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82302
产后子痫的发生特点及防治对策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2000年第10期
     作者:丁红 王蕴慧 刘颖琳

    单位:(中山医科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妇产科 510120)

    关键词:产后子痫;围产医学

    广东医学001022

    【摘要】目的 探讨产后子痫的发生特点及防治措施。方法 回顾性分析30年来该院发生的34例产后子痫的临床资料。结果 子痫总发生率逐渐下降,而产后子痫则由33.3%上升至45.4%(P<0.05)。抽搐前伴轻、中度妊高征及无妊高征表现的占61.8%,有57.6%的子痫无前驱症状。剖宫产术后子痫的发生率明显增加(P<0.01)。结论 30年来产后子痫发生率逐渐上升,系统的产前检查并不能降低产后子痫的发生。要警惕临床上无典型妊高征表现的产后子痫,重视对产褥期妊高征的监测和系统治疗及剖宫产术中、术后的解痉镇痛治疗。

    子痫是一种可导致围产期母儿病死率增高的严重疾病。产后子痫是子痫类型之一,其发生率近年来有上升的趋势[1]。我们在临床观察中发现,许多产后子痫病例的临床症状和体征均不典型,易导致误诊,为此,特将我院1970~1999年中产妇发生的34例产后子痫作一回顾性分析,报道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近30 a中产妇总人数45 336例,共发生子痫92例,其中产后子痫34例,占子痫的37.0%。平均年龄(24.9±1.31)岁;孕周32~42周,早产5例;除70,80年代各有1例经产妇外,其余均为初产妇。

    1.2 子痫发生率与类型变化 70~90年代中子痫发生率逐渐下降(P<0.05),而产后子痫发生率则逐渐上升,尤其是90年代,与前两个年代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见表1。

    表1 各年代子痫类型发生率比较 例(%) 年代

    分娩人数

    子痫

    产前子痫

    产时子痫
, 百拇医药
    产后子痫

    70

    14 872

    39(0.3)

    15(38.5)

    11(28.2)

    13(33.3)

    80

    17 053

    31(0.2)

    10(32.3)

    10(32.2)
, 百拇医药
    11(35.4)

    90

    13 411

    22(0.2)

    6(27.2)

    6(27.3)

    10(45.4)

    合计

    45 336

    92(0.2)

    31(33.7)

    27(29.3)
, 百拇医药
    34(37.0)

    1.3 产检情况 本组34例产后子痫中参加产前检查的有29例(85.3%),70~90年代平均产检次数分别是4.8,3.7,8.0次;无产检的5例中4例为外来流动人口。产检中发现有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简称妊高征)阳性体征15例,其中6例有典型妊高征表现(具备高血压、蛋白尿、水肿中的二项或三项),占产检人数的20.6%,6例单纯水肿(+)~(++),3例单纯高血压(BP 130/90 mmHg)。有55.9%(19/34)的产后子痫病例在产检中未发现异常。

    1.4 临床表现 34例产后子痫中,入院时已诊断为妊高征15例,住院期间渐进性出现妊高征表现的有14例,抽搐前妊高征的严重程度比较见表2。有3例产程延长、滞产病例,均发生在70,80年代。在分娩方式上,70,80年代各种分娩方式的子痫人数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90年代顺产和阴道手术产的子痫人数明显减少,剖宫产的人数明显增多,与前两个年代相比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见表3。10例剖宫产中有9例术中的麻醉镇痛效果欠佳,术中及术后的血压波动较大,1例在术中、2例在术后20 min内出现抽搐。本组有33例抽搐发生在产后24 h内,1例发生在产后3 d。表2 34例产后子痫发作前妊高征的严重程度比较 例(%) 年代
, 百拇医药
    例数

    重度妊高征

    轻中度妊高征

    无妊高征

    无前驱症状

    70

    13

    6(46.2)

    4(30.8)

    3(23.1)

    5(38.5)

    80

    11
, 百拇医药
    5(45.4)

    4(36.4)

    2(18.2)

    7(63.6)

    90

    10

    4(40.0)

    6(60.0)

    0(0)

    7(70.0)

    合计

    34

    15(44.1)
, 百拇医药
    14(41.2)

    5(14.7)

    19(55.9)

    表3 34例产后子痫分娩方式比较 例(%) 年代

    例数

    顺产

    阴道手术产

    剖宫产

    70

    13

    10(76.9)

    3(23.1)
, 百拇医药
    0(0)

    80

    11

    7(63.6)

    1(9.1)

    3(27.3)

    90

    10

    3(30.0)

    0(0)

    7(70.0)

    合计

    34
, 百拇医药
    20(58.8)

    4(11.8)

    10(29.4)

    本组病例在抽搐后均出现明显的妊高征体征,并发症主要是脑部神经系统病变,其中脑出血3例、脑血栓并皮质盲1例、视网膜剥离1例,占所有子痫所致脑部神经系统并发症的55.6%(5/9)。经治疗后,29例迅速恢复正常,按期出院;3例症状好转,门诊治疗;死亡2例(5.9%),均死于脑出血。

