚乙烯修复颅骨缺损与凹陷畸形6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美容整形外科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孙美庆 邢新 李军辉 焦向阳

    单位:孙美庆(武警上海总队医院烧伤整形科);邢新 李军辉 焦向阳(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整形外科,上海 200433)

    关键词:高密度多孔聚乙烯;颅骨缺损;颅骨凹陷

    实用美容整形外科杂志000601 摘要:目的 介绍应用高密度多孔聚乙烯(Medpor)修复颅骨缺损和凹陷畸形的经验和体会。方法 自1998年8月,应用高密度多孔聚乙烯修复颅骨缺损和凹陷畸形6例,其中颅骨缺损4例,颅骨凹陷畸形2例。术中掀起头皮瓣,暴露颅骨缺损或凹陷范围,按缺损大小和形状,在温热水(82℃~100℃)中将Medpor修剪,并按颅骨缺损区的弧度进行塑形,使Medpor伏贴地覆盖缺损区,周边与颅骨或骨膜固定,修复颅骨缺损。颅骨凹陷畸形则以Medpor充填,改善外观。结果 术后伤口均Ⅰ期愈合,外观形态满意,随访3个月至1年,Medpor无明显移位或外露,亦无其他并发症出现。结论 Medpor是目前修复颅骨缺损和凹陷畸形较理想的生物材料之一。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R318.08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6526(2000)06-0281-04

    Porous high-density polyethylene implants (Medpor) for repair of skull defects and sunken deformities:A report of 6 cases

    XING Xin,LI Jun-hui,SUN Mei-qing,et al.

    (Department of Plastic Surgery,Changhai Hospital,Second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Shanghai 200433,China)

    Abstract:Objective Introduce the experiences in treating skull defects and sunken deformities with Medpor.Methods Since August 1998,6 cases of skull defect and sunken deformities have been treated with Medpor biocompatible material.After scalp flap was elevated,the skull defects or sunken deformities were exposed.According to the outline of the skull defects or sunken deformities,the Medpor implant material immersed in hot water(82℃~100℃) was molded and shaped,then the material was implanted on the defect or sunken area and fixed to the skull or periosteum with steel wire or 3-0 nylon suture.Results All cases healed by first intention.All were followed up for 3 to 12 months postoperatively,the results were satisfactory and no implant material moved or exposed.Conclusion Medpor is one kind of ideal biocompatible material for repair of skull defect and sunken deformitie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Medpor;Skull defects;Skull sunken

    高密度多孔聚乙烯(Medpor)是一种新型具有良好生物相容性的生物材料,近10年来已成功地应用于颅骨畸形的修复重建,取得满意的临床效果[1]。国内将Medpor应用于临床仅有3年的时间,在颅骨缺损和凹陷畸形修复的应用方面,目前经验尚不多[2]。自1998年8月以来,我们应用高密度多孔聚乙烯修复颅骨缺损或凹陷畸形6例,获得满意的效果。

    1 材料和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6例,男4例,女2例。年龄14~52岁。其中颅骨缺损4例,凹陷畸形2例。颅骨缺损位于顶部2例,额部和颞顶部各1例;缺损由车祸所致2例,由颅骨良性肿瘤切除后所致2例;颅骨缺损面积最小5cm×6cm,最大9cm×10cm。2例颅骨凹陷畸形位于额部,均由车祸所致。2例因肿瘤切除所致颅骨缺损者,予即时修复,2例车祸所致颅骨缺损分别在伤后3个月和6个月时进行修复,患者术前有怕震动、怕外伤等不安全感。2例凹陷畸形患者病史均在6个月以上,无脑组织受压的症状或体征。
, http://www.100md.com
    1.2 手术方法

    1.2.1 颅骨缺损后期修复方法 全麻下按原手术瘢痕设计切口,依次切开头皮,于帽状腱膜或额肌下剥离、掀起头皮瓣,暴露颅骨缺损,剥离过程中注意避免损伤硬脑膜,如有损伤可用6-0无损伤缝线间断缝合修补。自缺损边缘切开,剥离颅骨骨膜,游离出缺损边缘约0.5cm宽颅骨,依照缺损范围画纸样,将Medpor用90℃开水浸泡软化后,按纸样大小和形状,用手术刀片或剪刀修整裁剪,并根据缺损区的颅骨弧度进行塑形。塑形后以冷水浸泡降温、定形。将修整好的Medpor覆盖于缺损区,周缘与颅骨、骨膜用涤纶线或者钢丝固定,皮瓣下置负压引流,视引流量,一般需3~5天后方可拔除引流管。术后常规应用消炎、止血药物。

