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木类 > 沉香
编号:10282314
沉香以及混淆品的简易鉴别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草药》 2000年第7期
     作者:关斌

    单位:厦门中药厂 361009

    关键词:沉香;导数光谱;薄层层析

    中草药000742摘 要 用零阶导数光谱、薄层层析特征对正品沉香和非习用沉香进行 了比较研究,为正品沉香与非习用沉香准确鉴别提供了一个依据。

    沉香为临床上较为常用的名贵中药材,系瑞香科植物白木香 Aqu ilaria sinensis (Lour.) Gilg 及沉香 A. agallocha Roxb. 含树脂的木材,前 者习称国产沉香,后者习称进口沉香;有行气止痛、温中止呕、纳气平喘的功效[1] ,后者挥发油含量比较高(约13%)[2],又因较为常用而称为习用沉香。近年来, 由于沉香价格大幅度上涨,有些不法商人为牟取暴利,进口非习用沉香,代替习用进口沉香 ,造成严重不良的后果。临床上,病人在服用后较短的时间内,立即表现出胃肠严重痉挛、 腹痛、腹泻甚至造成虚脱,同时还伴有上呼吸道、口腔内膜、脸部等部位过敏、充血等症状 。近年来,有人分别报道了沉香的 TLC 和 UV 一阶导数光谱鉴别[3,4],但由于 所用条件不同,图谱时有繁杂不易重复,为保证临床用药的安全有效,我们对沉香及其非习 用沉香的导数光谱、薄层分析等进行了研究和比较,找到了一个快速、准确的鉴别方法,特 介绍如下:
, 百拇医药
    1 材料及仪器

    1.1 材料:沉香药材由广东揭阳购得(1#,2#);沉香药材对照品(3#),由中国药科 大学生药室金蓉鸾教授提供。试剂均为AR级。

    1.2 仪器:岛津 UV-265 型自动记录分光光度计(日本),3用紫外线分析仪(上海顾材电 光仪器厂)。

    2 方法与结果

    2.1 方法

    2.1.1 零价导数光谱法:将上述3种实验药材分别粉碎,过 40 目筛。分别取粉末 1 g, 加 95% 甲醇 20 mL。超声提取 30 min,静置、冷却,过滤,取滤液适量,用 95% 甲醇稀 释至含生药 2 mg/mL,在 UV-265 型紫外分光光度计上,于 190~300 nm 范围测其零阶导 数光谱图。扫描速度 800 nm/min,狭缝 2 nm。
, 百拇医药
    2.1.2 薄层层析法:取上述药材粉末 1 g,加入石油醚 (60 ℃~90 ℃) 20 mL,超声提 取 30 min,静置冷却,过滤,滤液蒸干,残渣加石油醚 (60 ℃~90 ℃) 溶解,即得。各 取供试品溶液 2 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 G 薄层板上,以苯-丙酮 (9∶1) 为展开剂,展 开,取出,晾干,置紫外光灯 (365 nm) 下检视。

    2.2 结果:2 种供试品沉香与沉香对照品的紫外光谱见图1,薄层层析见图2。

    图1 甲醇提取物的对

    照紫外光谱图图2 石油醚提取

    物的对照薄层图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3.1 由上述实验结果可知,1#与3#对照品沉香的零阶导数光谱图、薄层层析荧光斑点 相似,2#沉香与3#对照品则存在很大的差异,即2#沉香的零阶光谱图在 (284±2 nm 处有较强的吸收峰,而 1# 沉香、3# 对照品则没有。

    3.2 为了确认这个结果,我们做了两方面的工作:1)用气质联用色谱仪分析 1#,2# ,3# 对照品沉香。结果显示 1#,3# 对照品沉香均含有可信度达 89% 的沉香特征成 分,即沉香螺醇;而 2# 沉香则无此特征成分。2)药理试验表明,1# 样沉香能促进胃 肠蠕动,2# 样沉香能使胃肠激烈蠕动,并粪便中伴有大量的水样性物质,进一步说明两 者之间的药效差异。
, http://www.100md.com
    3.3 我们已用该方法鉴别了多批沉香原料,符合上述结果的为正品沉香,用药安全。因此 ,我们认为,本文具有一定的推广价值。沉香原料的检验应在现行药典的基础上,增加零阶 导数光谱法和薄层层析法鉴别,以保证用药安全。但 2# 沉香中的致泻、致过敏的成分尚 有待于进一步的探讨。

    致谢:南淑华、范强二位工程师在工作中给予的大力帮助。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一部.广州:广东省科学技术出版社,北京:北京工业 出版社,1995:156

    2,徐国钧.生药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267

    3,陈 新,黄忠贤.中药材,1992,15(7):23

    4,李凤琴,王广林.中药材,1994,17(1):18

    (2000-01-24收稿),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木类 > 沉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