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82266
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三房心合并右室粘液瘤一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王华亭 辛兆芹 张运

    单位:王华亭 252000 山东聊城东昌医院心内科,辛兆芹 彩超室;张运 山东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内科

    关键词: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990128 患者,女,53岁,于1997年9月19日因活动后心慌、气短半年入院。查体:颈静脉充盈,双肺(-),心界向右侧扩大,心率91次/分,律齐,胸骨左缘第2肋间及剑下可闻及3/6级收缩期吹风样杂音。肝肋下2cm,肝-颈征(+)。双下肢中度凹陷性水肿。心电图示:电轴右偏,右室肥厚伴劳损。X线胸片:心影右侧扩大。超声心动图显示:右房、右室明显扩大,肺动脉增宽。于右室内见一异常回声,回声均匀一致,附着在三尖瓣后叶根部的右室面,收缩期见异常回声部分脱入右房,造成二尖瓣闭锁不全;同时嵌入右室流出道,阻塞肺动脉瓣口。室间隔与左室后壁呈同向运动。右房中下部见一附加线性回声,活动不明显,将右房分成两腔。左室后壁之后心包腔内见8mm液性暗区。彩色多普勒显示:心尖四腔观收缩期右心房内蓝色及多色返流至右房底部;大动脉短轴观见蓝色及多色镶嵌的高速射流自右室流出道射入肺动脉,连续多普勒测及肺动脉瓣口流速达-3.75m/s。超声诊断:右室粘液瘤;三房心;三尖瓣闭锁不全;心包积液(少量)。

    患者于1997年9月28日在上级医院手术。手术所见:肿瘤为多房状,呈胶冻样,附着在三尖瓣环侧。病理证实为粘液瘤。右房中下部为膜样结构。行肿瘤及膜样结构切除术后,患者一般情况良好。

    讨 论 三房心一般在左房腔的上部有膜状结构,把左房腔上下分开,肺静脉流入上方腔,这两个腔之间以小孔相通,引起肺静脉压上升及肺动脉高压。而本例右房中下部有膜状结构,把右房腔上下分开,其间血流相通,对血流动力学无明显影响。此种情况易与静脉瓣残留相混淆。静脉瓣残留在四腔观右房内三尖瓣的后侧可见快速活动的线状回声,其M型超声图像也具特征性。与右房血栓、肿瘤等块状回声较易鉴别。心腔内肿瘤中发病频度最高的是左房粘液瘤,右房较为少见,而本例发生在右室实属罕见。此种情况需与右室内巨大血栓和三尖瓣赘生物相鉴别,前者在右室内几乎不动,而后者附着在三尖瓣上与其共同活动,结合临床容易鉴别。

    (收稿 1997-10-15 修回 1998-01-2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