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湖北中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82453
半夏泻心汤调节小鼠小肠运动功能的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湖北中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1期
     作者:承云鹰 李爱民* 崔世高**

    单位:江苏省江阴市中医院 214400

    关键词:半夏泻心汤;小鼠;小肠运动功能;实验研究

    湖北中医学院学报/990126

    摘要 观察半夏泻心汤对小鼠小肠运动功能的影响;结果显示半夏泻心汤能使正常的小鼠小肠蠕动减慢,并能拮抗阿托品性肠蠕动减慢和新斯的明性肠运动功能亢进(P<0.01),呈现对异常的肠运动有双相调节作用。

    中国图书分类号 R289.1

    半夏泻心汤出自仲景《伤寒杂病论》,为少阳证误下成痞而设。该方寒热并用、辛开苦降,功能和胃降逆、开结除痞、补气和中。半夏泻心汤对肠功能紊乱、便秘、腹泻等疾病的疗效,似显示该方对肠功能具有双相调节作用,为验证这一设想并为临床治疗提供依据,笔者观察了半夏泻心汤对小鼠小肠运动功能的影响,现报道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实验动物

    昆明种小鼠72只,雌雄各半,体重20±2g,由同济医科大学实验动物室提供,实验前禁食24小时,自由饮水。

    1.2 药物及仪器

    半夏泻心汤按《方剂学》(许济群主编,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1985)剂量配伍。即半夏9g,黄芩、干姜、人参、甘草各6g,黄连3g,大枣4枚。药材均经生药学鉴定,常观水煎二次,浓缩(100%,每ml含生药lg,)并测定其pH值(pH=5.8),置500ml瓶内,低温保存,备用;新斯的明(1ml/支)、阿托品(1ml/支)注射液各2支,武汉制药厂产品(批号940314);碳末、羧甲基纤维素钠由湖北中医学院药理实验室提供。

    1.3 实验分组与处理(参考富杭育、徐淑云的方法[1.2]改进)
, 百拇医药
    实验动物禁食24小时,随机分为6组:第一组:正常对照组;第二组:半夏泻心汤组;第三组:新斯的明组;第四组:新斯的明加半夏泻心汤组;第五组:阿托品组;第六组:阿托品加半夏泻心汤组。第二、第四、第六组先分别口饲17.5g/kg半夏泻心汤(剂量的确定,按通用的动物等效剂量换算[2]),药后50分钟,第三、四、五、六组分别腹腔注射新斯的明0.02mg/kg或阿托品2mg/kg,10分钟后,以上六组均口饲含5%碳末的羧甲基纤维素钠悬液0.5ml;间隔20分钟以颈椎脱臼处死以上动物;立即剖腹,将消化道自幽门直至直肠末端完整摘出,不加牵引,平铺于塘瓷盘内,测其全长,并记录碳末的前沿到幽门的距离,计算其与胃肠道全长的百分比。

    1.4 统计学处理

    使用SAS软件ANOVA过程。

    2 实验结果 参见附表。

    附表 半夏泻心汤对小鼠小肠运动功能(推进率)的影响 组 别
, 百拇医药
    剂 量

    动物数

    n

    肠蠕动推进率

    半夏泻心汤

    (g/kg)

    新斯的明

    (mg/kg)

    阿托品

    (mg/kg)

    正常对照组

    -

    -
, 百拇医药
    -

    12

    51.98±8.931

    半夏泻心汤组

    17.5

    -

    -

    12

    44.17±5.78*

    新斯的明组

    -

    0.02

    -
, 百拇医药
    12

    74.02±6.913*

    新斯的明加半夏泻心汤组

    17.5

    0.02

    -

    12

    49.44±5.796**

    阿托品组

    -

    -

    2

    12
, 百拇医药
    29.96±5.181*

    阿托品加半夏泻心汤组

    17.5

    -

    2

    12

    39.17±8.143▲

    注:*同正常对照组比P<0.01;**同正常对照组比P<0.05;▲同阿托品组比P<0.01。

    3 讨论

    消化道运动功能紊乱是临床的常见病。胃肠运动功能异常如返流性食管炎、肠易激综合征等疾病均可出现吞咽困难、恶心、呕吐、胃脘部痞闷胀饱、痉挛性疼痛、便秘和腹泻等,这些胃肠动力障碍的病理机制与中医的胃失和降、气机逆乱病机是相吻合的。半夏泻心汤载于《伤寒论》和《金匮要略》,《金匮呕吐下利病脉证治》云:“呕而肠鸣,心下痞者,半夏泻心汤主之。”该方寒热并用以调阴阳,苦辛并进以顺升降,调整肠胃功能恢复正常。小肠推进率是判断小肠运动功能的一项常用实验依据,亦是判断药物疗效的客观指标之一,这种方法能使被测对象处于一种清醒、无放射性、无创伤的生理状态。本实验结果显示小鼠胃饲半夏泻心汤后,小肠蠕动减慢,并有显著性差异(P<0.05);笔者还以新斯的明的拟胆碱作用和阿托品的抗胆碱作用造成肠道平滑肌的兴奋和抑制,实验中腹腔注射新斯的明后,小肠推进率为74.02±6.913,较正常对照组的51.98±8.931有明显提高(P<0.05),而半夏泻心汤则能拮抗这种亢进的肠蠕动,使之趋复正常(49.44±5.796);注射阿托品的肠蠕动减慢,也能为半夏泻心汤所拮抗。从而说明:半夏泻心汤对肠运动功能具有双相调节作用,能使异常的肠运动趋复正常。关于该方对肠运动功能双相调节作用的机制有待于进一步探讨。

    参 考 文 献

    1.富杭育,等.桂枝汤对体温和肠蠕动双相调节作用的实验研究.中国医药学报,1990,5(2):34~36

    2.徐叔云,等.药理实验方法学.北京: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2.407

    作者简介:*上海第二医科大学九七级博士生 **湖北中医学院附属医院消化内科

    收稿日期:1999-01-27, 百拇医药(承云鹰 李爱民* 崔世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