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临床医学影像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2413
鼻腔原发性肿瘤的CT诊断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临床医学影像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孙家炳 范春瑛 许民生

    单位: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南京市第一医院放射科,江苏 南京 210006

    关键词:鼻肿瘤;体层摄影术;X线计算机

    中国临床医学影像杂志000316

    [中图分类号] R739.62;R814.42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1008-1062(2000)03-0197-02

    CT diagnosis of tumor occuring in the nasal cavity

    SUN Jia-bing,FAN Chun-ying,XU Min-sheng

    (Department of Radiology,Affiliated Nanjing First Hospital of Nanjing Medical University,Nanjing 210006,China)
, 百拇医药
    鼻腔原发性肿瘤文献单独报道很少,鼻腔由于其位置特殊,肿瘤易侵入邻近的鼻旁窦,而鼻旁窦的病变易侵入鼻腔。笔者对本院26例经手术和病理证实的各种原发性鼻腔肿瘤的CT表现作总结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26例病人中,男17例,女9例,年龄22~76岁,临床症状主要为鼻塞、流涕,鼻血刃等。病史最长达15年,最短为3个月。

    病人仰卧位,下颌稍内收,于硬腭平面上颌骨齿槽突开始,平行于眶耳线(IDM),以层厚5mm,间距5mm依次扫描至鼻腔顶部止。软组织和骨骼分别显像。

    2 结果

    26例原发性鼻腔肿瘤手术前CT扫描对肿瘤定性诊断19例,不能作出定性诊断5例,CT定性与手术后病理诊断不符2例,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26例鼻腔原发性肿瘤CT诊断与病理分类

    CT诊断

    例数

    病理诊断

    例数

    息肉样病变

    9

    鼻腔息肉样病变

    13

    出血坏死性息肉

    4

    息肉囊性变

    2
, http://www.100md.com
    内翻乳头状瘤

    5

    良性肿瘤

    6

    神经纤维瘤

    1

    血管瘤

    1

    恶性肿瘤

    3

    恶性肉芽肿

    1

    恶性黑色素瘤
, http://www.100md.com
    1

    出血坏死性息肉

    2

    CT定性诊断困难

    4

    内翻乳头状瘤

    1

    恶性黑色素瘤

    1

    3 讨论

    鼻腔原发性肿瘤多为良性,息肉和囊肿包括在鼻窦良性肿瘤内。本文在表格内把息肉单独列出、以便与其它良性肿瘤区别讨论。

    鼻腔肿瘤可位于鼻前庭、鼻道或后鼻孔等处,肿瘤压迫鼻中隔和鼻甲可引起其变形、移位和压迫性骨吸收。累及邻近的副鼻窦可引起鼻旁窦的骨壁变薄、变形、吸收破坏和窦腔内出现侵蚀的软组织块影。CT检查不难确定肿瘤的位置和范围,但对肿瘤的组织学类型难以判断。我们认为注意到以下几个方面有助提高对鼻腔肿瘤的诊断。
, http://www.100md.com
    对鼻腔内的肿瘤软组织块影应作常规CT值测定。鼻息肉由水肿、增生的粘膜下结缔组织组成,由于其本身息肉细胞成份含量少,肿块密度较低。我们对14例鼻腔息肉样病变的CT值测定结果在251~392Hu,平均值为326Hu。对其它7例鼻腔肿瘤的CT值测定结果在428~693Hu。因此CT值测定有助于对鼻腔息肉样病变与鼻腔其它肿瘤的鉴别诊断(图1)。鼻腔原发性肿瘤通常并发鼻旁窦炎,以上颌窦、筛窦最常见,可单侧、双侧或多个鼻旁窦,CT值测定有助对鼻腔肿瘤和并发的鼻旁窦炎症的鉴别诊断。

    鼻腔内原发性良性肿瘤以乳头状瘤最常见,发病率仅次于鼻息肉,多为内翻乳头状瘤,常位于鼻侧壁,肿瘤偏心性生长可破坏邻近窦壁而延伸到鼻旁窦腔内,上颌窦和筛窦易受侵犯。本文5例内翻乳头状瘤,均位于上中鼻道,上颌窦受侵犯3例;上颌窦和筛窦均受侵犯2例(图2)。本文1例神经纤维瘤,肿瘤组织生长充填整个左侧鼻腔,但未见骨质破坏,这与内翻乳头状瘤的偏心性生长有很大不同(图3)。

    鼻腔原发性恶性肿瘤较少见,本文1例恶性黑色素细胞瘤在CT上表现为鼻腔软组织块影,无骨质破坏(图4)。这种情况CT定性诊断比较困难,诊断有赖于鼻腔活检和手术病理确诊,因此CT对鼻腔原发性肿瘤的诊断不能替代鼻腔镜检查。本组26例原发性鼻腔肿瘤的CT扫描均在鼻腔镜检查后进行,一些病变在鼻腔镜下即可鉴别。CT的真正价值是提供鼻腔镜无法得到的信息,如:肿瘤的范围、侵犯程度和邻近鼻旁窦受累及情况等,这些对手术方式的选择极其重要。

    孙家炳: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南京市第一医院放射科副主任医师(1999-06-28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