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82265
B超对腹膜假粘液瘤诊断价值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李晶 吴丹溪 刘英宏 薛敏

    单位:李晶 吴丹溪(哈尔滨市第一医院,150001);刘英宏 薛敏(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513 本文回顾分析了5例经手术及病理证实的腹膜假粘液瘤,提出该病二维声像图表现,旨在探讨二维声像图对腹膜假粘液瘤的诊断价值。

    1 材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1990~1998年在我院诊治的腹膜假粘液瘤5例,其中男2例,女3例,年龄56~70岁,临床表现为不同程度的腹胀、腹痛、厌食、乏力,可在右下腹触及包块。

    1.2 仪器与方法 使用仪器为西门子SI-250型B超仪,探头频率为3.5 、7.5 HZ。对腹部及腹腔进行不同方位的探查,观察病变声像图特点与邻近脏器的关系。

    2 结果

    二维声像图显示腹水透声差,粘稠,随体位移动无回声区厚度无明显变化;腹水中可见蜂窝状、网格状及不规则状大小不等之强回声。有的在局部大网格中可见粗大的强光点,如同“繁星闪烁”状。腹水中可出现条状、絮状、团块状强回声,尤如空中绽开的“礼花样”回声,变动体位无移动感,加压后在局部可有轻微的飘动及颤动感。

    腹膜不均匀增厚,但可见到大小不等的囊性回声。改用7.5 HZ探头,原来在大网格中见到的粗大光点,则显现为多个小网格,形成“网中网”的回声。

    肠管蠕动功能差,在肠管之间可见网格状回声,肠管发生广泛粘连,还可致肝脾表面不光滑,呈波纹状,凸凹不平状。

    3 讨论

    腹膜假粘液瘤是由于卵巢粘液性囊腺瘤、囊腺癌及阑尾粘液囊肿破裂,腹膜种植引起的。其病理表现为逸入腹腔的上皮细胞均能继续分泌粘液,使腹腔脏器广泛粘连。腹腔内积聚大量胶冻状粘液物质团块,半透明状,其外周被纤维结缔组织包绕。这些团块可小到豌豆大小,大至鸡卵或更大,或呈大团块状,较小的粘液囊泡自腹膜脱落,可游离于腹水中。

    任何一幅声像图的表现,都是以其病理变化做为基础的。因此我们不难理解本病有上述的声像图表现。①与腹水的关系:本病的腹水是粘液呈胶冻状,不随体位的变动而移动,不同于以往渗出液与滤出液的腹水,随体位变动而移动。②与“网中网”、“繁星闪烁”、“礼花”征的关系:由于其为胶冻状物质聚集成块,外周被纤维结缔组织包绕,因而形成了大小不等的实性团块状回声及网格状回声。③与周围脏器的关系:由于逸入腹腔的上皮细胞无论在腹腔的任何部位均能继续分泌粘液,使腹腔内脏器发生广泛粘连,因此声像图上,可见到肠管之间被网格状回声相连接,各实质脏器表面凸凹不平及腹膜不均匀增厚。

    综上所述,“网中网”、“繁星闪烁”、“礼花”征、腹水不移动、脏器之间发生广泛粘连、腹膜增厚且见大小不等的无回声区声像图特点对本病有特异的诊断价值。

    收稿:1999-04-07

    修回:1999-10-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