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2274
中医药现代远程教育初探——北京中医药大学网络教育学院建设的基本思路
http://www.100md.com 《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陈志军

    单位:北京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 北京100029

    关键词:中医药;远程教育;网络教育;思路

    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000406 中图分类号:RTP393.18

    江泽民同志最近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要以远程教育为依托,形成覆盖全国的开放教育系统。开放教育,一种更能适应现代知识社会需求的完全不同于传统学校模式的教育形式正在形成。而这场可改变我们整个教育体系的重大变革的起因是正在飞速发展的技术领域,计算机网络教育。同样,中医药的远程教育也越来越受到国家和有关部门的重视。中医药学是我国在世界上独具特色和优势的领先的学科之一,而高等中医药教育虽然仅仅只有40多年的历史,但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已经在我国高等教育领域以及全世界传统文化领域中占有独特的地位。随着国际上对传统医药需求的增强,中医药学日益为世界所瞩目,国外要求学习中医药学的人员逐渐增多。而现有的中医药对外教育形式(招收来华留学生、进修生以及到海外办学等),还远远不能满足需求。而开展中医药网络教育,就能为海外中、西医从业人员和其他人士开辟一条经济、简便、有效的学习途径。为了进一步促进我国中医药高等教育的发展,促进中医药走向世界、积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发挥现有中医药资源优势,探索高等中医药教育发展的新途径。所以,北京中医药大学正在积极筹办网络教育学院,准备在探索中医药教育教学改革的道路上再前进一步。下面就我校的远程教育提出自己的设想:
, 百拇医药
    1 远程教学系统的硬件环境和技术要求

    现在我们所说的远程教育不是指函授教育和广播电视教育,而是指近年兴起的第三代远程教育——因特网教育。因特网教育从硬件角度来说,必然是以因特网为基础。采用TCP/IP的通信协议,应用于局于域网、校园因特网Intranet和国际互联网Internet远程教育。目前因特网处于第一代向第二代过度,所以当前的远程教育也主要以第一代因特网为支撑平台。

    在因特网上的远程教育方式大致可分为同步和异步两种。同步方式是基于视频会议系统的一种应用。也就是说,教师和学生的教学活动,可以实时地传送到异地,教学双方可以在异地互相实时地看到和听到对方的形象和声音。通过视频会议系统的功能,教学双方或多方还可以进行多种交流。例如,利用电子白板进行图象传输。但是,这种同步实时传输方式对通讯线路的带宽要求很高,随着国内网络通讯线路的改善和Internet的升级换代,相信将来远程教育的主要方式将会以同步实时传输为主。
, 百拇医药
    异步方式则对硬件的要求不高,只要具有能够上因特网的环境,就可以进行网络教学,时间和地点不受限制。学员可以随时下载课件,在家里或在教学点上播放。通过浏览器来学习多媒体教材,还可以通过电子邮件等手段进行很好的交流。

    我校的校园网络已经建成,并通过CERNET网连通了Internet网,校内网络网络带宽一般可达到2M以上,基本上可以满足校内教学的同步方式。随着我校出口带宽增加到10M,相信不久就可以实现异地的教学同步方式。

    2 远程教学系统的教学要求和软件资源

    首先,我们认为,远程教学的主要对象是教师和学生。这里,教师是主要的因素。网络教学不同于传统的教学模式,对于教师来讲,这也是一次教育思想观念的变革。教师要开发和维护自己的教学课件,通过电子邮件和学生交流。这就要求教师不仅专业水平要高,而且还要掌握一定水平的网络技术和课件开发技术,对于计算机和电子教学设备的使用,需要有一定的水平。
, 百拇医药
    对于学生,由于采用的是异地学习的方式。虽然学校应有严格的学籍管理制度和教学管理,但也要求学生有相当的学习自觉性和主动性。我校是一所医学院校,学生的实习是教学中很关键的一环。虽然,可以考虑建立网上虚拟医院,通过远程医疗的方式进行医院实习。但是,还需要相当多的时间进行临床实习,这些将会对学生提出更高的要求。另外,特别要指出的是,我校网络学院的学生来源,有一部分来自海外,这些学生通过因特网学习中医药知识,所以,对海外学员提供中、英文双语教学,是网络学院的一项重要工作。