    1.2.2 颅骨肿瘤切除后即时修复方法 距肿瘤边缘2~3cm设计切口,皮瓣蒂部在近心端,切开头皮,于帽状腱膜或额肌下剥离翻开头皮瓣,距肿瘤边缘约0.5cm,在硬脑膜外将肿瘤完整切除,余留之颅骨全层缺损以Medpor修复。本组2例术后病理报告均为颅骨良性肿瘤。
, 百拇医药
    1.2.3 颅骨凹陷畸形的修复方法 由于患者术前无明显脑组织受压的症状,未对凹陷深部组织进行处理。根据凹陷的形状程度,修整塑形Medpor,填充凹陷区域,改善外观。

    2 结果

    手术均获得成功,术后无皮下积液、伤口感染、皮瓣坏死或脑脊液漏发生,伤口均Ⅰ期愈合,术后外形满意。随访最短3个月,最长1年,无头痛、头昏等不适症状,亦无感染、排异、植入物移位外露等发生。

    3 典型病例

    3.1 例1,女,52岁。因颅脑外伤后颞顶部颅骨缺损6个月,以不锈钢片修补术后植入物外露1个月入院,入院后在全麻下将不锈钢植入物取出,并用Medpor修补颞顶骨缺损,颅骨缺损面积约9cm×10cm。术后伤口Ⅰ期愈合,外形满意,随访12个月无感染、排异发生,移植物固定良好,无移位或松动(图1~5)。
, http://www.100md.com
    3.2 例2,男,48岁。因头颅外伤后致前额部凹陷畸形6个月入院,入院后三维CT检查证实颅骨全层缺损,大小约7.5cm×6cm。在全麻下行Medpor植入颅骨缺损修复术,术后伤口Ⅰ期愈合,随访6个月,效果满意。

    图1 暴露钢板修复材料

    图2 修剪好的Medpor

    图3 缺损颅骨范围

    图4 颞顶骨缺损术前
, http://www.100md.com
    图5 颞顶骨缺损术后

    4 讨论

    颅骨缺损或凹陷畸形多由颅脑外伤所致,较大的缺损(直径大于3cm),患者可有头痛、头晕,站立时缺损处内陷,垂头时外膨等症状,有怕响、怕震、怕外伤等不安全感,同时如缺损在额部、颞部等无头发遮盖的部位可引起明显的颅面畸形,影响外观,需要手术治疗。颅骨凹陷骨折后,严重者可压迫脑组织引起相应的症状或体征,需手术矫正骨折。对于无压迫症状的颅骨凹陷骨折,可不修复凹陷骨折,但如位于额部、颞部亦可形成明显的颅面畸形,需手术填充修复。本组6例患者,4例颅骨缺损直径均大于3cm,2例凹陷畸形患者无明显压迫症状,但位于额部影响外观,需予手术修复。

