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成都中医药大学学报》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82312
RA酊剂的薄层色谱鉴别
http://www.100md.com 《成都中医药大学学报》 1999年第1期
     作者:王素英

    单位:王素英(成都中医药大学 药学院,四川 成都 610075)

    关键词:RA酊剂;薄层层析;胡椒碱;桂皮醛;粉防己碱

    成都中医药大学学报990126 摘 要 用TLC法鉴别RA酊剂中的胡椒、肉桂、防己等几种药材的主要成分,结果表明:其层析色谱斑点清晰,重现性好,结果较满意。

    中图分类号:R932.41 文献标识码:D 文章编号:1004-0668(1999)01-0058-02

    RA酊剂为成都中医药大学药剂学教研室研制的中药制剂,临床上对中医辨证属风寒湿热痹阻、寒热错杂,症见肌肤关节肿胀、疼痛、晨僵、重着、麻木,关节屈伸不利的活动性类风湿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炎、软组织损伤等具有较好疗效。我们在对其进行的质量标准研究中,用薄层色谱技术对样品中的胡椒碱、桂皮醛、粉防己碱进行了定性鉴别,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与方法

    (1)薄层制板器、薄层层析缸、点样管、温湿度表(WHMI型,天津气象海洋仪器厂制造)。

    (2)硅胶G-CMC板:硅胶G(青岛海洋化工厂)和5%CMC-Na水溶液铺板,规格100mm×200mm×0.3mm,阴干,105℃活化30min,密闭干燥器中保存。

    (3)展开剂:①环乙烷-乙酸乙酯(7∶4),②石油醚-乙醚(17∶3),③苯-丙酮-二乙胺(8∶1∶0.25)。

    (4)样品及对照品:样品RA酊剂由成都中医药大学药剂学教研室提供,批号:980209,980215,980229;对照品胡椒碱、桂皮醛、粉防己碱均由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提供。其余所用试剂均为分析纯。

    2 方法与结果
, 百拇医药
    2.1 胡椒鉴别

    (1)供试液制备:取样品25mL,挥尽乙醇,加入饱和食盐水10mL,乙醚提取3次,每次10mL,合并乙醚提取液,蒸干,残渣加甲醇溶解使成10mL后备用。

    (2)对照液制备:取胡椒碱对照品10mg,置5mL量瓶中,加甲醇溶解并稀释至刻度备用。

    (3)阴性对照液的制备:按处方去胡椒配制,同(2)法制成胡椒阴性对照液备用。

    (4)鉴别方法:分别取对照品溶液、样品溶液、阴性对照液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在室温27℃、相对湿度70%条件下,用展开剂①上行展开,展距7cm,取出,阴干,稀碘化铋钾试液显色。结果在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阴性对照液在相应位置上未见干扰,见图1。
, 百拇医药
    图1 胡椒碱TLC图

    1—3 供试品

    4 对照药材

    5 对照品

    6 阴性对照

    2.2 桂皮鉴别

    (1)供试液制备:取样品25mL,挥尽乙醇,加入饱和食盐水10mL,乙醚提取3次,每次10mL,合并乙醚提取液,40℃以下蒸干,残渣加乙醇溶解使成2mL后备用。

    (2)对照液制备:取桂皮醛对照品5μL,置5mL量瓶中,加乙醇溶解并稀释至刻度备用。

    (3)阴性对照液的制备:按处方去肉桂配制,同(2)法制成肉桂阴性对照液备用。
, 百拇医药
    (4)鉴别方法:分别取对照品溶液、样品溶液、阴性对照液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在室温27℃、相对湿度75%条件下,用展开剂②上行展开,展距8cm,取出,阴干,0.1%2,4-二硝基苯肼试液显色。结果在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阴性对照液在相应位置上未见干扰,见图2。

    图2 桂皮醛TLC图

    2.3 粉防己鉴别

    (1)供试液制备:取样品10mL,水溶蒸干,残渣用1%盐酸15mL溶解,石油醚(30~60℃)10mL萃取1次,弃去石油醚,浓氨水调pH值9以上,用乙醚提取2次,每次10mL,挥去乙醚,残渣加甲醇溶解并稀释至5mL后备用。

    (2)对照液制备:取粉防己碱对照品2.5mg,置5mL量瓶中,加甲醇溶解并稀释至刻度备用。
, http://www.100md.com
    (3)阴性对照液的制备:按处方去粉防己配制,同(2)法制成粉防己阴性对照液备用。

    (4)鉴别方法:分别取对照品溶液、样品溶液、阴性对照液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用展开剂③上行展开,展距6cm,取出,阴干,稀碘化铋钾试液显色。结果在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阴性对照液在相应位置上未见干扰,见图3。

    图3 粉防己碱TLC

    1 对照品

    2 对照药材

    3—5 供销试品

    6 阴性对照

    以上实验均参考文献[1]、[2]的有关内容进行。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我们对数批样品均采用上述方法进行了实验,结果均表明专属性强,层析色谱斑点清晰,重现性好,阴性对照液在相应位置上未见干扰,说明RA酊剂质量可靠,性能稳定。

    基金项目:四川省中医管理局科研基金资助项目

    作者简介:王素英,女,1943年4月生;副教授;中药专业;研究方向:中药制剂研究。

    参考文献

    [1]谢培山.中华人民共和国典薄层色谱彩色图集.广州:广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61

    [2]刘训红.中药材薄层色谱鉴别.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89

    (收稿日期:1998-09-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