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 1998年第3期
编号:10282340
3398例隆鼻术回顾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1998年第3期
     作者:周章保 张幼凌

    单位: 550004 贵阳医学院附属医院耳鼻咽喉科

    关键词:

    自1979年2月~1996年底用国产固体硅胶自行雕琢鼻模 自1979年2月~1996年底用国产固体硅胶自行雕琢鼻模,为3 398例塌鼻患者施隆鼻术,患者满意率达98.6%。在对其中3 160例随访中发现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就此作一探讨。

    一、临床资料

    1.本组3 398例,女3 296例,男102例,年龄15~60岁,其中以18~30岁女性为多,共3 092例占91.0%。职业分布无特殊,但教师、演员、求偶困难及须配戴框架眼镜者对手术要求迫切。

    2.手术采用局麻,鼻内切口,不缝合,外鼻不留疤痕。但要使手术效果好,术中的关键步骤是,沿鼻尖至鼻根的正中线两侧对称分离鼻尖及鼻背的软组织呈“口袋”状,达鼻骨下端时要紧贴鼻骨骨面将筋膜及骨膜纵形剥开直达鼻根部,成一鼻骨骨膜下的小腔穴,鼻模送入“口袋”中,其上端须嵌入鼻骨骨膜下小腔穴中。我们在施行本手术的初期,经验不足,分离的“口袋”往往过大过宽,鼻模填入后易移位,偏斜。为避免鼻模误送入软组织夹层中的事,我们自制一12~15 cm长,3 mm厚略呈弯曲的金属箔片——引导器(自命名),在“口袋”作成后将引导器插入袋中,沿引导器下方(凹面)将鼻模送入袋中,确信鼻模上端已嵌入鼻骨骨膜下的小腔穴中后取出引导器,顺利完成手术一般需10分钟左右。

    3.本组获随访3 160例,随访率93.0%。47例手术失败,其中38例术后半月内鼻部肿胀不消,有积液,液体呈草黄色,细菌培养阴性,体温、血象正常,取出鼻模1周内愈。8例术后2个月以上, l例达6年半,鼻背部皮肤菲薄微红,鼻根部出现局限性积液,液体培养阴性,其中2例鼻根部破溃,炎性肉芽形成,1例鼻根部破溃鼻模穿出,在鼻根部留有明显疤痕;5例虽有鼻根部积液,但无破溃。术后感染 l例。

    二、讨论

    1.用于鞍鼻整形的材料选择及鼻模制作:我们采用上海生物制品厂生产的固体硅胶块,自行雕琢鼻模。起初我们自制的鼻模形状尚不尽人意,本组经再次手术成功的68例早期病例中,有1/3是因为鼻模过大过隆而致首次手术失败。在以后的手术中,我们先根据患者外鼻的大小及形状,预制一鼻模,其长度与患者鼻尖至鼻根距离相当,整体略呈梭形。手术中再行修整直至患者满意。

    2.术后发生的问题及处理:本组有46例出现反应,占1.5%。只要将鼻模取出,刮除炎症肉芽,扩创引流,控制感染,一般1周内可愈。否则将导致鼻根部破溃,继发感染,鼻模穿出,鼻根部留有明显疤痕。术后感染 l例,术后l周体温升高,术腔积脓,取出鼻模,引流脓液方愈。为防止感染,首先对手术部位及器械要严格消毒,术后常规服用长效磺胺、强的松3~5天,并嘱患者按时复诊,对个别反应重、皮下瘀血者,则使用高效抗生素,加用止血药等。本组随访3 160例,随访时间最长达18年,无 l例致癌。

    (收稿:1997-07-30 修回:1998-01-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