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82405
表现为下腹痛的第三腰椎横突综合征5例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4期
     作者:刘景辉 张盘德

    单位:广东省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康复科,佛山 528000

    关键词:第三腰椎横突综合征;腹痛

    广东医学院学报990447 第三腰椎横突综合征临床表现以腰臀部疼痛多见,但表现为下腹痛者很少,笔者遇5例,特作一报道。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男2例,女3例,年龄30~78岁。职业:农民1例,文员2例,退休人员2例。

    1.2 临床表现 发病1d 至1月不等。主诉一侧下腹部近腹股沟区坠胀痛或牵扯痛,程度中等以下,劳累后出现或加重,休息可减缓。4例无腰腿痛表现,1例起病1月后出现轻度腰痛。5例均无腹泻、大便异常等症状,无腰部扭伤史。体查:患侧第3腰椎横突有明显压痛,2例有下腹牵涉痛,无臀及下肢放射痛,腹部无阳性体征。专科检查可排除妇科、泌尿系疾病和慢性结肠炎等疾病。
, 百拇医药
    1.3 治疗 1例以甲基强的松龙25mg加2% 普鲁卡因2mL于L3横突处作封闭治疗。4例超短波电疗,电极置于L3横突体表投影处,对置法,温热量,每日1次,每次15min,同时口服芬必得0.3g,每日2次,疗程3~5 d。5例均治愈。

    2 讨论

    第三腰椎横突综合征是临床常见病,目前认为发病机理是,第3腰椎横突处损伤后引起横突周围瘢痕粘连和筋膜增厚等病理改变,刺激或卡压局部神经血管束而出现腰臀痛[1]。本文5例表现下腹痛的原因可能为:(1)髂腹下神经受压迫,直接引起下腹痛[2];(2)牵涉痛。关于牵涉痛发生的机制,有学者根据 实验研究认为可能由于来自下腰痛的痛觉冲动,其中部分在腰部后根神经节细胞周围突的分叉处沿另一分支向外周传递,到达下肢或下腹部脏器,并在其神经末梢释放某些介质如降钙素基因相关肽,从而诱发痛觉冲动的产生,这些冲动再沿局部的感觉末梢传向中枢,产生牵涉性下肢或下腹部症状[3]
, 百拇医药
    第三腰椎横突综合征的诊断主要根据疼痛症状和L3横突有压痛[1,4]。症状典型者(腰、臀部疼痛)诊断不难,症状不典型的,如本文报告的5例,诊断主要依靠L3横突压痛这一体征,其次为诊断性治疗有效。专科检查和辅助检查仅有助于鉴别下腹部有关疾病。因此,作者认为体征对发现及诊断本病有重要意义。

    由于这类患者均无腰部受伤史,早期无腰臀痛症状,使临床工作者不易联想到本病。部分医务人员对本病缺乏认识,而该病引起 下腹痛鲜见报道,也容易导致误诊。文中有 1例女性患者,38岁,文员,因左下腹坠胀痛1月,先求诊妇科,排除妇科疾患后,按“肠炎”治疗1月无好转,后出现腰痛转诊我科。体查:腹部无阳性体征,左L3 横突有压痛,牵涉至左下腹。经超短波电疗并口服芬必得5d后治愈。可见这种情况应引起临床工作者注意。只要详细体检,结合病史、辅助检查排除其他疾患,误诊是可避免的。治疗结果有助于本病的诊断。

, 百拇医药     3 参考文献

    1 谢志征,殷凤峙,林道平,等主编.外科学(下册).郑州: 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0.599

    2 原林,钟世镇.腰大肌捩伤为什么会出现腹部症状?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1992,10(4):292

    3 张新潮,彭裕文.下腰痛患者下肢或下腹牵涉痛发生机制的探讨.颈腰痛杂志,1998,19(2):103

    4 李世民,党耕町主编.临床骨科学.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639

    收稿日期:1999-02-0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