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 1999年第11期
编号:10282455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前应用磁共振成像胆道造影的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1999年第11期
     作者:柯重伟 郑成竹 华积德

    单位: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普通外科,上海,200433

    关键词:腹腔镜术;胆石病;磁共振成像胆管造影;内窥镜逆行性胆管造影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991133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C)日趋成熟之后,内窥镜逆行性胆管造影(ERC)成为LC术前胆总管可疑病变患者筛选的一项常规检查。但是,ERC是一项损伤性技术,且有一定并发症发生率[1]。尽管它仅用于可疑胆总管结石者,但仍有1/3~3/4患者为此遭受不必要的ERC检查痛苦[2,3]。磁共振成像胆管造影(MRC)是一项非损伤性技术,它不需要造影剂,却能清晰显示胆管结构[4]。为此,我们比较了MRC和ERC检查胆总管结石的可靠性,并对MRC的胆囊诊断价值进行了评估。

    1 材料和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1 研究对象 从1999年3月至5月,本手术组共施行择期LC 151例,其中129例不存在胆总管结石的危险因素,这些患者在随后4个月的随访检查中,均未发现有胆总管结石的症状存在;其余22例可疑有胆总管结石而要求择期行LC的患者均作为本研究对象。

    1.2 研究方法

    1.2.1 MRC可靠性研究 (1)术前同时申请MRC和ERC检查,两组检查人员互不知晓对方结果;(2) ERC检查时,若发现胆总管存在结石,则同时行十二指肠乳头切开取石;(3)对MRC和ERC均为阴性及取石完成后的患者常规行LC。可疑胆总管结石的标准为:既往有黄疸或胆源性胰腺炎病史、B超提示胆总管扩张及入院后肝功能胆红素检查异常者。

    1.2.2 MRC诊断价值研究 应用MRC对上述22例患者进行术前指标判断,并与B超及术中结果进行比较。指标包括:(1)胆囊影像的清晰程度,重点观察MRC对B超不可见胆囊的诊断正确率。B超不可见胆囊指B超仅提示胆囊区有一弧形光带,而不能清晰反映胆囊轮廓者;(2)胆囊颈部结构,以其对颈部结石的描述作为术前判断的依据。
, http://www.100md.com
    2 结 果

    2.1 MRC的可靠性 (1)在22例可疑有胆总管结石的患者中,除1例首次ERC检查失败,后经MRC提示胆总管结石而再次行ERC获成功,并顺利行十二指肠乳头切开取石外,其余行MRC、ERC或(和)十二指肠乳头切开取石者均一次获得成功。(2)MRC和ERC检测比较。22例MRC中,阳性7例,而其ERC检测6例为阳性,阴性者1例,提示假阳性1例;15例MRC阴性者均获ERC证实,提示无假阴性。总计MRC的敏感性为100.0%,特异性为93.8%,阳性判断价值85.7%,阴性判断价值100.0%(表1)。除去MRC阳性者必须行ERC检查外,本组有68.2%(15/22)患者可省去ERC检查。为此,我们对以往LC筛选方法进行了改进,并拟订了现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的诊疗方案(图1),与以往不同的是,我们增加了MRC的筛选操作。

    表1 MRC和ERC检测胆总管结石的比较 MRC

    ERC
, http://www.100md.com
    总计

    阳性

    阴性

    阳性

    6

    1

    7

    阴性

    0

    15

    15

    总计

    6

    16
, 百拇医药
    22

    图1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的诊疗方案

    2.2 MRC的诊断价值

    2.2.1 胆囊影像的清晰程度 22例中,2例LC术中见胆囊萎缩、结构不清,与MRC提示一致,无假阳性和假阴性存在;而B超不可见胆囊9例,提示无假阴性,但有假阳性7例。总计MRC特异性100.0%,而B超特异性65.0%;二者敏感性均为100.0%。在重点观察的9例B超不可见胆囊中,其MRC所见为:7例胆囊轮廓清晰;2例胆囊不显影。LC术中见:2例不显影者,其胆囊极度萎缩,内无胆汁存在;轮廓清晰的7例中,术中可见3例局部有不同程度的粘连,但胆囊并不萎缩,余4例胆囊结构均清晰。

