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数理医药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2321
产褥期妇女盆腔B超检查的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数理医药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陈翠兰

    单位:陈翠兰(武汉市第三医院B超室 武汉430060)

    关键词:

    数理医药学杂志000120

    中图分类号:R 714.6

    文章编号:1004-4337(2000)01-0040-01▲

    随着计划生育工作的深入开展,产褥期妇女卫生保健日益重要。对产褥期妇女进行常规盆腔B超探查,能及早发现和预防各种产后并发症。

    1 资料和方法

    1995~1999年本院产科住院病人488例。年龄21~39岁,平均年龄25.7岁。其中初产妇464例,生理产337例,剖宫产127例。经产妇24例,生理产18例,剖宫产6例。
, 百拇医药
    应用Aloka SSD-1100型B型超声显像仪,探头频率3.5MHZ。膀胱适度充盈显示宫底,取仰卧位,从上到下、从左到右滑动扫查,多切面观察子宫、附件及膀胱。生理产者于产后5~6天,剖宫产者于产后7~8天受检。

    2 结果

    2.1 正常产褥期子宫声像图 子宫增大,其三径(长径、前后径、宽径)之和小于30.0cm。子宫外形卵圆,境界清晰。宫壁增厚,光点稍粗,分布均匀。宫腔呈线性回声。355例生理产后子宫大小正常195例(55%),其中初产妇187例,经产妇8例。

    2.2 子宫复旧不良 子宫三径之和大于30.0cm,共185例。其中生理产160例(45%),剖宫产30例(19.5%),初产妇生理产后子宫复旧不全150例(44.4%),经产妇生理产后子宫复旧不全10例(57.1%)。

    2.3 宫腔内异常回声 表现为宫腔内宽窄不等的液性暗带、不规则光斑或光团。生理产后子宫见宫腔内暗带36例,光团4例,共11.2%;剖宫产见宫内暗带23例(17.2%)。提示有宫腔积血或胎儿附属物的残留。
, 百拇医药
    2.4 子宫切口愈合欠佳 表现为子宫切口局部隆起明显,边缘模糊,内部回声杂乱或有小液性暗区,共14例(10.5%)。

    2.5 产后尿潴留 共85例(18%),表现为产妇排尿困难,尿排不畅,B超检查见排尿后仍过度充盈的膀胱。

    2.6 其它 合并子宫肌瘤3例,卵巢囊肿2例,畸胎瘤2例。

    3 讨论

    晚期产后出血是产后较严重的并发症,可致产妇严重贫血或失血性休克。主要原因有部分胎盘蜕膜残留、胎盘附着部位子宫复旧不全或子宫内膜修复不全、剖宫产切口裂开等。产后B超检查能及时发现宫腔组织残留及切口处异常,指导治疗,达到降低晚期产后出血的目的。

    产褥感染是产妇死亡的四大原因之一,宫腔积血是感染的根源,也是影响子宫复旧的重要原因,可导致产褥期出血。本组资料表明剖宫产术后宫腔积血率(17.2%)略高于生理产(11.2%),剖宫产术中的宫腔处理减少了组织残留的机会,但宫腔积血的发生率并未因此减少。本组宫腔积血多为中、少量积血,暗带宽度大于3cm的大量积血仅见1例。此外我们还发现有宫腔积血的病例并不伴有宫体体积增大,发现宫腔积血者经使用宫缩剂数日后复查,子宫声像图并无改观,故作者认为对子宫腔积血的处理,宫缩剂似不应作为唯一手段。
, http://www.100md.com
    分娩过程中,胎头对膀胱压迫过久,产科手术对膀胱所产生的牵拉和挫伤,均可使膀胱粘膜充血水肿。尤其当膀胱三角和尿道口内发生水肿时,可使膀胱排尿困难,发生尿潴留。此外,外阴伤口疼痛,反射性引起排尿动作的抑制,产妇不习惯于平卧位小便等因素,均可引起尿潴留。膀胱内尿液长时间不能排出,容易引起细菌感染,形成膀胱炎。产后B超检查有助于及时发现尿潴留,防止了处理不当或延误带来的不良后果。

    总之,产后常规盆腔B超检查能及时发现各种异常,能反复检查又无痛苦,达到预防及治疗各种产后并发症的目的。■

    参考文献:

    [1] 周永昌,郭万学.超声医学.第三版.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8,1198~1199.

    收稿日期:1999-09-0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