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草药》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82410
HPLC测定六味地黄丸(浓缩)中熊果酸的含量
http://www.100md.com 《中草药》 1999年第3期
     作者:冯燕芹 王振中 俞海荣

    单位:冯燕芹王振中 俞海荣 连云港康缘制药有限责任公司(222001)

    关键词:

    中草药/990315 六味地黄丸(浓缩)收载于卫生部药品标准第十一册(1993年),标准中采用薄层扫描法对其中主药山茱萸有效成分熊果酸进行定量,但操作繁琐,重现性差,我们采用HPLC-ELSD对制剂中熊果酸进行含量测定方法的研究。

    1 实验方法与结果

    1.1 仪器与试剂:美国ALLTECH-426型输液泵,ELSD500型检测器;数据工作站(天津先明科技开发公司);甲醇为色谱纯;熊果酸对照品(含量为99.1%,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提供);六味地黄丸(浓缩丸,连云港康缘制药有限公司出品,批号为980505,980508,980509)。
, http://www.100md.com
    1.2 色谱及检测条件:色谱柱:ALLTIMA C18 5 μ;流动相:甲醇-水(80∶20);流速:0.5 mL/min;进样量10 μL;ELSD检测器漂移管温度:80℃,气流速:1.98 L/min。

    1.3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精密称取熊果酸对照品适量,加甲醇制成每1 mL中含0.05 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

    1.4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取六味地黄丸(浓缩)适量,研细,精密称定5 g,置烧瓶中,加乙醚100 mL,温水回流提取2 h,放冷,滤过,残渣用乙醚洗涤2 次,每次20 mL,合并滤液,蒸干,残渣加甲醇溶解并定量转移至5 mL量瓶中,作为供试品溶液。

    1.5 线性范围考察:精密吸取上述对照品溶液5.0,10.0,15.0,20.0 μL,注入液相色谱仪中,以峰面积的自然对数为横坐标,以浓度的自然对数为纵坐标,进行线性回归,其回归方程为:Y=0.238X-3.116,r=0.995,线性范围为0.25~1.0 mg。
, 百拇医药
    1.6 稳定性试验:取熊果酸对照品溶液10 μL,每隔2 h进样一次,12 h内峰面积无明显改变。

    1.7 加样回收率:精密称取已知含量的六味地黄丸(浓缩)定量加入熊果酸对照品,求得熊果酸的平均回收率99.97%。

    1.8 样品测定:分别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及供试品溶液10 μL,注入液相色谱仪中,将峰面积及浓度自然对数用外标法计算。结果熊果酸含量为0.058%(985050),0.031%(980508),0.026%(980509)。

    2 讨论

    2.1 使用ELSD检测器,漂移管的温度和载气流速是实验的两个关键参数,通过反复实验,确定了本实验的参数条件。

    2.2 熊果酸成分紫外吸收为末端吸收,λmax=203.6 nm,因受试剂影响,使用紫外检测器分析很难进行;薄层扫描法定量,实验得知该方法稳定性和重现性相对较差,且操作时间长,步骤繁琐。而ELSD检测,与紫外吸收强弱无关,试剂在检测器中全部蒸发,不干扰检测,灵敏度、稳定性及重现性均符合含量测定的要求,且方法简便易行。
, http://www.100md.com
    作者简介:*冯燕芹,女,工程师,现任江苏连云港康缘制药有限责任公司研究所所长,连云港市中药工程中心主任。1990年毕业于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系。先后在《药物分析杂志》、《中成药》、《中国药科大学学报》等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有两篇分别被美国和英国《化学文摘》收载。曾获江苏省政府表彰,连云港市青年学科带科带头人,主持研制、开发的8个国家级新药,有的被列入国家星火和火炬计划。

    参 考 文 献

    [1] 冯埃生,等.药物分析杂志,1996,16(6):414

    [2]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一部.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1995:447

    (1998-10-12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