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82412
不同产地猫须草化学成分预试及熊果酸含量对比
http://www.100md.com 《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1999年第5期
     作者:高增平 王宝华 江佩芬

    单位: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 北京100029

    关键词:猫须草;产地;熊果酸

    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990530 摘要:对不同产地猫须草进行了化学成分预试和熊果酸的含量测定。结果表明:不同产地猫须草所含化学成分有所不同,且熊果酸含量差异也很大,因此在临床使用猫须草时应注意其产地来源及其内在质量。

    Chemical Composition Preliminary Test On and Ursolic Acid Contents

    Comparation Of MaoXuCao in Different Habiat

    Gao Zengping(高增平),Wang Baohua(王宝华),Jiang Peifen(江佩芬)
, http://www.100md.com
    (Bei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Beijing 100029)

    ABSTRACT:The experiment on the Maoxucao(Clerodendranthus spicatus(Thunb.))showed that:the chemical composition differs in different habitat and the content of ursolic acid dirrdrs very much as well.So attention should be paid to th habitat resource and inherent quality when using Maoxucao in clinic.

    KEYWORDS:Maoxucao;Habitat;Ursolic acid
, 百拇医药
    猫须草来源于唇形科植物猫须草Clerodendranthus Spicatus (Thunb)C.Y.Wu的全草[1],主要分布在印度东部、泰国、马来群岛、印尼及我国滇南。具有抗菌、消炎、抗肿瘤及利尿等药理作用。据报道其所含化学成分主要有黄酮、甾体、三萜、挥发油、油脂等[2],但未见对其不同产地来源的药材进行化学成分对比的报道。本文对三个不同产地来源的猫须草进行了定性、定量的对比研究,为猫须草的质量控制及临床应用提供参考。

    1 实验材料

    1.1 仪器与药品

    CS-9000薄层扫描仪;lμL 定量毛细管(美国Drummond公司);硅胶G薄层预制板(青岛海洋化工厂);所用试剂均为分析纯;熊果酸对照品购自国家药品及生物制品检定所。

    1.2 药材
, 百拇医药
    I:四川凉山州产猫须草;Ⅱ:四川米易产猫须草;Ⅲ:云南红河产猫须草。药材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系闫玉凝教授鉴定。

    2 实验内容

    2.1 化学成分系统预试

    对Ⅰ~Ⅲ同时平行操作进行化学成分系统预试,结果三个样品中均含有植物甾醇、三萜、有机酸、黄酮、糖甙、皂甙,Ⅰ和Ⅱ含生物碱,Ⅲ不含生物碱。

    2.2 熊果酸的含量测定(TLCS法)

    2.2.1 TLCS条件:硅胶G薄层预制板;环己烷—氯仿—乙酸乙酯—甲酸(20∶5∶8∶0.2)展开;10%硫酸乙醇液喷雾,105℃烤7 min显色;λR=685 nm,λs=535 nm,双波长锯齿扫描;Sx=3。
, 百拇医药
    2.2.2 样品液的制备:精密称取60℃干燥至恒重的Ⅰ~Ⅲ样品各0.5g左右,分别置于60mL沙氏提取器中,用乙醚回流提取至无色,回收乙醚,用无水乙醇—氯仿(3∶2)溶解并定容至5 mL即得。

    2.2.3 标准曲线的制备:用定量毛细管分别吸取熊果酸对照品溶液(C=0.491g/L)点1、2、3、4、5μL,依法展开、显色,扫描测定。回归方程为y=75049.7x+592.2,相关系数r=0.9999,y为峰面积,x为点样量,线性范围为0.491~2.455μg。

    2.2.4 精密度测定:在同一块板上,点相同量的对照品溶液7个斑点,依法测定峰面积,并计算其相对标准偏差为2.20%。

    2.2.5 显色稳定性:依法点对照品溶液,展开、扫描测定,显色后每隔10min测定一次峰面积,连续测定2.5h,计算相对标准偏差为1.92%。证明显色后在2.5h内稳定,因此测定应在2.5h内完成。
, http://www.100md.com
    2.2.6 重现性实验:取Ⅲ号样品用外标两点法测定3次,平均含量为0.333%,相对标准偏差为1.27%。

    2.2.7 加样回收率测定:取已知含量的Ⅲ号样品加入相应量的熊果酸对照品,依上法进行含量测定,结果见表1。

    表1 加样回收率 称样量/g

    加入对照品量/mg

    测得总量/mg

    回收率/%

    0.5078

    1.81

    3.57

    103.87
, http://www.100md.com
    0.5047

    1.66

    3.40

    103.48

    0.5079

    1.63

    3.39

    104.47

    2.2.8 样品的测定:依法对样品进行扫描测定,计算含量,结果见表2。表2 不同产地猫须草中熊果酸的含量 (n=3) 样品号

    产地

    熊果酸平均含量/%
, 百拇医药
    RSD/%

    Ⅰ

    凉山

    0.388

    1.09

    Ⅱ

    米易

    0.093

    2.15

    Ⅲ

    红河

    0.333

    1.27
, http://www.100md.com
    3 小结

    从预试验结果看,不同产地的猫须草所含化学成分不尽相同,四川产猫须草含生物碱,而云南产猫须草不含生物碱;均产于四川的猫须草熊果酸的含量差异也很大。因此建议在临床使用时应注意其产地及其内在质量问题。

    作者简介:高增平,女,35岁,讲师

    参考文献

    1 江苏新医学院.中药大辞典(下册).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0.2207

    2 钟纪育,邬宗实.肾茶的化学成分.云南植物研究,1984,6(3):344~345

    收稿日期:1999-03-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