    颅骨缺损的修复材料一般分为骨组织和骨组织代用品。常用骨组织材料主要为自体全厚颅骨或颅骨外板、内板[3],其最大的优点不会出现排斥反应,外形较自然,但供体有限,增加手术部位,手术操作有一定难度,临床使用受到限制,其他自体骨如髂骨、肋骨、肩胛骨等因其游离移植后还可出现不同程度的吸收,已较少应用。异体、异种颅骨则由于取材和保存困难,术后出现不同程度的排异、吸收,或病人心理上难以接受,临床上也很少应用。较常用的骨组织代用品主要为有机玻璃、不锈钢板或钛合金及羟基磷灰石、聚四氟乙烯等[3~4],骨组织代用品具有简单、实效、方便等优点,有机玻璃、不锈钢板、钛合金等曾广泛地用于临床。有机玻璃有价格便宜、强度大、不导热、透X线等优点;但其缺点主要为不易塑形,术后可出现感染、排异反应,易老化等。金属植入物强度大,重量轻,可伸展,术前可随意塑形,但其最大缺点是导热、导电、不透X线、移位、形成切割性溃疡等,近来有经过改进的镍钛记忆合金应用临床,基本克服以上缺点,但在修复眶周缺损时塑形较困难。羟基磷灰石异物反应小,可传导成骨,可与骨组织构成良好的连接;但其脆性大影响其应用。凹陷畸形的填充材料主要有脂肪、真皮、筋膜等自体组织及硅胶、羟基磷灰石、聚四氟乙烯等合成材料[5],在许多部位可以取得很好的效果,但由于头颅骨有其特殊的弧度、硬度、韧性,这些材料有的硬度不够易变形,有的韧性不足易碎,影响其对颅骨凹陷畸形的填充效果。
, 百拇医药
    高密度多孔聚乙烯是一种新的高分子聚合物,国外80年代末90年代初应用于临床。它具有多孔,孔径平均直径为150μm(100~400μm),孔隙容积占整个材料的50%以上,且相互交通[6];周围组织可长入孔中;强度随温度变化,常温下高硬度,82℃~100℃变软,易塑形;组织相容性好;无菌无致热原;不被吸收,术后低压迫性等生物学特点。在本组病例的治疗结果表明,Medpor用于修复颅骨缺损和凹陷畸形具有以下优点:①极佳的生物相容性:本组6例病人术后无1例出现排异反应及组织、细胞毒性反应,说明Medpor有极佳的生物组织相容性。②使用和操作简单方便:Medpor提供多种规格和形状,包括块状、片状、以及预制成形的产品,术中还可以根据损伤的具体情况,在82℃~100℃的热水中对Medpor任意塑形、修剪和切割,满足不同部位、形状、大小的颅骨缺损或凹陷畸形的需要;固定方法多元化,可以根据具体情况选用缝线、钢丝、钢板或者钢板螺丝固定于颅骨、骨膜、帽状腱膜等组织上。③术后假体位置持久稳定:一般植入材料术后容易移动,移植物突出导致皮肤破溃是常见的并发症。而Medpor移植术后早期就有血管和纤维组织长入孔隙内[1],从而起到持久固定移植物作用,本组病例没有发现有包膜挛缩或者突出导致皮肤破溃者。④不会影响术后的X线、CT、MRI检查,我们在部分病例术后复查CT亦与之相符。
, http://www.100md.com
    为了取得理想的治疗效果,临床上应注意:①术前应严格掌握适应证,最好在具有良好的皮肤覆盖,术区无创面,移植床无感染的情况下使用,术区有创面慎用,如使用须待感染控制后。本组中有1例,术前修补材料(不锈钢片)外露伴感染,经过换药控制感染后,取出不锈钢片,以Medpor修补获得成功,术后伤口Ⅰ期愈合,随访12个月无感染、排异发生。②Medpor植入术后须放置负压引流,引流时间根据引流量多少决定,拔除的时间可延长至术后5天。这样可及时清除修补材料引起的渗出液、局部伤口的渗血或少量漏出的脑脊液,可明显减少术后头皮下积液的发生,我们应用的6例患者,无1例出现头皮下积液。③对于颅骨凹陷在0.5~1cm之内、没有临床症状和主诉的患者,手术方法应避繁就简,无需处理凹陷的颅骨,采用Medpor填补凹陷区修复外观,可避免传统手术损伤脑膜及脑组织等并发症的发生。④由于Medpor是无生命材料,不能延伸生长,处于生长期儿童一般不适用以其修补颅骨缺损畸形;本组病例中年龄最小为14岁,随访半年效果良好,远期临床效果有待进一步观察。但价格昂贵是Medpor的缺点,同时一些复杂部位的颅骨缺损修复时,Medpor的雕刻塑形仍比较困难。
, 百拇医药
    总之,Medpor是目前临床上修复颅骨缺损和凹陷畸形较理想的生物材料之一。由于其应用只有近10年的时间,国内应用时间只有3年多的时间,临床应用例数较少,远期效果尚待进一步的观察。

    作者简介:邢 新(1957-),男,副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参考文献:

    [1]Frodel JL,Lee S.The use of high-density polyethylene implants in facial deformities[J].Arch Otolaryngol Head Neck Surg 1998,124(11):1219.

    [2]钱云良,范志宏,杨 军,等.高密度多孔聚乙烯(Medpor)在眶周缺损修复中的应用[J].中国修复重建外科杂志,1998,12(2);71.
, http://www.100md.com
    [3]何能前,尹绍雅,高立达.颅骨修补材料研究历史与新进展[J].四川医学,1999,20(4):392.

    [4]Mawn LA,Jordan DR,Gilberg S.Scanning electron microscopic examination of porous orbital implants[J].Can J Ophthalmol,1998,33(4):203.

    [5]Sclafani AP,Thomas JR,Cox AJ,et al.Clinical and histologic response of subcutaneous expanded polytetrafluoroethylene(Gore-Tex) and porous high-density polyethylene(Medpor) implants to acute and early infection[J].Arch Otolaryngol Head Neck Surg,1997,123(3);328.

    [6]Odum BC,Bussard GM,Lewis RP,et al.High-density porous polyethylene for facial bone augmentation[J].J Long Term Eff Med Implants,1998,8(1):3.

    收稿日期:2000-04-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