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82391
阿司咪唑治疗支气管哮喘
http://www.100md.com 《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宋永中

    单位:新余市人民医院内科,江西新余336500

    关键词:阿司咪唑;哮喘;呼吸功能试验

    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990112 摘要 目的:观察阿司咪唑治疗哮喘的疗效。方法:44例轻、中度支 气管哮喘病人(男性24例,女性20例,年龄27 a±s 7 a)口服阿司咪唑20 mg , qd, 疗程4 wk。结果:服药后症状评分显著减少。PEFR,FEV1和FEV1%显著提高(P<0.01),未见明显不良反应。结论:阿司咪唑是一种治疗轻、中度哮喘的安全 有效的药物。

    Astemizole in treating bronchial asthma

    SONG Yong-Zhong
, 百拇医药
    (Department of Internal Medicine, Xinyu People's Hospital, Xinyu JIA NGXI 336500)

    KEY WORDS astemizole; asthma; respiratory function tests

    ABSTRACT AIM: To observe the efficacy of astemizole in treat ing bronchial asthma. METHODS: Forty-four patients (M 24, F 20; age 27 a± s 7 a) with bronchial asthma of mild or moderate degree were treated with astemizole (20 mg, po, qd) for 4 wk. RESULTS: Symptom scores were decreased af ter using astemizole. PEFR, FEV1, and FEV1% increased at the end of this tri al (P<0.01). No serious adverse reaction was observed. CONCLUSION: A stemizole is a safe and effective drug for mild to moderate bronchial asthma.
, 百拇医药
    哮喘的病理特点是气道炎症,它是形成气道高反应性和支气管收缩的主要原因。组 胺是最重要的炎性介质之一,密切参与哮喘发病过程。组胺H1受体(H1R)兴奋介导气道 平滑肌收缩、微血管渗漏和粘膜水肿,组胺H2受体(H2R)兴奋介导气道平滑肌舒张、粘 液分泌增加和负向免疫调节作用。哮喘病人和动物模型均存在组胺受体失衡即H2R数量减 少、功能低下,而H1R数量增加、功能相对亢进[1,2]。阿司咪唑(astemizole) 是新型长效特异性H1R阻滞剂,国内已有临床应用[3]。本文观察了该药对支气管 哮喘的治疗作用。

    病例选择 选择急性期哮喘病人44例,其中男性24例,女性20例,年龄27 a±s 7 a, 病程9 a±7 a。病情属轻度者11例,属中度者33例,均符合中华医 学会呼吸系病学会制定的哮喘诊断标准[4]。在接受本观察前2 wk内未用过抗过敏 药物及支气管扩张药,无严重的肝、肾疾病,心脏疾病,其他胸和肺疾病。
, 百拇医药
    用药方法 详细记录病人症状和胸部体征,检查血、尿常规,肝、肾功能 和心电图,并进行症状评分和肺功能测定。口服阿司咪唑(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生产)20 m g, qd, 治疗期4 wk,同时酌情给予祛痰、抗生素、补液治疗,其中4例病人在治疗期内病情 加重出现严重哮喘症状,均临时加用特布他林气雾剂吸入治疗并控制病情在中度以内即停用 。治疗结束后重复上述检查,评价疗效。

    疗效观察指标 症状评分标准为:0分— —无症状,可参加所有活 动包括体育锻练,夜间无症状,睡眠好。1分— —喘息每周发作<2次,偶伴咳嗽和胸 闷,不能参加重体力劳动,夜间有轻微症状但不影响睡眠。2分— —喘息每周发作>2 次,经常咳嗽和胸闷,日常活动即有症状,夜间时常被症状所惊醒。3分— —喘息每 日发作或持续发作,伴频繁的痉挛性咳嗽,不能活动,夜间发作频繁难以入睡。肺功能测定 采用日本美能AS-500型肺功能机,测定最大呼气流速(PEFR)、1 s用力呼气量(FEV1)和1 s 用力呼气量与用力肺活量比值(FEV1%)。
, 百拇医药
    结果

    1 症状评分 病情轻度和中度2组病人症状评分于治疗前后进行比较。2组差别均 有极显著意义(P<0.01), 见表1。

    2 肺功能变化 病情轻度和中度2组病人肺功能指标(PEFR,FEV1和FEV1%)于治疗前后 进行比较,2组差别均有极显著意义(P<0.01), 见表1。

    表1 治疗前后症状评分及肺功能改变(±s) 病情

    项目

    症状评分

    PEFR

    (L/S)
, 百拇医药
    FEV1(L)

    FEV1%

    轻度

    (n=11)

    治疗前

    1.3±0.5

    5.3±1.3

    2.0±0.7

    67±7

    治疗后

    0.3±0.5

    6.3±1.2
, 百拇医药
    2.7±0.6

    79±8

    差值

    -1.0±0.4c

    1.0±0.6c

    0.7±0.5c

    12±5c

    中度

    (n=33)

    治疗前

    1.9±0.4

, 百拇医药     4.8±1.7

    1.7±0.7

    62±10

    治疗后

    0.7±0.4

    6.0±1.5

    2.5±0.5

    77±9

    差值

    -1.2±0.4c

    1.2±0.8c

    0.8±0.6c
, 百拇医药
    15±7c

    治疗前后自身对照t检验:cP<0.01。

    不良反应 在治疗过程中,病人耐受良好,仅3例有头昏,但不影响活动, 亦未停药,所有病例在治疗前后血、尿常规,肝、肾功能和心电图均无异常改变。

    讨论 本观察表明应用阿司咪唑治疗急性期轻、中度哮喘4 wk后,症状评 分明显减少,PEFR,FEV1和FEV1%值显著增加,且无明显不良反应,说明阿司咪唑可改 善哮喘症状和肺功能,是一种治疗轻、中 度哮喘的安全有效药物。李志奎等[3]报 道应用阿司咪唑(10 mg, po, qd×1 wk)治疗缓解期支气管哮喘,能降低组胺 气道高反应性,减少血浆中炎性介质,增强肾上腺素β受体激动剂的作用,但肺功能指标(F VC、FEV1和PEFR)无改善,未显示有扩张支气管的作用,与本文结果有差异。其原因可能 与病例选择、用药剂量及疗程不同等因素有关;同时PEFR和FEV1主要反映大气道功能,作 为观察哮喘疗效的指标敏感性和特异性均不高,对研究结果也有影响;此外,本文未设对照 组,说服力不强,是其不足之处。尚需临床进一步探讨。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徐德斌(Xu DB), 叶曜芩(Ye YQ). 作用于组胺受体药物在 哮喘防治研究方面的进展. 新药与临床(New Drugs Clin Remedies) 1997; 16: 170-1.

    [2]吕宝璋(Lü BZ). 受体失衡和磷脂酶A2激活与哮喘的关系. 中华结核和呼吸 杂志(Chin J Tuber Respir Dis) 1993; 16(哮喘增刊):13-5.

    [3]李志奎(Li ZK), 孙 滨(Sun B), 陈文娟(Chen WJ). 阿司咪唑对哮喘患者 气道高反应性及有关因素的影响. 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Chin J Tuber Respir Dis) 1993; 16(哮喘增刊):37-9.

    [4]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会哮喘学组与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编委会. 支气管哮喘的定义、诊断 、严重度分级及疗效判断标准. 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Chin J Tuber Respir Dis) 1993; 16 (哮喘增刊):5-8.

    1997年4月30日收稿 1997年10月14日接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