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药导报》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82390
阿司咪唑的不良反应
http://www.100md.com 《医药导报》 1999年第1期
     作者:毛玉芳

    单位:556000 贵州省凯里市四一八医院药剂科

    关键词:阿司咪唑;不良反应;休克,过敏性;室性心动过速;心动过缓;血尿

    医药导报990166 摘 要 结合近年来的文献资料,报道口服阿司咪唑所致的不良反应,包括过敏性休克、室性心动过速、严重心动过缓、过敏反应、血尿、伸舌运动受限、警觉性精神变化。

    阿司咪唑为抗过敏良药,随着临床应用的日趋增多,不良反应的报道也逐渐出现。现结合文献将其不良反应作一回顾。

    1 过敏性休克

    杨艳政,王孟春,肇丽梅,等[1]报道1患者因荨麻疹瘙痒明显,口服阿司咪唑10mg,服药5min后感头晕、恶心、呕吐,呕出胃内容物(药未溶部分吐出),视物模糊、大汗、心悸(当时皮疹已大部分消退)。约20min后上述症状自行缓解,但荨麻疹约30min后再次出现,明显瘙痒,病人又服5 mg阿司咪唑。服药8 min后再次出现上述症状,并于就诊时晕厥,立即给予地塞米松10mg加入5%葡萄糖水500ml静脉滴注及吸氧,约1min后病人神志转清,视物清晰,但仍感头晕,测血压13/8kPa,心率80次/min,ECG检查正常,留院观察24h,荨麻疹散在,但未再出现其它症状。
, http://www.100md.com
    2 尖端扭转型室性心动过速

    章素萍[2]报道1患者,女,25岁,误服阿司咪唑400mg,2h后晕厥伴尿失禁,次日送医院急救室,予洗胃、催吐、输液等常规治疗。体检:体温正常,脉搏不规律,血压17/10kPa,晕厥时神智不清,发育正常,全身皮肤无皮疹,无出血点,双瞳孔等大等圆,有对光反射,听力正常,双肺呼吸音正常,心界不大,心音强弱不等,心率极快不易分辨。心电图V5导联示一个窦性心搏后经0.64~0.68s长Q-T间期,发生一个RONT室性早搏,又发作一串QRS波宽大畸形,主波多形性、方向上下交替的尖端扭转型室速,心率166~214次/min。室速发作时晕厥,神智不清,四肢抽搐,能自行终止。查电解质示低钾(3.0mmol/L)及氯(88.7mmol/L),静脉滴注钾和异丙肾上腺素1mg及葡萄糖溶液,使心率保持120次/min时,室速发作减少,在125次/min时Q-T间期缩短至0.34s,不再发作室速,异丙肾上腺素持续静脉滴注4d,共用16mg。心律正常,复查血钾3.2~3.8mmol/L,患者痊愈出院。
, 百拇医药
    3 严重心动过缓

    太昌允,金恩实[3]报道1患儿,14岁,因皮肤痒痛5d就诊,予阿司咪唑10mg,po,tid。服药第3天觉胸闷、气短、头晕复诊,查心电图P-R间期0.26s,心率44次/min,血尿、超声心动图等无异常。考虑为阿司咪唑所致,停药。口服山莨菪碱(654-2)10mg,tid,服药第2天症状消失,心率92次/min。1个月后,因皮肤痒痛,再次服用同等剂量的阿司咪唑,3d后重现上述症状,经处理症状消失,随访3个月无异常。

    4 过敏反应

    许月红,林天富,许延忠[4]报道1女患者,33岁。入院前2d,不明原因双下肢及胸部出现散在丘疹伴瘙痒。次日服用阿司咪唑10mg,约2h后全身出现团块状丘疹并融成一片,瘙痒、胸闷、呼吸困难,急收入院。经静脉注射氢可的松及吸氧后呼吸平稳、丘疹减少。入院3d又自服阿司咪唑10mg,约1h后上述症状复现。经注射地塞米松,吸氧后,症状缓解,丘疹逐渐消退,继续治疗后痊愈出院。
, http://www.100md.com
    5 血尿

    赵惠平[5]报道1女患者,56岁,因患感冒引发过敏性鼻炎,口服阿司咪唑10mg,当晚出现肉眼可见淡红色血尿2~3次,无尿痛和其它不适,次日血尿自行消退。数日后,因鼻炎未愈又服阿司咪唑10mg,数小时后,再次出现血尿,尿色鲜红,显微镜下红细胞满视野,未作对症处理,停药后,血尿自行消退。

    6 伸舌运动受限,发音不清

    凌桂英[6]报道1患儿,男,4岁半。有食西红柿过敏史。此次又食西红柿引起皮疹伴瘙痒,口服阿司咪唑3mg,qd。2d后皮疹退去,却发现患儿发音不清。检查:伸舌运动受限,舌头偏向右侧,而致说话困难,其它均正常。经予谷维素50mg,维生素B610mg,po,tid,5d后,症状逐渐好转,发音恢复正常。

    7 警觉性精神变化
, 百拇医药
    徐炳英,崔秀君[7]报道1女患者,54岁,因全身轻度荨麻疹,口服阿司咪唑20mg,tid。服药后入睡,数小时后惊醒,感觉心慌眩晕。脉搏105次/min,血压10.5/7kPa。患者再闭眼惊恐症状更加显著,立即注射地西泮10mg,30min后症状缓解,次日再给予地西泮5mg,恢复。

    超常大剂量应用阿司咪唑,可导致心律失常,但在常规剂量下,几乎不会出现。个别病例发生晕厥,应立即停药并进行适当的临床检查,包括心电图检查。建议患有先天性Q-T综合征者避免使用该药。过敏体质、低血钾患者慎用。

    参考文献

    [1] 杨艳政,王孟春,肇丽梅,等.口服阿司咪唑致过敏性休克一例.中国医院药学杂志,1996,16(12)∶574

    [2] 章素萍.阿司咪唑中毒致尖端扭转型室速反复发作性晕厥一例.中国新药杂志,1996,5(3)):215
, http://www.100md.com
    [3] 太昌允,金恩实.阿司咪唑致Ⅰ度房室传导阻滞伴严重心动过缓一例.中国新药杂志,1995,4(1):49

    [4] 许月红,林天富,许延忠.阿司咪唑引起药物过敏一例.中国医院药学杂志,1993,13(4):186

    [5] 赵惠平.阿司咪唑致血尿一例.药物流性病学杂志,1994,3(3):169

    [6] 凌桂英.息期敏致发言不清一例.中原医刊,1993,20(2):16

    [7] 徐炳英,崔秀君.息斯敏引起精神警觉性变化一例.现代医用药学,1994,11(5)∶49

    (1998-03-24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