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杂志》 > 1992年第9期
编号:10282400
氨吡酮对慢性肺心病急性发作期的血流动力学效应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杂志》 1992年第9期
     作者:王辰 翁心植 张洪玉 孔文莹

    单位:北京红十字朝阳医院呼吸科*

    关键词:氨吡酮;肺心病;高血压,肺性;血液动力学

    中华医学杂志920914.htm 摘要 对10例慢性肺心病发作期患者给予静注氨吡酮(1.5mg-2mg/kg)治疗并行动态血流动力学监测,发现静注氨吡酮可迅速使肺动脉压、肺血管阻力指数、右房压、肺毛细血管嵌压显著下降(分别降低0.46-1.1kPa、0.8-1.4mN.s.m2/cm5、0.27-0.40kPa和0.40-0.67kPa,P均<0.05),同时心脏指数和每搏射血指数上升(分别增高5.0-10.0ml.s-1/m2和2-4ml/m2,P<0.05)。用药后外周血动脉压、血氧分压及血小板计数均无显著变化。提示氨吡酮可用于肺心病发作期的治疗。
, 百拇医药
    氨吡酮是近10余年来应用于临床的一种双吡啶衍生物,它通过抑制磷酸二酯酶III而产生增强心肌收缩和扩张血管、减轻心脏前后负荷的作用,已在一些顽固性心衰患者的治疗上取得了效果[1]。近来Van Mieghem等[2]将其用于慢性肺心病稳定期的治疗。我们观察了氨吡酮对肺心病急性发作期的治疗作用,兹将结果报道如下。

    对象与方法

    一、对象

    慢性肺心病患者10例。均处于急性发作期并有II型呼吸衰竭及明显右心功能不全(按1977年全国第二次肺心病会议制定的标准诊断)。男女各5例,平均年龄65.1±6.4

    二、方法

    10例患者均给予持续低流量吸氧(1-1.5升/分)、抗感染等常规治疗。给药方法:氨吡酮按1.5mg-2mg/kg剂量溶于10ml生理盐水中,静脉注射5分钟,继以每分钟15μg/kg持续静点360分钟。氨吡酮为山东齐鲁制药厂产品。除氨吡酮外,未用其它扩血管药与强心药。
, 百拇医药
    三、观察项目

    1.按常规方法放置Swan-Ganz四腔热稀释导管并行桡动脉内行桡动脉内插管监测循环压。在给药前测定右房平均压(RAPM),肺动脉平均压(PAPM)、肺毛细血管嵌顿压(PCWP)、体循环平均压(SBPM)、心输出量(CO)、心脏排血指数(CI)、每搏射血指数(SVI)、肺血管阻力指数(PVRI)、右室作功指数(RSWI)作为使用氨吡酮前基础值。在静脉注射氨吡酮的10、30、60、120、180、240、300、360分钟及停药后60分钟分别测定上述指标。

    2.在用氨吡酮前及用药后60、300分钟和停药后60分钟分别取动脉和肺动脉血做血气分析。用药后12小时测定血小板数。

    四、统计学处理方法

    采用SAS6.03版软件进行统计学处理。对不同时相的血流动力学参数、血气指标行双因素方差分析;对用药前与用药后PAPM变化量(ΔPAPM)进行线性相关分析;对用药前后血小板计数采用配对t检验。
, 百拇医药
    结 果

    1.氨吡酮的血流动力学效应(附表):10例患者用药后10-30分钟PAPM和PVRI均显著下降(平均下降幅度为0.8.-0.93kPa和1.5mN.s.m2/cm5),此后虽稍有波动,但一直维持在低于用药前(0.46-1.1kPa和0.8-1.4mN.s.m2/cm5)的水平(附图);各例用药中PAPM下降幅度最高达2.93 kPa,最小为0.27kPa,有5例下降≥1.33kPa;用药前PAPM与用药后PAPM下降幅度值呈显著正相关(r=0.574,P=0.0001)。

    SBPM在用药后10分钟下降为0.67kPa,以后迅速恢复至用药前水平。
, http://www.100md.com
    PAPM、PCWP用药后均有明显降低(分别下降0.27-0.40kPa和0.40-0.67kPa)。

    CI、SVI在用药后呈一致性上升(分别增加5.0-10.0ml.s-1/m2和2-4ml/m2)。RSWI无显著变化。HR在用药后2小时内有较明显加快,以后恢复用药前水平。

    附表 氨吡酮对肺心病急性发作期的血流动力学效应(±S)

    血流动力学参数

    用药前

    用药中
, 百拇医药
    停药后60min

    10min

    30min

    120min

    240min

    360min

    HR(kPa)

    112.2±17.6

    121.2±17.0

    118.1±17.2

    119.1±17.1

    112.6±11.4
, 百拇医药
    114.9±9.2

    114.3±8.2

    SBPM(kPa)

    11.1±2.4

    10.5±1.7

    10.6±1.7

    10.7±2.3

    11.3±2.3

    11.6±2.3

    11.5±2.4

    PAPM(kPa)

    1.3±0.7
, 百拇医药
    0.9±0.6

    0.8±0.6

    1.1±0.7

    1.0±0.6

    0.8±0.6

    0.9±0.5

    PAPM(kPa)

    6.4±0.9

    5.6±0.8

    5.6±0.9

    5.9±1.2

    5.5±1.2
, 百拇医药
    5.4±0.9

    5.5±0.8

    PCWP(kPa)

