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首都医药》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2243
毒性中药材生半夏的加工
http://www.100md.com 《首都医药》 2000年第2期
     作者:赵保文

    单位:赵保文(北京同仁堂饮片厂)

    关键词:

    首都医药000221 中药材分为有毒、无毒、峻烈、缓和不同性质,凡有毒和峻烈的药材多具 毒性成份。《 神农本草经》中所载的药物分为上、中、下三品。大毒、常毒、小毒、无毒为古代对药物毒 性大小进行比较后得出的结论。大毒是指药物毒性剧烈,常毒的毒性次于大毒,小毒药的毒 性较小,无毒药品即平性药。生品毒性较大,一般多外用。内服剂量掌据不当可引起腹泻、 中毒甚至死亡。通过对这一类药物进行特殊的加工炮制,从而改变药物的峻烈作用,缓和药 性,减轻或消除药物的有害成分,保证用药安全有效,同时便于调剂。

    1998年5月7日,北京同仁堂饮片厂顺利通过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的验收,被(首批首家) 认为“全国毒性中药材饮片定点生产厂家”。该饮片厂的毒性中药材饮片的生产工艺,是严 格按照毒性药品管理法规来制定和执行的。目前制定的毒性饮片生产工艺品种有生半夏、生 川乌、生草乌、马钱子粉、甘遂、生南星、附子、白附子、狼毒等二十八种,以上品种常年 生产。
, 百拇医药
    半夏,RHIZOMA PINELLIAE始载于《本经》列为下品,纲目列入草部毒药类。药用为天南星 科植物半夏的干燥块茎,野生。夏秋二季采挖,洗净,除去外皮及须根。以个大、皮净、色 白、质坚实、粉性足者为佳。植物块茎含生物碱、皂甙、挥发油等(治病的)有效成份。性味 辛温有毒,归脾、胃、肺经。生半夏有毒,多外用,内服多炮制配伍使用,以减轻毒性,不 宜与乌头类药材同用。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半夏的药理作用有镇吐、催吐、镇咳、祛痰、抗 癌、抗生育、抗早孕、抗心律失常及抗实验性胃溃疡等作用[1]

    半夏的炮制依据’95版药典、’86版《北京市中药炮制规范》要求,结合传统加工方法,严 格按厂内工艺生产。加工品种分为清半夏、姜半夏、法半夏。半夏的加工原料选择个大、皮 净、色白、质坚实之药材,炮制由净选→清洗→浸泡→复制→冲洗→煮制→干燥→过筛包装 →入库。具体品种的加工分述如下:

    清半夏:取净选分路后的生半夏,洗净,用水浸泡两周,每日轻轻搅拌换清水2次。浸泡7天 后,至起白沫时,放入串碎后溶化的白矾水中,再泡7天,切开口尝微有麻辣感内心透为度 ,用清水洗净,取出置锅内,再加余矾,先用武火煮,再用文火煮,至内无白心为度,加入 少量凉水,即可出锅。阴干。每100kg半夏用白矾12.5kg,其炮制特点是:放矾时间根据季 节,药材质地,放矾量头次较少,二次稍多,煮炙火候看药材质地、个子大小。
, 百拇医药
    姜半夏:取净选分路后的生半夏,用清水洗净浸泡,每日轻轻搅拌,换水两次,浸泡7天后 ,在起白沫时放入串碎,溶化的白矾水中,浸泡3天后,撤矾水,再换清水泡7天,每日轻轻 搅拌换水2次,再加入姜矾水,再泡7天后,用清水冲净,切开口尝无麻辣感,取出置锅内, 加入余矾与姜同煮,先用武火后用文火煮约3小时,至内外无白心为度,此时加入少量凉水 即出锅,阴凉至7成干时,再闷3天,阴干或整个晒干。每半夏100kg,用白矾12.5kg,夏季 用白矾14.5kg,鲜姜10kg。其中姜矾水的制作方法为:取串碎白矾4kg溶化,鲜姜8kg切片, 熬汤2次,第一次熬2小时,第二次熬1小时,两次药液合并,晾凉待用。姜半夏的炮制方法 除与清半夏相同外,它还要求辅料鲜姜的质量优良且新鲜。

    法半夏:取净选分路后的生半夏,用清水洗净浸泡至内无干心,每日轻轻搅拌,换水2次。 去水,加甘草、石灰液浸泡,每日轻轻搅拌2次,并保持PH12以上,至口尝微有麻舌感,切 面黄色均匀为度,取出放入筛中冲洗2次,洗净,阴干或烘干,每半夏100kg,用甘草15kg, 生石灰10kg。其中甘草、石灰液的制作方法为:取甘草加适量水煎二次,第一次熬2小时, 第二次熬1小时,合并两次煎液,倒入加适量水制成的石灰液中,晾凉待用。其炮制方法除 与清半夏、姜半夏相同外,法半夏应保持干燥,但须免太阳光的直接照射。
, http://www.100md.com
    以上三种半夏炮制方法所用辅料白矾、鲜姜、甘草在炮制过程中所起的作用各不相同。白矾 与半夏共制,可使半夏在浸泡及煮炙过程中防腐,降低毒性,增强疗效。半夏经姜汁制后能 抑制其寒性,增强疗效,降低毒性。半夏经甘草制后能缓和药性,降低药物毒性。

    半夏经炮制入药的历史悠久,我厂生产的清半夏、姜矾制半夏、石灰甘草液制半夏,解毒效 果好,制品质量高,其炮制去毒除水漂外,关键在于适宜的优质辅料炮制及煮炙炮制技术。 白矾,石灰,甘草与半夏可产生拮抗作用而解毒,生姜对半夏无解毒功效,而起协同作用。

    中医临床半夏各种炮制品具燥湿化痰、降逆止呕、消痰散结之作用,主治咳喘痰多、呕吐反 胃、胸脘痞满、头痛眩晕、夜卧不安、瘿瘤痰核、痛疽肿毒等[2]

    由于半夏的加工炮制方法不同,基功能也各异:生半夏有毒,多外用,以消肿止痛为主;清 半夏以燥湿化痰为主;姜半夏以温中化痰,降逆止呕为主;法半夏以治寒痰湿痰为主,同时 具有调脾和胃之作用。

    目前,我厂新增了半夏品种清半夏、姜半夏、法半夏的粗颗粒小包装,为树立本饮片的新形 象,我厂进行了新的尝试。

    参考文献

    [1]《中华本草》,2210页,1998年1月,上海科技出版社

    [2]《95版药典》,97页,1995年8月,广东科技出版社。

    (1999-12-07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