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肠道疾病 > 结肠病 > 结肠溃疡
编号:10282436
肠系膜血管灌注化疗后结肠溃疡2例
http://www.100md.com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林源 龚念林 罗汉传

    单位:广西贵港市人民医院外科 贵港 537100

    关键词: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000284

    随着介入治疗设备和技术的不断进步和普及,各种形式的介入治疗在基层医院开展得越 来越多,介入治疗所引起的并发症也越来越引起临床医生的注意。现将2例肠系膜动脉灌注 化疗所引起的结肠溃疡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例1,男,56岁,因升结肠癌行右半结肠切除后2个月,腹痛伴粘液血便5d,于1999年4月26日第二次入院。患者于1999年2月4日因升结肠腺癌在本院行左半结肠切除加淋巴结清扫 术。术后病理诊断“升结肠低分化腺癌”,2月24日在本院行肠系膜上动脉插管灌注化疗, 灌注药物为丝裂霉素20 mg,5-Fu 1 g,生理盐水稀释至120 ml,术程顺利,术后早期有厌 食 、恶心,少量脱发等化疗反应。经对症支持治疗后恢复良好出院,第二次入院前5d开始出 现腹泻,每天解粘液水样便或粘液血便5~10次,伴有阵发性腹痛,门诊按“肠炎”治疗无效 。电子结肠镜检:横结肠残段见长约10 cm的环状病灶,以糜烂溃疡为主,有菜花状隆起, 病灶区附近有多个散在性糜烂出血点,入院诊断“结肠癌术后复发”,于1999年5月7日行第 二 次手术治疗,探查见距回结肠吻合口约15 cm的横结肠区有轻度增厚,未见有肿物和肿大淋 巴结,行左半结肠切除,回肠乙状结肠吻合术。术后病理见病灶位于横结肠残段,以系膜缘 为主,大小约10 cm×5cm,溃疡面有小结节状隆起,镜下发现病灶区粘膜下及肌层微小动 脉有广泛血栓形成和血管内膜的损坏,小静脉大量红细胞积聚,病理诊断“横结肠巨大溃疡 ”。
, http://www.100md.com
    例2,女,53岁,因直肠癌根治术后2个月余,腹痛,伴粘液血便3 d,于1999年8月8日第 二 次入院,患者于1999年5月21日因“直肠癌”在本院行直肠癌根治术,术后病理检查“直肠 腺癌Ⅱ级”,术后恢复顺利。1999年7月7日行肠系膜下动脉、左右髂内动脉插管灌注化疗, 灌注药物为:丝裂霉素20 mg,5-Fu 1 g,顺铂40 mg,生理盐水稀释至150 ml,分别灌注肠 系膜下和左右髂内动脉,术程顺利,术后早期除轻度恶心、厌食外无特殊不适,只行一般性 治疗。第二次入院前3 d病人出现下腹胀痛,并解粘液血便8~10次/d,肛检见吻合口光滑无 肿物,盆腔空虚,指套染血;电子结肠镜检:距肛门10~40 cm肠段呈广泛性连续的粘膜糜烂 及小结节状隆起,质脆,触之易出血,于病变各肠段取病理组织10块送检,均见粘膜出血坏 死,未见有肿瘤病变,经行抗感染、扩张血管、改善循环及全身支持等综合处理后病人症状 明显缓解出院。

    2 讨 论

    结直肠癌是我国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术前术后化疗均能提高外科治疗的远期疗效 ,传统的化疗常以口服、静脉或直肠给药的方式进行。近年来随着介入治疗的普及,肿瘤部 位供血动脉的灌注冲击化疗成为了临床医生试图提高疗效,预防复发的新的方法[1,2 ],供血动脉的灌注化疗理论上应能起到肿瘤部位的高血药浓度和门静脉系统的高血药浓 度作用,从而产生更好的治疗和预防复发的作用[2,3]。而且临床上也可以观察到 ,尽管为一次性大剂量冲击用药,但病人的全身反应相对较轻,易于耐受。因此,不少人认 为是一种较好的给药途径[4,5],但作为一种新的方法,毕竟其临床应用时间尚较 短,有些临床上出现的情况尚未完全引起足够 的重视和进行总结。笔者认为,在使用过程 中,应注意其并发症的问题,从本组报告的病例可见,肠系膜动脉的灌注化疗发生结肠粘膜 炎症坏死和溃疡的机率相对较大,而且,从其出现的时间、病变的分布和病理变化的情况分 析,类似病变很大的可能性是由于渐进性的供应动脉的损害。其理由主要有几个方面:①由 于结肠解剖和血供的特点,以及结肠粘膜对缺血缺氧耐受性较差。因此,一旦出现结肠供血 动 脉由于各种原因导致供血不足时,较易出现结肠粘膜的缺血坏死;②化疗药物通常可对血管 壁造成刺激和血管内膜的损害,导致血管的痉挛和血管尤其是微小血管的闭塞,特别是结直 肠肿瘤化疗时常用的5-Fu和MMC等药物,在周围静脉点滴时也常常发现,其一般均可引起不 同程度的周围静脉炎,严重者可使静脉变黑并呈索状硬化,可以想象,在大剂量高浓度灌注 时,对微小动脉的损伤将难以避免。本组病人的病理所见也证实了这一点;③病人肠粘膜病 变发生于灌注后一个多月。因此,药物对粘膜直接产生毒性损害的依据似乎不足。因此,笔 者认为,在进行肠系膜血管灌注化疗时,药物种类及其浓度的选择值得临床医生继续进行探 索;近期内发生类拟“癌复发”症状时,外科治疗应慎重考虑;术前介入灌注化疗可能会增 加手术治疗的风险;灌注化疗后适当进行扩张血管,改善微循环的综合处理,可能有助于减 轻并发症。
, 百拇医药
    参 考 文 献

    1,Maurer CA,Bomer M,Buchler MW,et al.Regional Chemotherapy of gasstroin testinal cancer.Digestive Surgery,1997,14:9.

    2,顾 晋,马朝来,朱建钢,等.术前选择性动脉造影及灌注化疗在结直肠癌诊断 和治疗中的价值.中华普通外科杂志,1999,2(14):119.

    3,黄水清,殷广福,华长江,等.晚期直肠癌的插管化疗栓塞.实用肿瘤杂志,19 97,12(1):27.

    4,刘勇敢,高春芳.介入导管动脉化学药物治疗对直肠癌根治术后患者生存率的影 响.中华普通外科杂志,1998,4(13):204.

    5,易玉海,张金山.介入放射学在普外科的应用.普外临床,1997,3(12):146.

    收稿日期:1999-11-01,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肠道疾病 > 结肠病 > 结肠溃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