    2.2.2 胆囊颈部结构 22例中,术中见胆囊颈部有结石嵌顿者5例。(1)MRC判断结果为:术前可疑颈部有结石嵌顿者6例,假阳性1例;术前阴性16例,无假阴性。总计敏感性100.0%,特异性94.1%。(2)B超判断结果:术前阳性5例中,提示假阳性2例;术前阴性17例中,提示假阴性2例。总计敏感性60.0%,特异性88.2%。综上所述,MRC不仅能参与LC患者的筛选,而且与B超相比能更清晰地反映胆囊的结构情况。
, 百拇医药
    3 讨 论

    在剖腹胆囊切除术中,疑有胆总管结石可随时行胆总管造影。但在LC中,进行胆总管造影和探查势必增加手术操作的难度,而且,腹腔镜胆总管手术在许多医院尚未开展。因此多倾向ERC检查,然而ERC是一项损伤性检查,有一定的并发症发生率。静脉胆管造影的使用可以减少ERC的需要,但其敏感性和准确性有待提高。国外,虽有超声内镜诊断胆总管结石的报道[5],但这项检查仍属有创,而且,目前要广泛开展也有困难。

    MRC是一项非损伤性检查,它不需要X射线和造影剂,而是利用T2加权图像对胆汁和胆管结构进行勾划,不产生损伤。检查前不需要特别准备,门诊患者也可进行。不少研究认为[3,6,7]:在诊断胆管疾病方面,MRC与ERC有着类似的作用,甚至有类似的敏感性,因而推荐使用MRC来筛选LC患者。本研究也有相同结果,MRC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分别为:100.0%和93.8%。采用MRC筛选,除去MRC阳性者必须行ERC检查外,本组有68.2%(15/22)患者可省去ERC检查。因此,能有效降低术前检查的并发症。
, 百拇医药
    B超对胆管疾病的诊断有着很好效果,而且有价格低廉、可多次重复、能广泛开展等优点。然而,在急性炎症、胆囊萎缩以及胆囊与周围有广泛粘连时,由于超声检查不能穿透气体或厚层脂肪组织,其检查效果往往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而MRC却没有这类限制。Park等[8]的研究显示:在诊断急性胆囊炎时,MRC在胆囊管和胆囊颈部结石的描述方面要优于B超,二者敏感性为100%对62%,特异性93%对100%,准确性97%对77%。本研究的观察也发现,在胆囊影像的清晰程度和对颈部结构的描述方面,MRC优于B超所见。LC在国内已广泛开展,但不少医院仍处起步阶段,如何降低手术并发症和手术中转率显得格外重要,MRC对复杂胆囊的诊断有帮助,可以指导手术。笔者认为,术前B超、MRC和ERC综合运用的检查和筛选方法值得推广。

    中图分类号 R 657.42 文献标识码:B

    作者简介:柯重伟,男,1965年6月生,博士生,主治医师,讲师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Aliperti G. Complications related to diagnostic and therapeutic endoscopic cholangiopancreatography[J]. Gastrointest Endosc Clin North Am,1996, 6(4):379

    2 Widdison AL, Longstaff AJ, Armstrong CP. Combined laparoscopic and endoscopic treatment of gallstones and bile duct stones: a prospective study[J]. Br J Surg ,1994, 81(4):595

    3 Dwerryhouse SJ, Brown E, Vipond MN. Prospective evaluation of magnetic resonance cholangiography to detect common bile duct stones before laparoscopic cholecystectomy[J]. Br J Surg, 1998, 85(10):1364
, 百拇医药
    4 Bearcroft PW, Lomas DJ. Magnetic resonance cholangiopancreatography[J]. Gut, 1997, 41(8):135

    5 Norton SA, Alderson D. Prospective comparison of endoscopic ultrasonography and endoscopic retrograde cholangiopancreatography in the detection of bile duct stones[J]. Br J Surg ,1997, 84(10):1366

    6 Fulcher AS, Turner MA, Zfass AM. Magnetic resonance cholangiopancreatography: a new technique for evaluating the biliary tract and pancreatic duct[J]. Gastroenterologist, 1998, 6(1): 82
, 百拇医药
    7 Adamek HE, Albert J, Weitz M, et al. A prospective evaluation of magnetic resonance cholangiopancreatography in patients with suspected bile duct obstruction[J]. Gut, 1998, 43(5): 680

    8 Park MS, Yu JS, Kim YH, et al. Acute cholecystitis: Comparison of MR cholangiography and US[J]. Radiology, 1998, 209(3): 781

    (1999-07-11收稿,1999-09-12修回), http://www.100md.com