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1999年第9期
编号:10282259
阿替洛尔对急性心肌梗塞心率变异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1999年第9期
     作者:李竹琴 李竹英 刘 颖

    单位:李竹琴 刘 颖 解放军第211医院心内科,150086;李竹英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内一科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990928 研究发现急性心肌梗塞后自主神经系统的平衡发生紊乱,心率变异(HRV)变小,猝死的危险性增大[1]。β受体阻滞剂可降低心肌梗塞病人的猝死率,但这种作用与HRV的关系报道不多,因此我们观察了急性心肌梗塞病人应用阿替洛尔后HRV的变化。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病人均为急性心肌梗塞住院治疗者,观察组30例,其中男22例,女8例,年龄39~75岁,平均60±10.4岁;对照组30例,男24例,女6例,年龄40~76岁,平均61±9.7岁,除常规和急救用药外,观察组加服阿替洛尔,每天12.5~50 mg。
, http://www.100md.com
    1.2 观察方法和指标

    两组病人均在发病后7~10天内进行检查,采用心电监护仪(含HRV软件),连续监测24小时心电变化,进行HRV时域及频域分析。时域指标包括:①平均心率(HR);②相邻R-R间期>50 ms的百分比(PNN50);③总体标准差(s);④变异学数(CV)。频域指标包括:①低频带(LF)0.04~0.15 Hz,主要反映心脏交感神经与迷走神经功能状态;②高频带(HF)0.15~0.40 Hz,主要反映心脏迷走神经功能状态;③LF/HF:反映交感与迷走神经功能的均衡性。上述各参数用标准单位进行计算,计量资料以±s表示,两组间差异及配对资料用t检验。

    2 结果

    两组急性心肌梗塞患者两组急性心肌梗塞患者HRV变化情况见附表。由表可见在急性心肌梗塞患者中服阿替洛尔后HRV的各项参数均有明显变化,其中CV和LF变化有非常显著性差异P<0.01。
, 百拇医药
    附表 两组患者HRV情况比较 组别

    HR

    PNN50

    S

    CV

    LF

    HF

    LF/HF

    次/分 (%) (ms)

    (ms2/Hz)(ms2/Hz)

    观察组

    68.22±
, http://www.100md.com
    127.35±

    8.26±

    15.83±

    12.70±

    8.60±

    1.82±

    8.26

    29.11

    4.51

    4.72

    3.06

    1.96

    0.55
, 百拇医药
    对照组

    74.16±

    92.43±

    5.16±

    9.07±

    16.44±

    6.68±

    2.40±

    12.51

    27.03

    3.13

    2.33

    4.45
, http://www.100md.com
    2.20

    0.81

    t

    2.514

    2.626

    2.589

    2.683

    2.875

    2.588

    2.601

    P值

    <0.05

    <0.05
, http://www.100md.com
    <0.05

    <0.01

    <0.01

    <0.05

    <0.05

    3 讨论

    HRV分析是一种无创性检测心脏自主神经张力技术,1978年Wolf等[2]首次报道HRV检测可作为判断急性心肌梗塞预后的一个检测指标,Kleiger等[3]根据多中心研究结果指出,HRV是独立于左心室射血分数,室性期前收缩频率和killip分级等已知危险因素之外的预示死亡因素,且更具预示价值。

    急性心肌梗塞时HRV的降低可能与交感神经长期处于兴奋状态有关,从而易引起致命性心律失常,使猝死率增加。β受体阻滞剂可以通过阻滞心肌β受体,减慢心率,抑制心肌收缩力,从而减少心肌耗氧量。本研究表明,在急性心肌梗塞时,应用阿替洛尔可增大HRV,HRV的时域和频域参数指标均有所改善,但其机制尚不十分明确,可能与增强主动脉弓压力感受器敏感性和直接抑制交感神经张力,调节交感—迷走神经平衡有关。由于HRV检测对急性心肌梗塞预后有评估价值,而β受体阻滞剂在减少心肌氧耗的同时又可能增大急性心肌梗塞病人的HRV,这在急性心肌梗塞药物治疗中具有重要意义。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Cripps TR, Malik M, Farell T, et al. Prognostic value of reduction of heart rate variability after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clinical evaluation of new analysis method. Br Heart J, 1991, 65(1): 14.

    [2]Wolf MM, Varigos GA, Hunt D, et al. sinus arrhytlemic in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Med J Austral, 1978, 2: 52.

    [3]Kleiger RE, Miller J P, Bigger J T, et al. Decreased HRV is associated with increased mortality after AMI. Am J Cardiol, 1987, 59(3): 256.

    收稿:1998-05-27

    修回:1999-01-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