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药师》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82430
布吲佐胺——治疗青光眼的局用新碳酸酐酶抑制剂
http://www.100md.com 《中国药师》 1999年第4期
     作者:

    单位:

    关键词:

    中国药师990439 [英]/Anon∥MedLett.-1998,40(1036).-95~96

    布吲佐胺(brinzolamide,商品名Azopt)是一种硫-噻嗪-6-磺胺碳酸酐酶抑制剂,其1%滴眼液已由美国FDA批准用于治疗开角型青光眼引起的眼内压增高。

    它是FDA批准的第二种局部应用的碳酸酐酶抑制剂,此前批准的是多佐胺(dorzolamide)。

    药理学 布吲佐胺可被全身吸收,集中于红细胞中,但血药浓度通常维持在低水平(<7.5ng.ml-1)。约60%以原药随尿排泄。治疗停止后,大部分碳酸酐酶活性在4周内恢复。

    临床试验 对572例开角型青光眼患者作为期3个月的双盲试验。分别给予1%布吲佐胺,2次/d或3次/d;2%多佐胺,3次/d;或0.5%噻吗洛尔,2次/d。3个月后,用布吲佐胺2次/d者平均降低眼内压3.8~5.7mmHg,用布吲佐胺3次/d者4.2~5.6mmHg,用多佐胺者4.3~5.9mmHg,用噻吗洛尔者5.2~6.3mmHg。

    另一项108例接受为期3个月双盲试验的结果显示,1%布吲佐胺3次/d加用0.5%噻吗洛尔2次/d,可使眼内压平均多降低3.2~4.1mmHg。

    剂量 1%布吲佐胺混悬液,1滴/次,3次/d。

    副作用 布吲佐胺的最常见副作用为短暂性视力模糊及口苦感觉。也可能发生眼内异物感、眼干燥、睑缘炎、眼痛及头痛。还有报道指出,用左吲佐胺滴眼比多佐胺较少引起眼刺激及烧灼感。布吲佐胺降低眼内压的效果虽与多佐胺相同,但当病人不能忍受多佐胺对眼的刺激和烧灼感时,可改用布吲佐胺。

    (杨宣斌摘 沙雁校)

    (1999-04-06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