    远程教学重要的软件支撑因素是课件,它是因特网教学的一个关键。课件应包括两大部分:一是教材本身。但这决不是书本教材的翻版,它应是先进技术的创新。这里尤其要提出的是中医药的知识内容博大精深,怎样用现代电子设备以及多媒体传媒将它形象地生动地展现在学员面前,这确实是中医药教育工作者应该为之努力奋斗的一项工作。

    课件的第二部分是练习的部分,这部分内容对于网络教材来讲,也很关键。目前,相当多的网络课件的练习部分比较死板,缺乏活力。应该逐步加强交互性和实现智能化。对于课件的开发应贯彻百花齐放的原则。在教学中应允许有多种形式、多种版本的课件自由竞争,甚至还可以引进国外的优秀课件同台献艺。
, http://www.100md.com
    我校十分重视教学资源的开发,已经和国讯集团合作开发了共28门有关中医药的网络教学课件,另外,通过招标等形式,学校教师自己开发了很多课件。目前已经制作了中医学、针灸推拿学专业课程网络课件,课件内容中包括教学内容、教学答疑系统、相关文献查询、自动组卷题库、技能模拟训练五大部分同时还在制作内容包括中医药主要学科最新进展、中医药理论与临床最新研究成果、中医药新兴交叉学科等选修课课件。此外,学校还准备制作继续教育国家项目及名老中医经验课件、执业中医师、中药师资格考试辅导课件以及中医药学各专业自学考试辅导课件等适用于中医药继续教育和培训辅导的课件。

    3 远程交互式教学系统的方案设计

    我们认为远程交互式教学系统应包括6个部分:注册子系统、网络授课子系统、网络学习子系统、网络实验子系统、网络考核子系统和网络管理子系统。

    注册子系统应包括网络学院简介和课程简介以及学生注册部分,这里包括学生的身份认证和学生个人资料的登记。这个部分需要学生信息数据库作为依托。
, 百拇医药
    网络授课子系统是整个远程教学系统的主要部分,主要功能是教师通过会议视频系统向教学点(计算机多媒体教室)上的学生以实时交互方式进行授课。由于视频会议系统具有很强的实时交互功能,而且,多点控制单元(MCU)提供了多方交互的控制方式。因此,网络授课子系统是以视频会议系统和MCU为通讯机制的组合系统。是完成网上同步教学的根本方式。

    网络学习子系统是完成网上异步学习的系统,学员通过终端和浏览器以及交互环境(例如电子邮件),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自学,是一个基于Web的网络学习系统。

    网络实验子系统主要功能是为学生提供一个虚拟实验环境,也叫虚拟实验室,是一种基于网络环境的实验室。学生通过这一实验环境完成教学大纲所规定的各种实验。

    网络考核子系统是以试题库为基础,对学生进行考评的系统。教师和学生可以根据需要由计算机根据一定的算法自动组题。目前,参考学员的身份认证以及成绩的有效性这些问题还有待于解决。
, 百拇医药
    网络管理子系统所涉及到的方面很多,它关系到教学的体制和方式的改革,比较复杂。包括教学过程的监控,教学课件的调整和维护,教学数据的统计,学生个人信息的记录等。

    4 结语

    20世纪末,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和通讯技术飞速发展,因特网在这些技术发展的基础上在全世界得到普及。并且已经渗透到社会的各个方面。而作为新技术应用的先驱——大专院校,抓住机遇,对传统的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和教学对象进行新的拓展。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应用,新的教育观念在不断形成,新的教育方法在不断产生。如:远程教学(Distance learning)、网上虚拟大学(Virtual University)、虚拟实验室(Virtual laboratory)等。这一点,我校的领导和全体教职工都有了明确的认识。此次,在申报建立北京中医药大学网络学院的过程中,大家都认识到:开展中医药网络教育,有利于促进中医药教育向信息化、现代化、国际化方向发展;有利于进一步发挥我国中医药教育体系的优势和特色,扩大中国教育体系在国际上的影响。为此,学校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并做了充分的准备。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北京中医药大学网络教育学院将会迎来第一批学员。

    (收稿日期:2000-03-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