    1.9±1.2

    1.4±0.6

    1.4±0.5

    1.6±0.8

    1.5±0.8

    1.2±0.5

    1.3±0.5

    CI(ml.s-1/m2)
, http://www.100md.com
    65.3±12.1

    75.5±12.8

    74.2±14.0

    72.5±11.7

    71.3±17.2

    69.7±18.5

    72.0±19.7

    SVI(ml/m2)

    35.8±9.1

    38.4±8.6

    38.6±9.2
, http://www.100md.com
    37.4±9.3

    38.8±9.7

    37.2±9.8

    38.4±10.6

    PVRI(mN.s.m2/cm5)

    7.3±3.2

    5.8±2.1

    5.9±2.2

    6.3±2.6

    6.2±3.6
, 百拇医药
    6.5±3.2

    6.7±3.4

    RSWI(g.m/m2)

    17.7±3.2

    18.1±3.3

    17.9±3.6

    17.6±4.0

    16.6±2.3

    16.7±3.8

    17.6±4.0
, http://www.100md.com
    附图 氨吡酮对肺循环和体循环血管的不同扩张作用

    2.氨吡酮对血气的影响:用药前动脉与混合静脉血氧分压分别为7.0±1.2kPa和4.8±0.8 kPa,用药后两者均未见显著变化。动脉血氧分压在用药后60分钟时升高与降低各5例,其变化幅度均小于0.67kPa。

    3.用药前后血小板变化:用药前血小板计数为(126±52)×109/L,用药后为(107±23)×109/L,差异无显著意义(P=0.328);个例观察显示10例中有3例用药后血小板无明显变化(<5×109/L),4例下降(最严重1例下降为120×109/L),3例增加。

    4.临床表现:10例患者在用药中、用药后均未诉明显不适。2例在用氨吡酮后出现室性期前收缩(2-5次/分),约30分钟后自消失。
, http://www.100md.com
    讨 论

    一、氨吡酮对血管的扩张作用

    氨吡酮使肺心病患者肺血管阻力与肺动脉压迅速下降,而且PAPM越高,氨吡酮使其下降的幅度越大。这说明氨吡酮具有显著的扩张肺血管,降低肺血管阻力和肺动脉压的作用。

    体循环平均压在用药后10分钟下降仅0.67kPa(5mmHg),且迅速恢复用药前水平,说明对体循环压的影响轻微。

    本组氨吡酮对肺血管的扩张效应远大于对体循环的作用。其机制尚不完全明确,考虑氨吡酮可能具有对肺血管床的相对选择性扩张作用[2];对高压状态的肺血管有较强的扩张作用[3];有降低肺血管缺氧性收缩的作用[4];通过使心输出量增加而抵偿了扩张外周血管所引起的血压下降[5]
, http://www.100md.com
    二、氨吡酮对心功能的影响

    使用氨吡酮后,所有病人的CI、SVI均有显著升高。Konstam等[6]认为它主要通过降低右心后负荷来改善右心功能。本研究结果显示氨吡酮可能明显降低PVPI和PAPM,而且在增加SVI的同时不伴有RSWI的增加,故亦考虑右心后负荷降低是引起心输出量和每搏射血量增加的最重要因素。

    用药早期的心率增快可能与扩血管后的交感神经反射有关。关于氨吡酮是否有直接的正性变时作用,尚无一致结论[7]

    三、氨吡酮对血气的影响

    静注氨吡酮对血气指标无显著影响,这与Van Mieghem等[2]的观察一致。谢增柱等[3]曾报道氨吡酮可使高原猪的动脉血氧分压上升。由于本组病人仍在持续低流量吸氧,这是否会掩盖对动脉血氧合的影响尚难肯定。但初步看来,在常规吸氧的情况下对氧合无明显影响。其机制尚无明确解释,可能与降低肺动脉压后减少了肺前终末小动脉与静脉吻合支的开放和氨吡酮可能同时有支气管扩张作用[8]而使肺泡通气-血流比例协调有关。
, http://www.100md.com
    本研究承蒙北京阜外医院陶萍教授大力支持,谨此志谢

    参 考 文 献

    1.Schlepper M, et al. Present use of positive inotropic drugs in heart failure. J Cardiovasc Pharmacol 1989; 14[Suppl 1] : s9-19.

    2.Van Mieghem W, et al. Evaluation of the safety and efficacy of amrinone in chronic obstructive lung disease with cor pulmonalc. Acta Cardiol 1990; 45 : 57.

    3.谢增柱等.氨联吡啶酮对高原猪肺血流动力学和气体交换的影响.中华结核与呼吸杂志.1988; 11 : 160.
, 百拇医药
    4.Hill NS, Rounds S. Amrinone dilates pulmonary vessels and blunts hypoxic vasoconstriction in isolated rat lungs (41632). Proc Soc Exp Biol Med 1983; 173 : 205.

    5.Hess W, et al. The haemodynamic effects of amrinone in patients with mitral stenosis and pulmonary hypertension. Eur Heart J 1986; 7 : 800.

    6.Konstam MA, et al. Effect of amrinone on right ventricular function: predominance of afterload reduction. Circulation 1986; 74 : 359.
, http://www.100md.com
    7.Shahid M, Rodger IW. Chronotropic and inotropic actions of amrinone, carbazeran and isobutylmethyl xanthine; role of phosphodiesterase inhibition. Br J Pharmacol 1989; 98 : 291.

    8.Maruyama M, et al. Effects of amrinone on the tracheal musculatrue and vasoculature of the dog Jpn J Pharmacol 1981; 31 : 1095.

    (1991年9月13日收稿 1992年4月29日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