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杂志》 > 1997年第11期
编号:10282424
丙烷盐酸盐抑制自发性高血压大鼠血管平滑肌细胞增殖及对HSP70和P53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杂志》 1997年第11期
     作者:熊一力 钱家庆

    单位:

    关键词:

    中华医学杂志971124 血管平滑肌细胞(VSMC)的异常增殖是高血压病的主要病理特征,此病变涉及许多VSMC促增殖因子及基因调控[1,2]。1-(2,6-二甲基苯氧基 )-2-(3,4-二甲氧基苯乙胺基)丙烷盐酸盐(DDPH)是抗高血压新型化合物。已发现该药具有较明显而持久的降压作用,与钙拮抗及α1受体阻断机制有关[3]。但此作用是否与拮抗VSMC增殖相关及其机制,有待证实。

    一、材料与方法

    1.动物分组及血压测量:共分3组,每组7只大鼠,自发性高血压大鼠(SHR)14只,220~260g,随机分为SHR对照组(SHR)及SHR+DDPH(中国药科大学合成)治疗组 (SHRD)。另用同系wistar-kyoto鼠7只,180~250g,作为正常血压对照组(WKY)。SHRD组用DDPH(蒸溜水配制)灌胃每天 50mg/kg,持续8周。SHR与WKY不灌药,但于同一时间灌等容积蒸溜水。给药8周时,处死3组大鼠,摘取肾动脉。所有动物在 给药前、给药后4周、给药后8周常规测尾动脉收缩压各1次。
, 百拇医药
    2.氚-胸腺嘧啶核苷(3H-TdR)掺入量测定:取各肾动脉2/3浅层中膜组织制作2 mm2组织片,孵育24小时收样,收样前6小时加 3 H-TdR,37kBq/孔,恒温振荡,洗涤,称重及消融后,在液体闪烁计数仪上行放射活性计数测定。

    3.电镜观察:分别将肾动脉切成1 mm3,常规制样,透射电镜下观察摄片。

    4.免疫组织化学检测:肾动脉冰冻切片,用酶标链霉亲和素-生物素[4]法检测。HSP70单克隆抗体由加拿大Tanguay教授惠赠。随机选30个VSMC,行图像分析,以细胞阳性染色(胞浆呈棕黄色)的积分光密度(A值)表示抗原表达量。

    5.原位杂交:探针标记按照地高辛标记试剂盒(Boehringer Mannhei公司)方法,以地高辛标记的HSP70及野生型p53探针,行各动脉原位cDNA-mRNA分子杂交[5]。每组选30个VSMC图像分析,以细胞阳性染色平均光密度(A值)表示各mRNA表达量。
, 百拇医药
    二、结果

    SHRD组给药前血压与SHR组相似,明显高于WKY组(P<0.01),而给药8周时血压已明显低于SHR组(P<0.01)(表1)。3H-TdR掺入量在SHRD组比SHR明显降低(P<0.01),比WKY组稍高。从免疫组化结果看,SHRD组HSP70抗原表达比SHR组显著减弱(P<0.01)。原位杂交结果显示,SHRD组HSP70 mRNA表达比SHR组明显减弱(P<0.01),P53 mRNA表达增强(P<0.05)(表2)。电镜下SHR组VSMC线粒体,粗面内质网较WKY组明显增多,胞膜下肌丝成分较少。SHRD组线粒体,粗面内质网不如SHR组丰富,肌丝位于胞膜周边。

    表1 3组鼠在给药前后不同时相尾动脉收缩压的比较(kPa, ±s) 组别

    鼠数
, http://www.100md.com
    给药前

    给药后4周

    给药后8周

    SHRD组

    7

    20.0±1.6

    16.7±1.8

    15.4±1.7

    SHR组

    7

    19.6±1.6

    19.8±1.4*
, 百拇医药
    20.1±1.7**

    WKY组

    7

    13.6±1.3**

    13.6±1.4*

    13.6±1.1

    与SHRD组相比* P<0.05,** P<0.01表2 3组鼠肾动脉VSMC3 H-TdR掺入量、HSP70表达积分光密度和HSP70与P53 mRNA

    表达平均光密度比较(±s) 组别
, 百拇医药
    鼠

    数

    3 H-TdR

    掺入量

    (cpm)

    HSP70

    表达积分

    光密度(A值)

    mRNA表达平均光密度(A值)

    HSP70

    P53

    SHRD组

, http://www.100md.com     7

    512

    ±95

    36

    ±13

    0.0622

    ±0.0027

    0.058

    ±0.005

    SHR组

    7

    864

    ±83**
, http://www.100md.com
    45

    ±12**

    0.1276

    ±0.0036**

    0.089

    ±0.005*

    WKY组

    7

    499

    ±75

    36

    ±10
, http://www.100md.com
    0.0598

    ±0.0041

    0.051

    ±0.005

    与SHRD组相比* P<0.05,** P<0.01

    三、讨论

    本实验说明,DDPH在降低血压同时的确具有抑制VSMC DNA合成及VSMC增殖作用。在蛋白翻译水平DDPH可抑制HSP70抗原阳性表达;在mRNA转录水平,DDPH则 能抑制HSP70基因阳性表达,并能增强野生型p53基因表达。可见DDPH对VSMC增殖的抑制涉及到HSP及p53。HSP70基因启动子与野生型p53基因重组后转染细胞可降低HSP70的转录激活作用,抑制细胞增殖[5]。本实验用DDPH后HSP70及野生型p53表达的改变可能与药物直接作用于两者有关,也可能药物使野生型p53增加,后者与HSP70相互作用使HSP减少,或是增高的HSP70在突变型向野生型p53表型转化的调节方面起一定作用,从而抑制VSMC增殖。使VSMC增殖的血管活性物质作用于VSMC受体后可直接通过一系列受体介导激活第二信使系统引起Ca2+内流,胞浆Ca2+浓度增高,酶活化,使HSP70表达增强,基因异常表达引起VSMC增殖[6]。故推测DDPH对HSP及p53表达的影响,可能与已证实的DDPH钙拮抗作用有关。综上所述,DDPH降压作用与抑制VSMC增殖作用协同,其抑制VSMC增殖的作用与HSP70减少,野生型p53表达增强相关。但药物对两者的确切作用点,两者的相互调控以及是否与钙拮抗等机制直接相关,还待进一步证实。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Bohr DF, Dominiczak AF, Webb RC. Pathophysiology of vasculature in hypertension. Hypertension, 1991, 18(supple Ⅲ):115.

    2 熊一力,赵华月.穿心莲成分API0134对猪主动脉平滑肌细胞增殖的抑制作用.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5,23:214.

    3 倪西平,钱家庆,胡崇家 .1-(2,6-二甲基苯氧基)-2-(3,4-二甲氧基苯乙胺基)丙烷盐酸盐的降压作用.中国药理学报,1988,9:64.

    4 刘绍春,吴人亮主编.免疫组织化学.第三版.武汉:同济医科大学出版社,1993:30.

    5 Nicholas A, Jeannie H, Daniel HL. Regulation of human HSP70 promoter by P53. Sicience, 1993, 259:64.

    6 Currie RW, Tanguay RW, Kingma JR. Heat shock response and limilation of tissue necrosis duing occusion/reperfusion in rabbit hearts. Circulasion, 1993, 87:963.

    (收稿:1996-12-12 修回:1997-08-04)

    (本文编辑:袁桂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