    2 讨论

    由于围产保健的普遍开展,产前检查质量的提高,许多妊高征在产前已得到及早的诊断和治疗。本组结果显示,子痫总发生率明显下降,但主要是产前子痫明显减少,而产后子痫则相对增多。子痫类型构成比改变并不取决于产前检查的多少,本组患者参加产前围产保健的占85.3%,其中90年代占100%,但仍发生了子痫,说明系统产前保健能明显降低产前及产时子痫的发生率,但并不能完全避免产后子痫的发生。
, http://www.100md.com
    产后子痫增多的原因,笔者认为,一是产前妊高征的治疗不彻底,以往认为妊高征在分娩后病情即可缓解,故对一部分轻、中度妊高征产妇产后未予重视;本组入院时有15例诊断为妊高征,在分娩前均给予系统的解痉、降压、镇静等治疗,但产后部分未继续行系统治疗,导致病情的反复。二是部分患者孕期无明显的妊高征临床表现,在分娩前后和产褥期渐进性出现妊高征,迅速发展至子痫,这种子痫的妊高征症状和体征往往不典型;如本组抽搐前仅有轻、中度妊高征及无妊高征表现的占产后子痫的55.9%,90年代与前两个年代相比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一般来说,典型的子痫多发生在重度妊高征的基础上,但临床上确有三大症状轻微或无的情况,在一些强烈的刺激下(如宫缩阵痛、分娩恐惧、过度疲劳、手术创伤、伤口疼痛等),使产妇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血中儿茶酚胺含量上升,血压升高,诱发一些应激能力差的产妇突发子痫。这种子痫临床上容易被忽视,如产时的血压升高易与子宫收缩所致的生理性血压升高相混淆;产后仅出现前驱症状,并无妊高征的三大体征等。因此对那些精神紧张、疲乏的产妇及产程进展不顺利的产妇要特别警惕子痫的发生,90年代后我们在分娩中加强了对产程的监控,及时处理产程延长的病例,未再出现伴有产程延长、滞产的子痫。
, 百拇医药
    产前子痫常能引起很严重的母儿并发症,产后子痫绝大多数并发症较少[2]。但本组资料提示产后子痫亦能产生严重的并发症,如本组2例死亡病例,分娩前后均无明显的妊高征表现,产后7 h和12 h诉头晕、头痛,血压突然升高,数分钟后突发子痫,抢救无效死亡,尸解为脑出血。Kplan[3]指出,妊高征是一种有潜在危险的多系统病变,大多数的发病与神经系统病变有关,认为应由神经科医生协助产科医生治疗,决定终止或延迟分娩的时机及控制子痫的方法。

    本组资料显示,90年代以来剖宫产术后子痫的发生率明显上升,故应重视对剖宫产术后子痫的防治。剖宫产术后子痫的发生部分由于术前妊高征控制不好,术后加重所致;剖宫产终止妊娠是预防产前子痫的一重要途径,但处理不好又可增加产后子痫的发生,由于术中的麻醉剂、镇静剂可能掩盖了妊高征患者的血压波动和先兆症状,术后随药物作用的消失,患者疼痛加剧,血管痉挛,可诱发子痫。另一原因与麻醉的镇痛、肌松不全有关,麻醉不全可造成患者肌肉牵拉、疼痛及紧张情绪加重,诱发子痫。我院麻醉科自1997年起为剖宫产患者开展术后镇痛以来,未再出现一例剖宫产术后子痫。
, 百拇医药
    本组有33例子痫发生在产后24 h内,故认为产后24 h是子痫好发时间。在这一段时间内,适当增加观察次数,提高观察质量,可赢得控制子痫的时间。要重视分娩后产妇的主诉,产后患者即使没有妊高征病史,一旦出现了子痫前驱症状,即应高度警惕子痫发生的可能。目前认为对产后子痫的最有效的预防和治疗药物仍是硫酸镁[4],对原有妊高征或有前驱症状的患者,产后应延长硫酸镁的治疗时间,直至临床症状消失24 h以上。

    参考文献

    1,Leitch CR,Cameron AD,Walker JJ.The changing pattern of eclampsia over a 60-year period.Br J Obstet Gynecol,1997,104:917

    2,Magann EF,Martin JN.Complicated postpartum preeclampsia-eclampsia.Obstet Gynecol Clin North Am,1995,22(2):337

    3,Kplan PW.Neurologic issues in eclampsia.Rev Neurol (Paris),1999,155(5):335

    4,Skajaa K.Established role of magnesium sulfate as prophylactic anticonvulsive agent in preeclampsia-eclampsia.Acta Obstet Gynecol Scand,1996,75:313

    (收稿日期:2000-05-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