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82351
膀胱鳞状细胞癌9例
http://www.100md.com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谢锦来 李励献 罗立君 柳金顺 程柏松 黄明志

    单位:福建省莆田县医院泌尿外科 福建莆田,351100

    关键词: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000923 膀胱鳞状细胞癌(以下简称鳞癌)较少见,文献报道约占膀胱癌的3.0%~6.7%〔1〕。为提高对膀胱鳞癌的诊治水平,将我院1984年1月~1999年1月收治膀胱鳞癌9例的诊治情况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9例中,男6例,女3例,年龄53~73岁,平均61.5岁。病程为1个月~2.5年。临床表现血尿者7例,膀胱刺激征6例,6例伴有尿路感染,2例并发膀胱结石,结石直径均大于5 cm。静脉尿路造影9例,5例正常,4例显示一侧或双侧肾输尿管积水或肾功能不全,2例可见膀胱结石,2例可见膀胱内占位病变影像。膀胱镜检查9例均发现肿瘤,5例为单个肿瘤,基底宽,表面有钙盐沉着;2例局部呈扁平状溃疡,膀胱内伴有巨大结石;有2例并发出血难以窥视。9例中行膀胱部分切除加输尿管再植术3例(拒绝行膀胱全切除术2例),膀胱部分切除6例。8例获随访。

    2 结果

    病理诊断:鳞癌8例,1例为混合癌(鳞癌加移行细胞癌)。TNM分期T2 1例,T3A4例,T3B3例,T4N0M01例。分化程度:4例G3,3例G2,2例G1。1例生存5年(为混合癌),1例生存2年,3例生存1年,2例半年后复发(1例手术,1例化疗),1例半年后死于心肌梗死,1例失访。

    3 讨论

    膀胱鳞癌一般认为与慢性炎症、粘膜白斑、寄生虫感染、鳞状上皮化生及结石有关。本组6例伴有尿路感染,2例有膀胱结石史,可能与发生膀胱鳞癌有关。

    膀胱鳞癌的临床表现主要为血尿,另有膀胱刺激症状,排尿不畅或梗阻,均明显不同于移行细胞癌。因此,对于有血尿并伴有膀胱刺激症状者,若膀胱镜检查见肿瘤较大、呈实质性突起或溃疡样浸润、位于底部或后壁者,应考虑鳞癌的可能。另外对于较大或存留膀胱内时间长的结石,在结石手术或膀胱镜检查中应对可疑病变进行活检。静脉尿路造影对诊断的价值与肿瘤的浸润程度有关,文献报道多发生在B2期以上。本组尿路造影4例有一侧或两侧肾输尿管积水或肾功能不全,而且在确诊时多属于中、晚期。

    病理学检查时,发现本组病例早期即浸润至肌层,无一例局限在粘膜层,说明膀胱鳞癌浸润性强。但是,病理分级与临床分期有差别,即分级G2~3,而临床上表现肿瘤已侵犯脂肪层,这与文献报道相符合。膀胱鳞癌预后与细胞分级无明显关系,主要与临床分期有关。本组患者生存5年1例为混合癌,T3A期;2年1例,为T2期;1年3例,为T3A~T3B期。

    膀胱鳞癌预后差。对治疗国外主张以膀胱全切术为主,并辅以术前放疗,而国内张思孝等报道膀胱部分切除效果似优于全切术。本组均采用膀胱部分切除术,效果尚佳。对非晚期病例,本法是一种供选择的、有效的治疗手段。从文献报道看,于手术前后加用化疗、放疗似有一定效果。

    (收稿日期:2000-03-3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